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严植婵主持召开榕江和练江污染整治工作现场会,强调全力以赴打好“两江”污染整治攻坚战 陈东对下一阶段工作作部署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5-10-09 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29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严植婵主持召开榕江和练江(以下简称“两江”)污染整治工作现场会,强调各地各部门一定要站在发展大局的高度,以对人民群众、对子孙后代负责的态度,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全力以赴打好“两江”污染整治攻坚战,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水、安全水,共享优美水环境。市委副书记、市长陈东在会上就下一阶段“两江”污染整治工作作部署。

  严植婵指出,整治榕江、练江污染不仅是一项事关民生福祉的重大工程,更是一项事关揭阳长远发展的政治任务。省委、省政府对榕江、练江污染整治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对抓好榕江、练江污染整治的决心是坚定的,要求各地各部门要以一抓到底、久久为功的狠劲和韧劲,把“两江”污染整治工作抓实抓好。

  严植婵强调,今年是榕江、练江污染整治的关键之年,要突出重点、加大力度,推动整治工作取得实质性突破。各地各部门要以污染源治理和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从整治工业污染、生活污染、面源污染三个方面入手,有效减少流域污染负荷,切实扭转榕江、练江污染整治工作的被动局面。要加快电镀产业和纺织服装产业集聚区建设,推动电镀产业和纺织服装产业转型升级、入园发展;对流域内的电镀、漂染企业要推行“进园一批、淘汰一批”制度,对不能进园的电镀、漂染企业,要坚决依法予以关停。要进一步明确项目开工建设和投入运行的时间节点要求,加快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进度。要按照“一条河涌、一名河长、一个班子、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要求,全面启动河涌治理,千方百计做好河涌截污。要总结普宁市陂沟、灰寨2个村农村生活污水连片整治经验,在全市范围内以点带面推广农村小区域截污治污样板工程。要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对环境违法行为采取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未批先建、不正常使用污染治理设施和偷排、漏排、超标排放等环境违法行为。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群众在污染整治中的主体作用,努力营造人人参与、共同推进整治工作的社会氛围。

  严植婵强调,各地各部门要严格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按照“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的要求,真正建立起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负总责,  分管领导具体抓、总协调,环保部门统一监管,有关部门齐抓共管的流域污染整治工作机制,确保完成整治任务。要统筹资金向水污染整治倾斜,拓宽投融资渠道,努力建立政府引导、市场推进、社会参与水污染整治资金多元化投入机制。要建立更加严格的督查问责机制,以铁的纪律确保榕江、练江污染整治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陈东对做好下一阶段“两江”污染整治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各地各部门要以“六个必须”扎实高效推进“两江”污染整治工作。一是必须以全新的思想认识投身“两江”污染整治,以对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建设美丽家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高度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强力推进污染整治;二是必须确定“两江”治理线路图,以市制定的污染整治方案为指导,级级制定治污方案,层层分解任务,层层落实责任,从县(市、区)到镇街、村居,打一场“两江”治污人民战争;三是必须抓住治污“牛鼻子”,锁定电镀、漂染、酸洗、生活排污等重点整治目标,瞄准治污“箭靶子”,坚持一个难点,一个方案,一张时间表,一件一件实现突破;四是必须加快“五大工程”实施进度,各地要抓好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厂建设、首创小区域治污工程建设、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点工程,以及“两江”淤泥、垃圾、水浮莲处理,“两江”禽畜禁养区、限养区、饲养区规划等“五大工程”,系统地推进治污工作;五是必须统筹“两江”专项治理资金,加大本级财政投入,积极争取国家、省财政资金支持,同时创新融资渠道,通过创立“母亲河”保护基金等为“两江”治理提供资金保障;六是必须建立健全一套务实高效的治理机制,落实联席会议制度、“河长”制度、联合执法机制及严打黑名单制度等“四项机制”,用铁的手腕抓好“两江”污染整治,向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普宁市、揭西县在会上汇报了“两江”污染整治工作情况。

  活动当天,严植婵一行还现场检查了揭西县棉湖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工程、普宁市里湖镇污染综合整治项目、普宁市大南山镇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等。

  市领导黄耿城、陈澄民等参加活动。

 

                                                                             (稿件来源:揭阳日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