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树标杆•走前列”先进典型系列——方琼玉
来源:揭阳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1-03-31 15:30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方琼玉,惠来县公安局葵潭派出所的内勤户籍民警。自从事户籍窗口工作18年以来,方琼玉本着以人为本,不忘初心,牢记从警为民的使命开展阳光微笑服务,凭其认真工作,热情服务,真诚待人,高效做事的工作风格,多次收到群众感谢信、锦旗。2004年获市公安局个人三等功;2017年获揭阳市“三八红旗手”称号;2020年2月份因抗疫表现突出,获疫情防控嘉奖;2020年12月份,获惠来县第二届最美警察荣誉。

  

图片

  自2019年3月份以来,方琼玉带领户籍室同事,一共为群众办理身份证10146张,户口迁移2402人次,出生入户登记2290人次,死亡注销199人次;配合同事完成上级交办的户口本签发时间的数据登记48000多条,“一标三实”信息录入31000多条的专项工作任务。解决5宗群众反映的历史积难的户口问题,解决3户特困家庭11个户口登记工作。
  

图片

  今年3月1日初,方琼玉发现每天下午四点半后总有很多小学生在户籍室排着长长的队伍等待办理身份证,一打听才知道原来是六年级的学生今年小考要用到居民身份证件,所以学生们才着急着下午放学后赶到派出所办理身份证。考虑到葵潭镇的区域太大,有很多偏远山区,为了让学生们尽快拿到身份证,方琼玉所在户籍室放弃一个月的周末休息时间,用4个星期六日,8天的时间专门为葵潭镇六年级学生开通办证绿色通道。仅第一个周末就为六年级学生办理了437张身份证,方琼玉说:“忙是忙了点,但我们所有的同事都没有一个人喊累,因为我们感受到了洋溢在家长们脸上的开心笑容是那么的真实。”
  

图片

  

图片

  葵潭镇地域面积广,很多偏远村庄的老人几乎都是留守家里的空巢老人,很难来派出所办理身份证等户籍业务,方琼玉所在的户籍室和所领导、辖区民警组成“下乡进村上门”服务队,仅两天就陆续到螃蟹村、青坑村、圆墩村等偏远村庄为留守老年人办理身份证等户籍业务共500多人次。方琼玉在葵潭派出所当户籍内勤两年的时间里,还解决了36位大龄无户口人员的户口问题。在户籍岗位服务群众虽然工作比较繁琐,但方琼玉从来不抱怨,她说:“我喜欢户籍工作这个岗位,非常感谢组织和领导给予我这样一个可以和群众无距离、面对面的交流机会,可以在职责范围上尽全力的去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让我感受到能帮到人的那些无法言喻的快乐感和获得感。”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