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对揭阳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第13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10-15 16:35:45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贵会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行我市垃圾分类管理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结果答复如下:

      感谢贵会对城市管理的关心和支持,我市高度重视垃圾分类管理工作,去年以来,按照中央、省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生活垃圾分类的工作部署,我市立足本市实际,坚持目标导向,突出关键环节,统筹谋划,系统有序地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第13号提案《关于加快推行我市垃圾分类管理的建议》助推了我市垃圾分类管理工作,垃圾分类工作情况从去年第三季度粤东西北地区排第11名,到目前已升至第3名,可以说取得一定的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抓好顶层设计,构建垃圾分类制度体系

      一是成立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我市成立了揭阳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由市长亲自挂帅担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为副组长,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加强对我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有力地推动分类工作的进展。还成立了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专班,从我局环卫科、办公室等抽调年轻业务骨干组成,专门负责指导各地、各部门落实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截至目前,榕城区、揭东区、揭阳产业园、空港经济区、揭西县、惠来县已相继成立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

      二是制订工作方案提供制度保障市委办市府办已印发《揭阳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统筹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该方案明确责任,强化措施,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分类系统,形成以法治为基础、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垃圾分类制度。同时,我局印发了《揭阳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指南》,为各地推动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供具体指导;为切实做好第13号提案《关于加快推行我市垃圾分类管理的建议》工作,我局会同各协办单位,制定了《揭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关于办理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第13号提案的工作方案》,进一步推进我市垃圾分类管理工作。

根据有关工作方案,市直各有关单位按各自职责分工,围绕不同区域、不同线条制订详细工作方案,如:市委组织部、市直工委联合印发《关于组织开展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活动的工作方案》的通知,明确在职党员带头协助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帮助引导群众养成垃圾分类习惯;市委宣传部印发《揭阳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市发展改革局印发《揭阳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的通知;市商务局印发《关于推进揭阳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再生资源可回收物回收利用体系建设实施意见的通知》;市供销社印发《揭阳市供销合作联社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收运体系与再生资源回收体系“两网融合”工作实施方案》;市住建局印发《揭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住宅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市文广旅游体育局印发《关于在A级旅游景区、星级酒店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

为督促各地落实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属地责任,高质量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我局还印发《揭阳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联系指导工作方案》,由局领导带队对全市7个县(市、区)进行挂点联系指导,并成立7个联系指导工作组,由局相关科室负责具体挂点联系工作,指导各地开展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各县(市、区)按照各地实际,相继制定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榕城区已印发《揭阳市榕城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揭阳产业园已印发《揭阳产业转移工业园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实施方案》。

      三是领导重视统筹推进分类工作。市政府六届50次常务会议上,专门传达了全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了有关工作。4月28日,市委书记带队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调研活动。5月27日下午,张科市长带队到榕城区调研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及收运处理设施专项规划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对我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

      四是加强沟通抓协调推进办理工作。为办理在提案办理过程中,将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倾听委员的心声,并邀请他们参与到办理过程,真正做到“办前有沟通,办中有联系,办后有反馈”。重点突出多向联系:一是加强与市政府办公室建议提案科和市政协提案工作科的联系,市政府办建议提案科和市政协提案委工作科给予很好的建议,为提案办理工作提供了重要的助力;二是加强与政协委员的沟通,为我市垃圾分类管理工作出谋划策,推进提案办理质量;三是加强与管理对象沟通,通过宣传教育,促使被管理者主动改正错误消除影响,从而带动群众自觉守法。

      二、突出示范引领,找准工作突破口

各级公共机构主动作为,发挥带头引领作用,对分类投放点设置统一进行规划建设。至目前,85个市级公共机构已开展垃圾分类工作 65个,设置垃圾分类收集容器 1094 个。榕城区59个区级公共机构已有36个基本配套垃圾分类收集容器,东升街道示范片区设置垃圾分类投放点618个,设置投放容器1577个,辖区内40所中小学、幼儿园及培训机构中,已落实垃圾分类设施配套35所。揭阳产业园39个区级公共机构已有32个基本配套垃圾分类收集容器。

      三、完善终端处理体系建设

      一是实施适度超前的生活垃圾终端处理设施建设。市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场二期建设(日处理1500吨)、揭西焚烧发电厂(日处理600吨)、惠来焚烧发电厂(日处理750吨)已开始建设前期工作;普宁焚烧发电厂二期已开工建设。二是推进厨余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榕城区已建成1个厨余垃圾处理站(日处理5吨),处理设备已完成安装调试,即将正式启动;揭阳市厨余垃圾处理中心一期建设(日处理200吨)列入我市“十四五”规划建设项目;其他县(市、区)分散式厨余垃圾处理项目已落实并正推进中。三是推进垃圾转运站新(改、扩)建为压缩站。全市今年计划新(改、扩)建20座,至目前已完成13座,其中榕城区4座、空港经济区5座、揭东区1座、揭阳产业园1座、揭西县2座,其他正在推进中。

      四、加强学习培训,突出业务指导

      4月26日,我局组织全市生活垃圾分类骨干共80多人举行专门培训活动,邀请省环卫协会专家授课,讲解垃圾分类工作实操技巧。6月2日上午,我局组织各县(市、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主管部门、发改部门、创建示范片区镇(街道)等有关负责同志共30多人参观了市城管执法局和文广旅体局合署办公大院、榕城区东升街道机关、华诚一期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情况,还参观了榕城区榕新厨余垃圾、大件垃圾处理站,并召开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会议,要求各地各单位要明确当前形势,趁势发力,继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另外,为促进各地分类工作更加规范准确,我局还制作了以“你是什么垃圾?”为题的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PPT课件,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到相关单位授课讲解。

      五、加强宣传,营造全民参与垃圾分类浓厚氛围

坚持宣传先行,通过构建媒体、党员、志愿者等立体互动体系,持续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公益宣传,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推动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质效双提升。一是统筹分类宣传工作。由市委宣传部出台《关于印发<揭阳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统筹部署全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工作。二是强化分类宣教合力将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作为宣传先行的主攻阵地,紧紧结合基层党建,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平台,广泛动员,形成党组织、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志愿者“五位一体”宣教合力。三是依托志愿服务平台。充分挖掘群体力量,结合我市志愿服务体系,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垃圾分类活动。由团市委出台《关于印发<“践行垃圾分类 引领青春时尚”2020年揭阳共青团践行生活垃圾分类活动方案>的通知》,以志愿服务平台为依托,系统谋划一批“宣传示范点、绿色环保项目、志愿宣传服务活动”,如华勋慈善会连续举行6场“揭阳市2020年千场志愿服务进社区一一推行垃圾分类进社区"宣传志愿服务活动。揭阳产业园关工委、揭阳产业园团委联合组织到月城博远学校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宣传活动,现场发放宣传资料,向群众、学生讲解分类知识,取得了良好效果。是发动线上宣传攻势。把传统和新媒体相结合,运用互联网+,铺开生活垃圾分类线上宣传推广。如制作垃圾分类宣传短片在揭阳电视台及县(市、区)电台滚动播放,最大限度提升居民知晓率;揭阳日报持续跟进报道垃圾分类工作进展,揭阳城管、榕城发布等公众号推送垃圾分类活动动态;制作了“揭阳市生活垃圾分类查询”小程序向社会公布,方便市民随时查询生活垃圾类别;开展“支持垃圾分类 共建美丽家园”网络倡议活动,参与人数达3.7万,有效引导广大网民支持和参与垃圾分类,践行绿色低碳生活。

      六、存在问题

      当前,我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正积极推进,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不容忽视。

      一是终端处理设施缺口大,全市餐厨垃圾处置中心也尚未建设,影响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二是示范片区推进仍较缓慢。三是收运体系仍未健全。垃圾清运不及时、“垃圾落地”现象时有发生;四是共同治理的社会氛围还没形成。部分群众的环保意识、参与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在源头分类的自觉性、主动性还不强,群众乱扔、乱堆、乱倾倒垃圾现象时有发生。

      七、下一步计划

      接下来,我们将协调推动各相关单位各负其责,按《揭阳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和《揭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关于办理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第13号提案的工作方案》的要求落实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一是结合《揭阳市城乡生活垃圾收运处理设施专项规划》推进垃圾分类设施建设和相关工作;二是加大财政资金投入,按照适度超前原则,统筹规划,补齐终端处理短板,建设与前端分类相匹配的终端处理能力,确保垃圾处理能力满足城乡发展需要;三是高效转运降低成本,完善垃圾转运设施,对市区垃圾转运站全面升级改造,其他各县(市、区)分步升级改造,配置压缩设备,配足配强垃圾运输车,提高转运效率,降低运输成本。四是落实属地责任,大力推进示范片区建设,建立“以块为主、条块结合”多级联动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体系;五是立足长效治理,加强宣传教育,动员广大群众自觉参与,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让环保意识深入人心;加强督查暗访,完善考核机制,督促推动各地对工作中存在问题落实整改,圆满完成提案办理工作。

再次衷心感谢贵会对城市管理工作的热心支持!

                                                                                              2020年9月27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