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以速度+温度,用心用情守护群众满意度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2-04-08 10:00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市第七次党代会、市委七届二次全会会议精神,市公证处紧扣“三个最”要求,用心用情开展公证便民服务,用群众最认可的方式,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图片

▲市司法局主要领导到市政务服务中心走流程、体验窗口公证服务

       近日,市公证处在接到市区一当事人陈某(化名)申办继承权公证后,第一时间通过综合研判其递申的资料、家庭情况后,公证员从专业的角度、认真负责的态度,经过耐心讲解、帮助公证申请人陈某厘清法律关系,一次性告知公证所需证明材料,同时做好主动上门服务、多方协调等系列工作,从专业角度,依法依规,以速度+温度,用心用情守护群众满意度,从受理申请到出具公证书只用两个工作日的时间。当事人陈某及其弟媳张某(化名)深受感动,近日来到市公证处赠送一面绣有“便民服务,温暖如春”字样的锦旗,表达他们的感激感谢之情。

图片

       某日,市区陈某到市政务中心公证服务窗口申办继承公证,称欲继承其父亲生前遗留的银行存款十余万元,并提供了相关的证明材料。陈某以为依据其手头现有证明材料便可申办由其单独继承其父上述遗产的公证。公证员审查材料并询问其家庭情况后,告知他不是唯一继承人,并需补全相关材料。陈某听后表示不理解,且带有情绪。

公证员在安抚其情绪后,详细为其解释法律的相关规定,同时迅速把情况向市公证处负责人汇报,处负责人要求公证员要耐心讲解,从专业的角度,争取把公证事项办出质量、办出水平,让群众百分满意。

      《民法典》第1124条规定,继承开始后,继承人放弃继承的,应当在遗产处理前,以书面形式作出放弃继承的表示;没有表示的,视为接受继承。《民法典》第1128条规定,被继承人的子女先于被继承人死亡的,由被继承人的子女的直系晚辈血亲代位继承。

       结合陈某的家庭情况,陈某的弟弟先于其父亲去世,则陈某弟弟的儿子陈A、女儿陈B有权代位继承陈某父亲的遗产,因陈A、陈B均系未成年人,而未成年人是不能声明放弃继承权的。因此,陈某想单独继承其父亲遗产的愿望还真的不能实现。

贴心服务有温度

       面对陈某的情绪激动、极度不理解,公证员始终秉持为民服务的理念,保持贴心、暖心的服务精神,整个过程耐心细致地向申请人陈某解释办理公证业务的法律依据和相关手续。经过较长时间的沟通,最终在公证员再三详细解释下,陈某了解相关的法律规定,知道其奶奶、妹妹及其弟弟的两个未成年小孩跟他一样,都享有对陈某父亲遗产的继承权。

       公证员同时通过与陈某及其相关当事人的交流沟通,协调商议,并且代书公证相关的法律文书,上门为90多岁的老人办理《放弃继承权声明书》公证,贴心、全方位的法律服务让当事人感到温暖如春。

       随后,陈某在公证员的指导、帮助下,补齐了相关证明材料,在陈某的奶奶放弃继承权后,陈某与妹妹和其弟弟的未成年子女陈A、陈B(由他们的母亲张某代理)共同申办了继承权公证。至此,完全符合法律规定,具有法律效力的继承权公证书,仅仅花了两个工作日时间圆满办结。当事人陈某一家深受感动,十分满意,于是陈某的弟媳张某代表其全家到市政务服务中心公证窗口送上了一面锦旗。


链接:相关法律规定

       1.《民法典》第1124条  继承开始后,继承人放弃继承的,应当在遗产处理前,以书面形式作出放弃继承的表示;没有表示的,视为接受继承。

       2.《民法典》第1128条  被继承人的子女先于被继承人死亡的,由被继承人的子女的直系晚辈血亲代位继承。

被继承人的兄弟姐妹先于被继承人死亡的,由被继承人的兄弟姐妹的子女代位继承。

       代位继承人一般只能继承被代位继承人有权继承的遗产份额。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