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市生态环境部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和医疗废物处置工作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1-31 21:00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为有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揭阳市生态环境部门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积极组织开展对辖区内医疗机构的环境管理和现场检查,督促各医疗机构严格做好医疗废水、医疗废物的达标排放和转移处置,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揭西分局 

    开展专项检查 督促做好医疗废物和医疗废水的规范化管理工作  

    揭西分局班子全员到岗,一日一专班,迅速采取措施,开展医疗废物、医疗废水专项检查行动,对该县各医疗卫生机构的医疗废物进行检查,并要求各医疗卫生机构要进一步加强对医疗废物、医疗废水的规范化管理,按定做好医疗废物的分类收集、贮存、及时转运和处置工作。先后印发了《关于要求做好春节期间医疗废物规范化管理和处置工作的通知》、《关于要求提供我县医疗废物处置情况的函》、《关于要求进一步加强我县医疗废物和医疗废水规范化管理工作的通知》等,要求有关部门加强对该县医疗卫生机构的监管,及时报送各医疗卫生机构的医疗废物储存和处置情况,切实做好医疗废物和医疗废水的规范化管理工作。

    同时,加强对饮用水源保护区的日常巡查监管,重点检查县城饮用水源保护区和五经富饮用水源保护区两个在用饮用水源地水源状况;强化对榕江南河干流及沿岸重点排污口的巡查监管和风险排查,确保人民群众饮用水安全。

    惠来分局 

    积极主动作为 开展应对疫情预防处置工作

    惠来分局针对疫情,迅速响应、主动作为,及时召开专题会议传达上级有关部署要求,积极开展应对疫情的预防处置工作。1月25日以来,惠来分局认真组织开展对全县医疗机构的环境管理和现场检查,要求各医院(卫生院)必须高度重视环境安全工作,落实环境安全主体责任,确保医疗废物日收日清、妥善转移,杜绝发生二次污染。
进一步加强对全县饮用水源地的巡查。对镇北水库、蜈蚣岭水库等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进行检查,并分别取样进行水质监测,确保饮用水源地水质安全。

    空港分局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即为责任

    空港分局第一时间紧急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和医疗废物监管工作,宣布启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机制,落实“四个一”有关要求,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重申“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一原则,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取消春节休假,保证24小时值守,确保信息畅通。

    1月26日起,空港分局对全区医疗机构进行专项执法检查,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医疗废物管控工作的通知》,指导督促辖区各医疗机构规范医疗废物管理,杜绝二次污染;深入开展废弃口罩规范处理宣传工作,张贴废弃口罩妥当处理宣传海报,协调有关部门公众场合显眼处设置专用医疗废物收集桶,引导民众做好废弃口罩的正确投放和处置;对揭阳潮汕机场机场来自疫区人员留验观察点、砲台维也纳酒店相关房间产生的废弃物进行检查,要求留验观察点严格按照医疗废物处置标准进行管理处置。
    同时,加强对饮用水源地巡查,目前,空港经济区唯一一个镇级饮用水源地出入口已经封堵,确保饮用水源持续安全。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