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揭阳日报》社评 | 大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来源:揭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1-01-04 16:28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质量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绿色发展成为普遍形态的发展。市委六届十次全会强调,要坚决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围绕建设美丽揭阳,坚持科学规划、协同管控、多元共治、系统治理,深化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不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近年来,揭阳经济社会取得了长足发展,但发展质量仍然不高、存在问题仍然不少。为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市委、市政府成立揭阳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全面落实《广东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及“回头看”为导向,全力推动污染防治工作任务取得长足进展。

  即将到来的“十四五”时期,是中国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起步期。这一时期,也是揭阳强基础、快发展,以坚实步伐迈上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期。这一时期,围绕“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活力古城、滨海新城,努力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产业强市”目标,生态文明、绿色发展重要性更加凸显,如何谋划“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目标和重点工作方向,高质量推进揭阳现代化建设,亟须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认真思考。

  我们要实施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用地制度,完善海洋资源开发保护、有偿使用制度,强化环境保护、节能减排降碳约束性指标管理,建立健全生态环境监测体系、风险分级分类管理体系。

  我们要落实河湖长制,持续推进榕江(枫江)、练江、龙江等重点流域水环境整治保护,完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和配套管网,高水平推进万里碧道建设,不断提升治污能力和水平。

  我们要加快生活垃圾无害化设施建设,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和减量化、资源化,基本建成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系统,促进城乡垃圾资源化利用,努力打造无废城市。

  我们要加强基层执法队伍建设,优化生态建设执法监管模式,强化应急管理处置,重拳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不断提升生态环境保护能力。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市委六届十次全会精神,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发展质量问题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更加深刻领会新发展理念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切实转变发展方式,大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实现更可持续的发展。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