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抓面抓点 抓细抓实 抓出成效――榕江污染整治开局工作态势良好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3-08-16 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按照陈绿平书记的指示精神和榕江污染整治会议精神,我市榕江污染整治工作自开展以来,各级各部门密切配合,榕江污染整治工作扎实推进,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朝着“一年大变化”的整治目标逐步迈进。

一是抓面抓点,整治工作有序铺开。625日市政府印发《榕江污染整治方案》后,全市各地各有关部门迅速反应,动员部署整治工作,以工业污染、城镇生活污染、农业农村污染、河道污染、河涌污染五方面污染整治为抓手,全面推进榕江污染整治工作,并进一步明确各项整治任务时间节点,整治工程有序铺开。目前,全市6个有整治任务的县(市、区),已有揭东、蓝城、揭西、空港4个地区印发了整治具体方案,普宁、榕城2个地区整治工作的具体方案印发程序基本完成;市水务局拟定了《关于榕江流域河道排污口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和《榕江河道清理整治行动方案》,两个方案现正在征求有关单位意见;市农业局已印发《2013年榕江污染整治重点区域禽畜养殖业整治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榕江污染整治重点区域禽畜养殖业的整治要求。

二是抓细抓实,紧盯整治工作进展。市环保局发挥牵头部门的作用,全力以赴组织、协调、推进榕江污染整治工作。一方面,设立局专项办公室,印发《市环保局推进榕江整治工作方案》,明确局内各科室职责任务,细化工作,落实专人跟进榕江污染整治具体事项。并将榕江污染整治工作按照单位、区域进行细化、分解,方便各地各部门推进整治、及时报送信息,杜绝整治工作出现死角。另一方面,建立“一单位一联系人”工作制度,实时跟踪,要求各项目责任单位指定项目跟踪落实联系人,及时掌握整治工作动态,扎实推进整治工作。

三是抓出成效,开局工作态势良好。2013年为我市榕江污染整治清理整顿工作实施阶段,主要包括重点区域垃圾堆放点整治、重点工业企业整治以及畜禽养殖业整治三方面工作。7月份以来,榕江污染整治工作扎实推进,整治开局工作态势良好。

垃圾堆放点整治方面(要求20137月前完成)。榕江污染整治重点区域垃圾堆放点整治任务43个,已完成整顿、清运31个,正在整顿、清运的12个;其中普宁、揭西、榕城3个县区完成全部整治任务;蓝城区整治任务18个,已完成9个,正在整顿、清运9个;揭东区整治任务3个,已在清运。工业企业整治方面(要求201312月前完成)。榕江污染重点区域工业企业重点整治任务120家,已关停、取缔2家,停产1家,下达限期关闭、搬迁通知43家;其中蓝城区取缔洗金工场2家。禽畜养殖业整治方面(要求201312月前完成)。榕江污染重点区域禽畜养殖业整治任务14家,已在搬迁1家,下达通知8家。另外,榕江流域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设施、生态湿地建设以及其它重点工程的前期工作也正在紧密进行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