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关于揭阳市2020年第二批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抽查发现问题及处理意见的通报
来源:揭阳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0-07-14 10:00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各分局,各相关单位和人员:

  为贯彻落实环评“放管服”改革要求,强化环评文件审批业务指导和事中事后监管,切实提高环评文件编制质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编制监督管理办法》(生态环境部令第9号)等规定,结合我市实际,我局组织开展了2020年第二批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抽查复核工作。现将发现的问题和处理意见通报如下:

  经复核,2份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存在环境质量现状调查不符合技术导则要求、工程分析不全面、污染防治措施可行性论证不足等质量问题。6月19日,我局将已查明的有关事实和拟作出的处理意见进行约谈及书面告知,其中《普宁市天码吉通数据防伪科技有限公司年产RFID标签2000万件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编制单位广州广茂环境管理服务有限公司随后提交了申诉意见。我局对收到的申诉意见进行了核实,经核实,有关申诉意见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的规定,我局不予采纳。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编制监督管理办法》(生态环境部令第9号)第二十六条第一款、第三十二条第九项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编制单位和编制人员失信行为计分办法(试行)》(生态环境部公告〔2019〕38号)第七条、第二十条第二项规定,对上述环评文件相关的编制单位及编制主持人予以通报批评和失信记分,其中1名编制主持人初元红已列入环境影响评价信用平台黑名单,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编制单位和编制人员失信行为记分办法(试行)》第二条第三款规定,不再实施失信记分;对上述环评文件的建设单位予以通报批评,责令建设单位切实履行项目生态环境保护责任,预防或者减轻项目不良生态环境影响。相关单位和人员对处理意见有异议的,可在收到本通报之日起60日内向广东省生态环境厅或揭阳市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也可在收到本通报之日起6个月内依法提起行政诉讼。

  上述环评文件相关建设单位应切实履行项目生态环境保护责任,预防或者减轻项目不良生态环境影响。有关分局应进一步提高审批工作质量,加强对环评文件编制的监督指导,针对复核发现的问题,加强项目后续环境监管,督促建设单位采取有效措施,防止项目建设对生态环境产生重大影响。


  揭阳市生态环境局

  2020年7月7日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2020年第二批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抽查发现问题及处理意见

序号

环评文件名称

环评文件存在的主要问题

建设单位(含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编制单位(含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编制人员(含职业资格管理号

对编制单位处理意见

对编制主持人处理意见

对建设单位处理意见

1

普宁市天码吉通数据防伪科技有限公司年产RFID标签2000万件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

1、大气污染物源强核算依据不足。报告表中未说明油墨使用量确定依据。

2、废气处理工艺可行性论证不合理。uv光解工序处理效率取70%明显与现实不相符,也与《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方案》(环大气〔2019〕53号)等文件精神不相符;未分析收集效率达到90%的可行性。

普宁市天码吉通数据防伪科技有限公司(91445281MA52HCU20E)

广州广茂环境管理服务有限公司(91440101MA5CMBUE2K)

编制主持人:吴忠(201503515035000000351150214)

通报批评并失信记分5分

通报批评并失信记分5分

通报批评,责令切实履行项目生态环境保护责任,预防或者减轻项目不良生态环境影响。

2

揭阳市通威饲料有限公司饲料加工生产改扩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

1、工程分析不全面。未对现有项目污染源排放情况进行现状监测,未分析项目实际用水及排放情况,无法判断现有项目污染物排放达标及生产废水全部回用情况,扩建项目与现有项目依托情况内容介绍不清,不满足《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 总纲》(HJ2.1-2016)关于“建设项目工程分析”的基本要求。

2、大气环境影响评价不符合要求。环评文件将大气影响评价等级设置为二级,但并未按二级评价标准设置5km的大气环境影响评价范围;大气环境影响评价指标选取SO2、NO2、PM10、PM2.5,缺少了CO和O3。上述问题不满足《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 大气环境》(HJ 2.2—2018)要求。

3、未开展声环境现状调查。项目环评未对厂界及周边敏感点声环境现状进行布点监测,不满足《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 声环境》中“有厂界(或场界、边界)噪声的改、扩建项目,应说明现有建设项目厂界(或场界、边界)噪声的超标、达标情况及超标原因”及“布点应覆盖整个评价范围,包括厂界(或场界、边界)和敏感目标。当敏感目标高于(含)三层建筑时,还应选取有代表性的不同楼层设置测点”要求。

揭阳市通威饲料有限公司

内蒙古天皓环境评价有限责任公司(9150428570619243E)

编制主持人:初元红(2016035410350000003509410575)

通报批评并失信记分5分

通报批评,已列入环境影响评价信用平台黑名单,不再实施失信记分

通报批评,责令切实履行项目生态环境保护责任,预防或者减轻项目不良生态环境影响。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