无障碍版
揭阳市城管执法局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02-24 15:23:15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揭阳市城管执法局关于2020年度

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市委、市政府:

       为贯彻落实《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的工作要求,市城管执法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提高执法人员业务素及行政相对人的法律意识为载体,全方位、多形式地开展法律培训和宣传教育活动,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建章立制,倾力打造法治城管,现根据中共揭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落实法治政府建设2020年度报告制度的通知》的要求,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由局领导班子会议全面统筹、领导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及时协调解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二是科学统筹谋划。深入领会《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实际,科学谋划、精心部署全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三是跟踪督办重落实。定期跟进、督办全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落实情况,未按照要求完成的,及时进行督办,确保任务落实到位。局领导班子会议定期听取全局依法行政、行政执法、行政复议等工作情况,全面关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情况。

      (二加强法制观念,完善法律依据。为进一步推动城市管理工作法规化、制度化、精细化,为城市管理工作提供法律保障。一是2020年,我局组织精干力量,研究起草和重新修订的政府规章有《揭阳市城市绿化管理办法》《揭阳市户外广告和招牌设置管理办法》,并已经上报市人民政府审定颁布实施,为城市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障。二是结合我局的职能,制定《揭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权责清单》,并逐步对我局的权责清单录入系统进行公开。

      (三)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等三个制度为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我局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的有关要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等三个制度。增强行政执法工作的透明度,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取得了初步成效。

      (四)认真做好提案议案办理工作。承担并认真做好人大议案、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今年我局接到议案提案共17件,其中主办人大议案2件,主办政协提案5件,协办政协提案10件。在办理过程中注意统一思想,明确责任,认真负责地研究每一件议(提)案,在办理过程中注重做好三个沟通,注重与委员的沟通联系、注重与协办单位沟通、注重与交办上级的沟通联系,强化办理措施,推动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健康、协调、有序开展。

       (五)规范行政处罚行为,确保依法行政。为严格规范我市城市管理行政处罚行为,法规与行政审批根据《揭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行政处罚案件监督检查制度》,12月,由局领导带队对各地开展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的工作情况进行检查,使全市城市管理系统在行政处罚中能做到运用法律法规准确;符合程序规定;处罚标准恰当;案件资料齐全;尽量避免出现漏查、漏报行为。

       (六)加强执法证件管理,确保依法行政。随着机构改革的完成,我局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和持证上岗的信息统计工作,建立信息化动态管理机制,对行政执法证件进行全面动态调整,组织今年度的执法证件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考试,坚持实行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坚决杜绝临时工、编外人员从事行政执法工作确保我局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的正确实施。

      (七)开展学法普法工作。为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积极作为,开展学法普法的相关工作。一是制定《揭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2020年度普法工作计划》,统筹全局的普法工作,着力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目标精准化、工作举措项目化、工作指导专业化、工作考核体系化,不断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法治宣传水平,切实推动普法力度。二是组织开展2020年度学法考试。为进一步落实学法用法制度,提高我市城管执法系统执法人员的法治素养,切实推动学法用法的系统化、规范化和专业化。三开展执法规范化培训工作。为加强城管执法队伍建设和管理,内强素质,外塑形象,不断提升执法队伍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履行好执法职能,形成良好的执法氛围,我局与市司法局在西南政法大学开办“揭阳市司法城管行政执法培训班”,西南政法大学专家教授为全体学员讲授《当前社会形势与法治中国建设》《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依法行政与依法治国》《规范行政执法加强执法监督》《互联网+城市管理》《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热点问题研究》等课程,提升我局执法队员的执法水平。

      (八)做好行政审批的相关工作。阶段来,我们已按权责清单,逐步梳理相关职能及审批流程,同时主动与市政数局沟通对接,申请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开设窗口的相关事项,目前已顺利进驻。

      (九)持续推进违法建设整治工作一是坚决贯彻落实市委蔡朝林书记关于“高站位、严执行、立规矩、强震慑,全面整治违法建设”指示精神,强化日常网格化巡查,坚持严控严拆、露头就打、动真碰硬,迅速掀起整治违法建设行动高潮,力度空前。2020年以来,全市共查处违法建设建筑面积218.96万平方米,其中拆除建筑面积200.99万平方米。目前我市2020年违法建设治理进度184%,列全省第11名。二是全市共新增184宗违法建设,除1宗部分没收、部分拆除外,其它已全部予以拆除并将土地回填恢复原状,严守新增红线。今年未出现新开工涉嫌“小产权房”建设,全市控违拆违工作创揭阳建市以来最好局面。三是推进违法建设分类处置工作,阶段来,各县(市、区)对每宗在册在建违法建设进行了逐宗细致核查,并对普查在册在建违法建设均研究提出了分类处置具体意见,并落实责任单位、责任人,明确完成时限。目前已落实处置宗数为780宗43.94万平方米,其中,拆除346宗17.63万平方米。榕城区拆除37宗1.91万平方米,揭东区拆除31宗1.03万平方米,普宁市拆除71宗5.71万平方米,揭西县拆除24宗2.61万平方米,惠来县拆除171宗6.17万平方米,空港经济区拆除12宗0.2万平方米。四是规范执法工作。严格落实对违法建设行为的行政处罚。开展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的工作情况进行检查,现场反馈存在问题并落实整改。

      (十)切实做好创建工作

       1.开展人行道专项整治工作围绕创文创卫中心工作,研究制订工作方案,印发《揭阳市城区人行道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开展人行道专项整治行动,完善人行道安全设施,加强管养维护,规范路面设施,有效控制人行道摆摊设点、出店经营、乱设移动广告牌、堆放杂物、乱搭建等各类占用人行道的违章行为,规范人行道机动车及共享单车停放管理,持续推进“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共开展巡查32799宗次,教育纠正流动商贩乱摆卖15293宗次、沿街门市占道经营13121宗次,查处不履行卫生责任区保洁任务839宗,共教育纠正乱悬挂12049宗次,清理拆除5952宗次,查处人行道车辆乱停放违法行为2568宗次,教育纠正16365宗次。查处违反“门前三包”责任制行为1271宗次,教育纠正2808宗次。

       2.做好户外广告管理工作。一是加强户外广告设施安全管理工作。制定《户外广告设施安全管理制度》,协调落实各广告企业(单位)签订《户外广告(招牌标识)设施安全责任承诺书》,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和保障措施,规范户外广告设置行为,防止和减少户外广告设施安全事故发生。二是做好汛期户外广告设施安全管理工作。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户外广告行业管理责任,做好应对极端天气及其他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开展户外广告和店招标牌设施的安全隐患排查,有效防范台风、暴雨等灾害性天气可能造成户外广告设施及店招标牌等安全事故问题,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三是做好违法户外广告招牌设施拆除工作。组织市区巡查甄别不符合《城市容貌标准》、影响市容的户外广告招牌清单,共有504个应拆除清理户外广告招牌,限期完成拆除清理工作,在此基础上加强日常巡查管理,逐步规范户外广告招牌设置管理。

       3.做好共享单车管理工作。一方面是印发《揭阳市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管理实施方案》《揭阳市区共享单车定点停放区设置指导意见》,组织路面巡查,约谈共享单车企业,落实企业增加运维管理人员做好街面摆放管理、强制车辆入库减少路面存量等措施,规范共享单车停放秩序,促进共享单车行业规范、健康、有序发展。另一方面是按照《揭阳市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管理实施方案》,强制清退擅自投放共享单车,配合做好车辆登记备案及上牌工作,落实市区划设停车区域。阶段来共清退共享单车22851辆,已完成上牌共享单车5808辆,完成共享单车停车划线区域数量1000处。通过车辆上牌备案、定点停车等措施逐步规范我市共享单车运营停放管理工作。

       4.做好主次干道人行道和其他公共区域停车位施划工作按照标本兼治、疏堵结合的思路,在完善人行道安全设施,加强管养维护的基础上,开展市区主次干道人行道和其他公共空间停车位施划工作,实现宜划尽划。引导和规范机动车、非机动车及共享单车等各类车辆的停放秩序,截至目前市区人行道已施划小汽车和摩托车、单车停车泊位共6588个,有效遏制人行道车辆乱停乱放现象。

       5.加大露天焚烧、烧烤和餐饮油烟治理坚持露天烧烤“零容忍”,加强餐饮油烟治理的宣传整治,坚持夜间巡查。全市共出动3829人次,940车次,查处制止露天焚烧393宗;清退露天烧烤512宗;规范入室经营1296宗,落实整改餐饮油烟整改149宗,有效遏制大气污染,提高大气环境整体质量。

       二、存在问题

      (一)认识上没有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部分执法人员对城市管理新发展理念学习不深不透,对形势认识不足,对市容整治和违法建设查处工作的困难认识不足,城市管理执法工作效果不明显,未能形成管用的长效机制,工作比较被动。

      (二)城市管理工作短板多。由于市区市政公共设施配套不完善,城市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总量不足,不能满足市民生活需要,如公共停车场不足与城市汽车保有量多的矛盾,造成车辆乱停乱放现象多发;农贸市场建设数量偏少、规模不大,夜市摆卖没有合理规范的出路,等等,造成市容违章现象屡禁不止,反复性很大。

      (三)执法人员执法水平和能力还不强。对机构改革增加的执法职能缺乏深入调查研究,尤其对相应的法律法规运用还不熟练,对相应的执法程序、执法标准及执法要求尚未完全掌握。

        三、下年度工作安排

2021年,市城管执法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为人民管理城市”为使命,加强精细化管理模式,扎实做好揭阳的城市管理工作,营造良好的城市环境,进一步加强我市法治政府建设:

       (一)加大保障投入。一是加强法律保障。为进一步规范城市管理执法活动,提高执法和服务水平,维护城市管理秩序,保护执法相对人合法权益。充分利用地方立法的有利契机,推进城市管理相关法规和规定的制订出台。二是装备和经费保障。加大力度,增加对城市管理执法力量、装备、技术等方面的资金投入,保障执法工作需要。

       (二)注重执法人员管理。一方面加强现有在编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和考试,严格实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另一方面各地可以根据实际工作需要,采取招用或劳务派遣等形式配置城市管理执法协管人员,建立健全协管人员招聘、管理、奖惩、退出等制度。

       (三)完善监督机制。一方面要强化外部监督机制,畅通群众监督渠道、行政复议渠道,主动接受法律监督、行政监督、社会监督;另一方面要强化内部监督机制,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内部流程控制,健全责任追究机制、纠错问责机制,坚决排除对执法活动的违规人为干预,该执法执法,该立案立案。

       (四)加强制度化建设。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二是贯彻执行《城市管理执法行为规范》,加强监督检查和纪律约束,规范执法人员仪容着装。推行“721”工作法(即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加强文明执法和管理服务,实施执法文明用语,减少矛盾冲突,密切与人民群众关系。


揭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1年1月5日   

抄送:市司法局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