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揭阳市召开全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2-04-30 10:56:45 浏览次数: - 【字体: 分享到:

    4月29日,我市召开2022年全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总结2021年工作情况,部署2022年重点任务。副市长罗毅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徐锦泉同志作全市卫生健康工作报告,市政府副秘书长唐超同志主持会议并宣读市领导有关批示。


微信图片_20220430104336.jpg


    会议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建设的起步之年,揭阳卫生健康系统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守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道战线,沉着应对重大风险挑战,以钉钉子精神,扎实抓好年初各项工作任务目标的完成,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成功创建全省首批“四有”工程建设示范点4个、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省级试点2个,2家医院被省确定为第2期高水平医院重点建设医院,新增省级科研立项4项、课题立项2项。全市全年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日最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达到10万管。

    会议强调,2022年,揭阳市卫生健康局将聚焦“三个最”优化政务服务、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加快疫情防控“六个加强”建设,加强六方面工作,保障人民群众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在新征程上勇毅前行、担当实干,跑出加速度、干出新气象,奋力谱写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三个驰而不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驰而不息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决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之以恒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驰而不息加强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以构建基层党建“1+1+6”工作体系为重点,加快织密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推动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在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实现全覆盖。

    驰而不息落实“把支部建在科室上”,持续推进公立医院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确保党的组织和工作全面覆盖各内设机构。进一步深化模范机关创建,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有机融合。

    “两快速四强化”加强疫情常态防控,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稳定环境

    “快速”应急响应和资源调度。确保“八项准备”落实到位,抢抓24小时黄金时间,力争在一个潜伏期内将疫情控制住,降低二代传播率、降低输出风险,降低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

    “快速”风险人员排查管控。充分发挥12320排查专号和配套小程序的作用,细而又细抓好重点人员落地排查管控。扩大流调溯源队伍,完善三级流调梯队,健全立体化流调机制,在4小时内完成病例活动轨迹调查。

    “强化”监测预警研判。进一步完善多点触发监测预警机制,发挥发热门诊哨点作用。进一步提升检测能力、提高检测速度,配齐发热门诊快速检测设备。

    “强化”院感防控和核酸采样。坚决落实预检分诊、首诊负责、定期监测等感控基本制度。做好大规模核酸采样准备工作,进一步细化工作流程,网格化布局采样点。

    “强化”隔离场所管理。专班专人负责隔离场所的调用征用和管理,确保“应隔尽隔”。加强培训演练,严格把控隔离管理各个环节,及时排查风险隐患。

   “强化”疫苗接种和基础建设。加大宣传发动力度,加快构建人群免疫屏障。加快揭东区人民医院传染科楼、普宁市公共卫生医学中心和惠来县人民医院传染病区、疾控中心建设,谋划设置榕城区疾控中心。

    “八项深入实施”加强服务模式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益探索

    紧贴市委优化政务服务“三个最”部署要求,深入实施8项服务新模式,打通卫生健康服务“最后一公里”,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就医服务问题。

    深入实施技术提升、服务增效、降费惠民、身边就医“四项行动”,在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实行全覆盖全推广,打造人民群众满意的就医体验。

    深入实施门诊报销延伸扩面,主动对接医保部门,推动村卫生站普通门诊费用纳入镇卫生院门诊报销,减轻人民群众的就医负担。

    深入实施市帮县、县帮镇、镇帮村的医疗卫生人才三级帮扶服务机制,确保人员到岗、帮扶到位,提升基层诊疗服务水平。

    深入实施“六进三送”志愿服务活动,规范全市119支志愿医疗服务队的管理,常态化为基层人民群众提供切实有效的贴身服务。

    深入实施审批事项“零跑动”服务,全面梳理卫生健康系统政务服务事项,优化办事程序、推进行政审批事项全流程在线办理。

    深入实施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筛查率,确保HPV疫苗接种项目顺利开展。

    深入实施出生缺陷防控,到年底全市全面实行免费婚前孕前健康检查,婚前检查率达65%,孕前检查率达到80%以上。

    深入实施“银龄安康行动”,为全市60岁以上户籍老人购买意外伤害综合保险,引导落实理赔“一站式便捷服务”。

    “五个推动”加强医疗能力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力量

    以高水平医院建设推动“双中心”打造。全面实施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依托揭阳市人民医院、普宁市人民医院两家省高水平医院建设,深化与国家级、省级高水平医学院校合作帮扶,推动医学教研和内部管理全面提质增效,打造市区医疗中心和普宁医疗中心。

    以重点专科建设推动“双提升”实现。牢牢把握省“强基层”新三年行动重大机遇,加强县域常见病、多发病和外转较多病种的调查研究,精准开展县级医院临床核心专科建设,推动揭西县、惠来县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整体提升。

    以特色优势发挥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启动“三甲”“二甲”中医院创建,推动全国基层中医药先进工作单位和省中医药人才培训基地创建工作。加快乡镇卫生院、社区服务中心中医馆建设。

    以改善医疗服务推动群众获得感提升。推行日间手术、智慧医疗、远程医疗、多学科联合诊疗等服务模式,实施预约诊疗,改善医疗服务,优化就医流程。促进社会力量办医,构建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

    以强化监督执法推动服务质量提升。进一步加强医疗质量管理和监管力度,落实“互联网+监管”和“双随机、一公开”抽检制度,实施监督执法全过程记录。

    “四个抓实”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健康支撑

    抓实村卫生站建设和运营管理。加快规范化村卫生站建设,落实镇村一体化管理。

    抓实疾病防控工作。持续开展常规免疫接种,持续强化重点传染病监测防控、城乡饮用水水质监测和食品安全风险监测。

    抓实精神卫生防治。进一步加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管理工作,最大限度预防、减少肇事肇祸案事件发生。推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加强和规范心理援助热线建设。

    抓实各项健康服务。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设立老年医学科、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目标达到50%以上。继续推进健康促进和健康教育,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加快市级职业病诊断机构资质备案。持续做好“巩卫”工作,加大卫生城镇创建力度。持续推进全市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年底前每千人口婴幼儿托位数达到2.4个以上。

    “三持续一抓紧”加强事业统筹兼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持续发力深化医改。巩固扩大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在全市逐步建立起权责明晰、监管科学、治理完善、运行高效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推动各地全面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益一类财政供给,公益二类绩效管理”和“六个允许”等政策。推动10个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尽快实现“六统一”管理。

    持续规范经济运行管理。强化预算执行管理,加强审计监督和内控管理,完善内部管理制度,提升管理水平。

    持续增强人才队伍储备,特别是高层次医技人才、基层医技力量和卫生经济管理人才。

    加快创建卫生健康职业学院。抓紧成立筹建工作机构,加快项目前期研究,制订科学可行建设方案,统筹做好建设用地征地和规划设计等前期工作。

    会议强调,全市卫生健康系统要胸怀全局,提高站位,牢记“国之大者”,始终坚持为人民健康服务,牢牢树立“全市卫生健康一盘棋”理念,紧随全市布局,紧贴自身实际,推动实现全局优化、整体提升。要紧抓机遇,科学谋划,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大力加强对外合作,科学谋篇布局,创造发展条件,优化发展环境,努力利用三年时间实现“弯道超车”。要找准定位,狠抓落实,按照全市卫生健康“双中心、双提升”总体部署,围绕“十四五”规划实施,找准自身发展定位,形成推动揭阳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强大合力。

    会上,揭东区卫生健康局、揭西县卫生健康局、揭阳市人民医院、揭阳市疾控中心分别作经验交流发言。

    各县(市、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卫生健康局局长,市卫生健康局班子成员、四级调研员以及各科室主要负责同志,市纪委监委驻市卫生健康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市卫生健康局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