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揭阳市联合省环保厅举办四级干部水环境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专题培训班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7-09-28 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为进一步提高全市各级领导干部的环保意识,强化环保责任,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926日,我市联合省环保厅举办了四级干部水环境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专题培训班。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市水资源综合利用指挥部副总指挥兼办公室主任陈俊林,市政府副市长、市水资源综合利用指挥部副总指挥曾瑞如,广东省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总协调人蒋宏奇出席了培训班。各县(市、区)分管负责同志,市、县(市、区)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乡镇(街、乡)党政正职,各村(社区)书记、主任等共2200名干部参加会议。

陈俊林同志为培训班做了动员讲话。他强调,本次培训是市委、市政府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再动员、再加温和再鼓劲,旨在提升全市干部队伍治水、治污的思想观念,理清工作思路。他要求,各级干部要为实现揭阳“水清、河畅、岸绿、景美”和优美的农村环境而努力。要深入学习,领会绿色发展使命。全面向党中央看齐,把生态文明建设摆上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的科学发展观,深刻认识到绿色发展不是经济增长的负担,而是增长的引擎,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要以人为本,牢固树立科学政绩观。坚持从大局利益出发,注重发展的可持续性,修正注重发展经济而忽视环保的偏差,彻底改变片面追求GDP增长的观念,努力打造经济与环保协调发展良好局面。要挑起重担,履职担当尽责有为。明确责任,主动作为,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从党政一把手抓起,一级抓一级,层层落实,细化研究开展辖区内“一河一策”实施工作,按照“组织坚强、管理民主、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生产发展”的“五好”标准重塑美丽乡村风貌。要强化责任,构建追责问责机制。坚决将环境保护考核评价结果与干部使用、评优评先挂钩,并对不顾生态环境盲目决策、抓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不力等导致严重后果的,坚决进行责任追究。

省环保厅派出专家骨干为培训班作专题辅导报告。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永波同志从“面临形势、整治策略、整治技术”三方面,深入分析揭阳市水环境质量现状、面临的问题和挑战等,提出了强化工业污染治理、加强城镇生活污染治理、加快畜禽养殖业治理、推进农村污染治理的“四污”共治措施,建议深入开展环境执法行动,强化流域联防联治、开展跨流域调水、推进市场化治水、实施挂图作战、细化工作分解、强化考核问责,并讲授了水体综合整治常规技术方法、水体综合整治适用技术选择、其他领域水污染治理技术选择等内容。省环保厅生态处副处长江萍同志深刻解读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农村环保做出的新部署,省委、省政府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新要求,介绍了我省在农村环境保护工作新进展,并结合先进地区的农村环境治理经验和我省农村环境保护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建设美丽乡村的新思路——整县推进美丽乡村;通过创新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资金、统一建设管理、统一运行管理、统一监督考核等“六统一”机制,组织实施“美丽乡村十二大重点工程”,全面推进揭阳农村环境面貌改善。同时,强调美丽乡村的建设一定要强化村民主体地位和作用,引导村民参与美丽乡村规划、建设、管理、监督全过程,鼓励工商企业、先富群体、乡贤支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形成“政府主导、村民主体、社会参与”的美丽乡村建设新局面。

曾瑞如同志主持培训班并作总结讲话。他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抓好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牢牢把握市委李水华书记“治水先治河、治河先治污、治污先治人、治人先治官、治官先治党政一把手”的总要求,谱写揭阳市迈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的崭新画卷。要强化使命担当,背水一战打好水环境、农村环境保护攻坚战。坚决贯彻落实市委“迎盛会·百日百项大行动”的决策部署,坚持“一打二建三管四治五问责”的工作思路,扎实推进全市水环境、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培训采取电视电话会议形式进行,在市机关大院设立主会场,各县(市、区)设立分会场。当日下午,各县(市、区)组织参训干部开展现场参观学习活动,进一步提高干部对水环境和农村环境整治工作的事业心和执行力。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