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市卫生健康局召开全市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暨计生协工作会议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4-04-10 18:53:35 浏览次数: - 【字体: 分享到:

    4月9日,市卫生健康局召开全市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暨计生协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工作会议、计生协工作会议要求,研究部署当前和下一阶段我市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工作,持续推进人口工作和计生协改革建设。市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徐锦泉出席会议并讲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燕雯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png

    会议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化对人口工作目标、政策取向、重点任务的认识。全市人口家庭、计生协系统要准确把握新时期全市人口发展面临的形势,深刻领会中央、省对人口发展的新要求,全面认识我市人口发展态势,高度重视人口工作存在的差距和短板,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增强生育友好理念宣传教育、深化优生优育指导服务、多角度支持计生特殊家庭、落实生殖健康服务等重点工作,全面提升我市优生优育水平,打造生育友好型社会,照顾好每一位公民的健康和权益。

    会议要求,一要集中力量发展普惠托育服务。紧盯“每千人口托位数为3.6”的目标,加快建设市县两级公办托育设施,推动幼儿园开设托班,深化普惠服务、多元办托和服务保障工作。二要加强人口动态监测和形势研判。定期分析研判人口与生育形势的新情况新变化,进一步加强“出生一件事”集成化办理的培训指导和宣传力度,加大“两非”行为打击力度。三要切实保障计划生育家庭权益。建立健全全方位帮扶保障体系,加强资金监管,健全政府主导、社会组织参与的工作机制,扎实开展生育友好宣传教育、优生优育指导服务、家庭健康促进行动、生殖健康服务,多措并举帮扶计生特殊家庭。四要持续推进计生协改革和建设,积极构建新时代高质量计生协工作体系。健全完善市县镇村计生协组织网络,加强业务培训,强化会员管理,全面提升队伍素质。围绕“强三性、去四化”要求,推广计生协改革先进经验,充分发挥计生协组织的特色和优势,创新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服务模式。加快“网上计生协”系统推广运用,全面落实各级计生协组织、项目和人员信息录入工作,用信息化数字化手段提升协会组织管理水平。

    各县(市、区)卫生健康局分管领导,人口家庭业务股室、计生协主要负责人,市妇幼保健院分管领导和业务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