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市环保局扎实推进榕江污染整治工作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3-09-09 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榕江水环境治理,根据陈绿平书记的重要指示和榕江污染整治会议精神,市政府办公室625日印发了《榕江污染整治方案》。按照方案要求,市环保局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密切联系各相关部门,切实抓好牵头事项工作的落实,扎实推进整治工作。

一是从组织协调入手,落实保障措施。为全面推进工业污染、城镇生活污染、农业农村污染、河道污染、河涌污染5个方面整治工作的落实,市环保局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加强领导、 精心组织 、健全机制,狠抓进度。成立由局长任组长的市环保局榕江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全面加强榕江整治工作的协调、推进、组织实施,确保整治目标、整治任务按期完成。建立一单位一联系人工作制度,要求各县(市、区)、有关部门指定跟踪落实联系人,及时掌握整治工作动态。细化工作报表,将榕江污染整治工作,按照区域进行细化、分解,方便各地各部整治、报送,要求每月5日前上报市环保局。编印榕江污染整治简报,对榕江污染整治工作动态、工作经验等内容进行宣传,主动接受上级领导、群众的指导监督,确保各阶段工作扎实有序推进。会同市财政局,制订《揭阳市榕江整治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规范每年1000万元的榕江污染整治专项资金申报管理。

二是从环保准入入手,抓好源头控制。按照榕江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把好环保政策关和项目准入门槛,优化产业布局,严格审批制度;监督各地严格按照功能区要求布局项目、按照园区环评批复引进项目、按照环保法律法规审批项目,坚决不批不符合环保要求的建设项目;坚决查处违反环保法律法规的行为,彻底改变环保工作被动局面。重点抓好榕江南河三洲拦河坝、榕江北河桥闸上游流域内新建和扩建,以及存在重大环境风险和环境安全隐患的项目;认真贯彻522日陈绿平书记在《揭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扩园专题论证报告》上的批示精神,组织监察、监测、环评有关人员,多次深入园区,对园区环保突出问题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对24家企业下达整改通知书,清除企业1家;1-6月份全市审批建设项目共200个,验收建设项目共67个,否决不符合审批要求的项目共2个,其中市直审批建设项目30个,验收建设项目23个,否决不符合审批要求的项目1,较好地把好环保政策关和准入门槛,在源头上消除榕江的环境安全隐患。

三是从清理整治入手,维护榕江安全。充分发挥环保局的环境监察职责,加大对工业企业的清理整顿力度,加强对榕江南河三洲拦河坝饮用水源上游汇入南河支流的监测和已污染来水的限期治理、水质修复的指导,从源头上保护饮用水源、维护榕江安全。开展榕江、引榕干渠两岸50米范围内污染专项调查,排查企业189家。开展市区非法电镀加工行业排查,出动执法人员140人次,分成3个小组对磐东街道办事处的溪村、南河村的电镀加工场进行全面执法检查,排查非法电镀加工场19家,处罚19家。结合蓝城区电镀酸洗污染整治专项行动,配合月城镇镇政府、磐东街道办事处,依法对陈仁电镀加工场及刘敏旭、刘晓加非法废金属酸洗加工场出动钩机拆除生产设备,落实磐东街道办向17家非法小电镀加工场下发限期拆除生产设备的通知。8月上旬,多次深入基层,加强与县(市、区)、乡镇的联系,全力推动蓝城区白塔新溪等7个整治工程。

四是从宣传引导入手,营造整治氛围。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等渠道,广泛宣传保护榕江的整治工作,努力形成人人关心环保、人人参与榕江污染整治的良好局面。举办两高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辅导培训会,进一步普及环保法律法规,提高企业环保法治意识及企业环境管理水平;组织局环保志愿者参加团市委举办绿色环保宣传活动;与揭东区环保局联合举办环榕江环保骑行活动;组织局团员青年联合市海事局志愿者开展水上防污宣传活动,使广大水上作业市民充分认识保护榕江水质及水资源的重要性。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