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市卫生健康局召开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安全健康局召开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安全
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会议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3-04-21 19:13:04 浏览次数: - 【字体: 分享到:

  4月21日下午,市卫生健康局组织收看收听全国卫生健康系统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结束后,市卫生健康局接着召开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会议,市卫生健康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卢辉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一是全市卫生健康系统要充分认识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牢固树立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对安全生产工作要有如履薄冰、寝食难安的危机感和紧迫感。生命重于泰山,安全生产,是最大的政治。近期全国火灾频发高发,河北沧州、浙江金华、北京丰台等地相继发生死亡10人以上的重大火灾事故,代价十分惨痛,教训极为深刻。医疗卫生机构属于火灾高风险场所,人员集中、伤病患者行动困难、建筑结构复杂,易燃易爆品多,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务必把安全生产摆在重要位置,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绝不能只重发展而轻视安全生产、搞形式主义,真正做到把别人的事故当作自己的教训,把风险隐患当事故来看待,牢牢守住安全生产的红线,以“时时放心不下”的高度责任感做好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工作。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全市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要以近期发生的系列事故中暴露出的问题为导向,围绕高压氧舱、供氧设备、用电设施、存放酒精的药库、化学品存放室、手术室、住院部、重症监护室、食堂、锅炉房等重点部位,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认真排查工程装修情况及消防安全管理、设施设备和临时用电等情况。对检查情况要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措施清单,对发现的问题逐一整改、逐一销号。对单位重点部位、重点岗位要严密巡查防控,对不可控的重大风险坚决采取停产停工停业等措施。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要常态化开展消防通道、消防器械的完备性检查,加强日常防火巡查,及时纠正消防违法行为,消除火灾隐患。三是加强演练培训,完善应急预案,确保应急处置及时。拓宽消防安全教育培训的广度和深度,提高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单位员工扑救初起火灾、组织人员疏散和火灾自救逃生的技能。要制定完善医疗机构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组织应急处置演练,确保一旦发生火情,能及时有效处置。要加强值班值守工作,特别是消防控制室、微型消防站值班人员要24小时在岗在位。单位安保人员要落实每日防火巡查制度,加强重点时段值班值守,一旦发生火灾,第一时间按相关预案妥善处置。

  会议以视频方式开至各县(市、区)卫生健康局。市卫生健康局直属各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和局机关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在市主会场参加会议。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