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揭阳市生态环境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工作报告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1-23 11:42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生态环境厅和市依法行政办的悉心指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依法行政要求,大力推进依法行政,严格执行行政执法程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不断提高行政执法水平,使我市生态环境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化、法制化,有效推动了各项业务工作的落实,参加2019年度揭阳市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荣获优秀等次。现将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制度,确保决策科学。一是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制定《揭阳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会议事规则》,明确议事范围、议事原则、议事程序和会议记录,列出“三重一大”事项清单,坚持民主集中制,保证党组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二是实行生态环境保护行政处罚案件集体审查制度和建设项目环评审批集体评审制度。局执法部门办理的所有行政处罚案件均由局案件审议委员会集体讨论决定,重大行政处罚决定在会前送局法规部门进行法制审核;所有重大项目环评审批均通过局建设项目评审委员会集体讨论决定,从制度上、程序上保障公平公正依法行政。三是完善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监督管理。印发《关于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的通知》,明确制定权限和程序,确保文件合法有效。同时,进一步做好规范性文件动态清理工作,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实施情况的分析、评估,对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违反上位法规定的规范性文件,及时进行清理。

   (二)强化执法责任,推进依法行政。认真梳理和完善权责清单,强化职权的日常管理。目前,我局有行政许可24项,行政处罚199项,行政强制11项,行政检查22项,其他行政职权5项。二是严格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局所有行政执法人员均持有广东省人民政府统一印制的《行政执法证》,并按期进行年审,执法人员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在职权范围内开展执法。2019年,市局机关没有被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树立了依法行政、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

   (三)加强法制宣传,提高执法能力。我局始终将建设一支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的执法队伍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认真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全面提升行政执法能力。一是积极组织业务培训。组织选送业务人员参加国家、省业务培训,主要学习环保法律法规、政策文件,以及开展执法、监测等业务的技术技巧等。组织基层执法人员参加法制培训班,普及环保法律知识,明确执法取证程序,规范环保执法行为。二是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在做好执法队伍培训的同时,我们注重加强对企业和公众的普法宣传教育,为依法行政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开展环境保护宣传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在市区青年广场设立咨询台宣传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公众日常环保知识,还进村入厂,派发2500份宣传资料,广泛宣传垃圾分类、绿水生活、清洁生产等知识,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深入人心;举办少儿低碳主题作品画展,让环保理念从小抓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从小培养绿色低碳的生活态度;组织学生环保知识进校园宣讲活动,提高学生生态环境保护意识;组织环保设施公众开放日活动,让公众进一步了解环保工作识;联合惠来县人民政府开展海滩垃圾清洁活动,营造共同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的氛围;到黄岐山森林公园开展以“不留白色污染,共创文明城市”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向群众传递保护生态环境理念;联合团市委举办揭阳市“低碳出行、助力创文”暨普法宣传志愿者骑行活动,倡导绿色出行方式。

   (四)及时公开信息,接受公众监督。一是完善环境信息公开工作,按规定及时公布我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健全污染源环境监管等信息公开网络专栏。公开办事流程,项目受理公示和审批公示,方便群众及企业了解环境工作以及行政许可事项和审批情况。二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查。及时发现问题落实整改,确保按规定向公众公开信息,及时回复公众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2019年,我局主动公开各类环保信息988条次,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5宗,均已按时办结。

   (五)回应公众诉求,维护群众权益。一是加强环境信访工作,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投诉电话、网站平台、投诉邮箱、12369环保微信等信访投诉渠道,快速解决群众反映的环境诉求。2019年,全市生态环境部门共受理群众投诉案件3092宗,受理率100%。二是认真做好市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2019年度,我局共承办人大建议2件,政协提案7件,及时落实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办理及时,办理质量好。

   (六)从严监管执法,打击违法行为。开展榕江流域重点干(支)流推磨式交叉执法检查、玉城河流域交叉执法检查、重点区域重点行业暨枫江流域专项交叉执法检查、“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专项行动等,对重点流域、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排污单位进一步全面梳理,对环境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开展信访矛盾化解攻坚专项行动,深入排查环境安全隐患;做好应急维稳工作,开展生态环境项目“邻避问题”防范化解。结合“众剑行动”和扫黑除恶,强化与公安等部门联动执法,巩固环境执法威慑力。2019年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25573人次,检查企业10229家次,立案205宗,罚款金额2324.91万元,责令整改企业264家,关停取缔企业117家,实施查封、扣押案件6宗,移送适用行政拘留环境违法案件22宗,移送环境污染犯罪案件19宗。

   (七)优化审批服务,提高服务成效。服务好大南海石化项目环评报批工作,竭尽全力协调解决项目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来源事项,中石油广东石化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已通过生态环境部审批。提前介入吉化ABS项目,主动靠前服务,积极协调解决项目环评审批所需的总量指标来源,项目总量指标已由省生态环境厅调剂解决,我局正在加快办理环评审批。服务好排污许可证工作,今年已举办了14个行业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培训会,指导企业申请排污许可证;多次组织相关行业企业到现场进行申请材料集中审核,对申报存在问题现场进行指导和修改。结合“放管服”工作,制定了《揭阳市环境保护局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程序规定(试行)》等文件,修改完善审批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建设项目名录,并对进入普宁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的建设项目试行告知承诺制审批,全面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间。2019年,我局共审批建设项目环评文件44个,固废环保专项验收28个,核发国家排污许可证138份,受理辐射安全许可证使用企业20家。

二、2020年依法行政工作安排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以及省生态环境厅、市依法行政办、市司法局的指导下,我局的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和亟待改进的问题,如环境行政执法能力建设有待加强、环境行政执法效能有待提高等。今后,我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改进作风,创新机制,以建设法治环保为目标,把推进依法行政与实现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发展目标相结合,改革和创新环境保护行政管理体制机制,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一)加强党的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执政能力。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政治任务,认真组织学习,提高执法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贯彻新发展理念,执行民主集中制,完善重大决策机制,提高决策水平。

   (二)扎实推进“三项制度”的贯彻落实。扎实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结合我市生态环境系统实际,制定本部门行政执法全过程音像记录清单,进一步规范和监督我市生态环境系统行政执法行为,有效的保护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三)全力推进环保中心工作,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一是点面结合加快环保督察整改。全面、系统、深入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对照督察整改方案抓住工作重点,从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规划、行业秩序管理等方面下功夫,坚决杜绝表面整改、虚假整改、敷衍整改现象。二是全力攻坚水污染防治。统筹协调推进治水工作,以国考断面达标为导向,着力解决攻坚难题难点;系统化推进榕江68个主要支流(河涌)、练江9条河涌污染整治;督促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提质增效工作。三是综合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散乱污”整治后督查、VOCS污染整治、非禁燃区高污染燃料锅炉淘汰、露天焚烧管控等工作;加强高污染高排放机动车的监管。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