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公交出行宣传周】“公交优先 绿色出行”倡议书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09-23 09:46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优选公交、绿色出行”倡议书

亲爱的市民朋友:

  2021年9月是绿色出行宣传月,9月20日至9月26日是公交出行宣传周。为深入推进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积极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共建共享安全、有序、文明、畅通的公共交通环境,为常态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市交通运输局诚挚向全市人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做绿色出行的宣传者。充分认识绿色出行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提高绿色出行意识,养成绿色、健康、环保、文明的出行习惯,影响带动身边人参与到绿色出行行动中,共同支持公交优先发展,让“优选公交、绿色出行”成为生活的新风尚。

  二、做公交优先的倡导者。优先选择公共交通、自行车和步行等绿色方式出行,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培养“能走不骑,能骑不坐,能坐不开”的出行习惯,践行3510绿色出行理念,3公里步行、5公里骑车、10公里公共交通,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三、做文明交通的践行者。遵守公共交通乘坐规则,维护公共交通出行环境。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自觉排队上下车,不加塞、不拥挤、不追逐打闹;爱护公共交通设施,不争抢座位,主动为老、弱、病、残、孕及抱小孩的乘客让座;树立安全意识,不携带易燃、易爆、有毒及其他危险物品上车,发现情况及时劝导或报警。

  优选公交、文明交通,我们共同参与;绿色出行、低碳生活,我们共同创造;碧水蓝天、美好生活,我们共同享受。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共同支持公交优先发展,让“公交优先 绿色出行”成为生活新时尚,用我们的实际行动为揭阳的发展振兴出一份力、尽一份责!


揭阳市交通运输局

2021年9月18日




公交出行有什么好处


  公交出行更畅通

  选择公交出行,能更有效地利用道路资源,减少道路交通的拥挤。“公交优先”的目的在于对城市交通总量进行控制,减少个体交通方式所占的比例,提高公共交通在整个城市交通体系中的地位。


  公交出行更节能

  据统计,公交汽车每百公里的人均能耗是小汽车的8.4%。如果运送相同数量的乘客,按每辆载客100人计算,公交汽车与小汽车相比节省能耗80%以上。


  公交出行更环保

  城市大气中的铝和一氧化碳,60%以上的氮氢化合物等大部分污染颗粒,均来自汽车尾气。如果公共交通客运量达到50%左右,一氧化碳和氮氢化合物的排放量可降低90%。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