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我市大气污染整治工作成效明显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5-08-17 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家住临江北路的史洁小姐在江边打太极拳时舒心地感概,“现在这一带的空气一天比一天新鲜起来,就是晚上见到星星的次数也都比去年多了不少……”类似于有这样感概的市民还为数不少。据省环保厅公布,今年一、二季度,我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全省排名第1416位,比去年同期排名前移了5位以上。

根据市环境监测站数据显示,我市上半年空气质量AQI达标率为91.7%,比去年同期提高了25.2%,综合指数为4.05,比去年同期下降27.8%PM10PM2.5O3SO2NO2CO浓度均值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27.8%32.8%23.2%34.6%7.7%36.0%,这一连串的数字,直接反映了我市扎实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整治工作所取得的明显成效。

去年6月全面铺开大气污染综合整治工作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领导亲自部署,靠前指挥,市政府先后出台《揭阳市PM2.5污染整治方案》、《揭阳市工业废气排放企业整治行动方案》等多项整治方案,确定170家重点整治企业,环保、经信、公安、住建、交通、执法、工商、电力等部门加强联动,综合执法,有力推进大气污染整治工作。

为找准污染源,增强整治的有效性,我市先后邀请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魏复盛在内的10多位专家莅揭指导分析,聘请广州市政府参事吴乾钊为大气污染整治顾问。市环保局组织开展全市能源结构调查、市区耗煤企业调查等专题调研,委托暨南大学开展PM2.5源解析把钢铁、涉燃煤企业列为工业整治重点对象。

针对榕城区土轧钢和小熔炼违法排放比较突出的现象,根据市政府统一部署,市环保局会同榕城区等有关单位,先后组织两次大规模的整治行动,有效打击了土轧钢和小熔炼违法排放行为。榕城区对全区50多家非法土轧钢企业落实停产措施,目前已有12家拆除生产设备。揭东区对华师附中附近13家小塑料、小造纸、小电镀责令停止生产并自行拆除生产设备。普宁市开展了声势浩大的电子废物清理整治行动,彻底清理取缔辖区内6个重点村电子废物加工场。蓝城区清理拆除霖磐镇桂东村、德桥头共20条砖灰瓦窑。空港经济区对无证照石板材和不锈钢抛光加工场进行了清理。至今年6月底,全市共关停取缔小熔炼、土轧钢、小电镀等非法加工场316家,限期整治企业16家;淘汰或治理锅炉275台;清理电子废物经营户942户,清理电子废物1898吨;清理整治餐饮业油烟115家、烧烤档435家、露天焚烧点279个;全市共移送环境违法案件9宗,环境犯罪判刑6名,形成惩治违法排污的高压态势。

市环保、公安、交通等部门加大机动车尾气污染整治力度,在市区设置“黄标车”限行区,加强上路执法。市公安局强化车辆审验管理,对超过强制报废年限被系统强制注销的车辆,以及连续三个检验周期未取得检验合格标志的车辆,依法公告牌证作废。至今年6月底共淘汰老旧车、黄标车13197辆。市交通局加快发展新能源公交客运,近期已开通由揭东东寮至揭阳工业转移园的新能源公交线路,全线拟配备电动公交车52部,已投入20部。

目前,市区的空气质量虽然有了较大的提升,但个别指标浓度仍然偏高。市环保局表示将进一步协调推进大气污染的联防联治,巩固整治成效。同时要求排放大气污染物的企业及个体作坊要切实履行污染防治主体责任,完善治理设施,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也呼吁全体市民自觉参与到大气污染整治的行动中来,坚决摒弃焚烧垃圾和秸秆的不良习惯,践行低碳生活,使用小排量汽车,共同打造蓝天白云下的绿色揭阳。

(通讯员   谢明珠)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