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2018年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综述
来源:揭阳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3-12 09:43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2018年注定是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市委、市政府把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坚决按照中央确定的3年目标任务和实施步骤,严格落实省委部署要求,确立了“中央决定,扫黑除恶,众剑行动,拔根务尽”的十六字主题,坚持以全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众剑行动”为抓手,创造性地提出以“三个集中”办案机制贯穿专项斗争全盘工作,认真落实“一案三查”等制度,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和决战决胜的行动,扎实高效推动专项斗争不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工作捷报频传,各项工作得到了省委及中央、省督导组的充分肯定。

 

  高位推进全面铺开

 

  2018年2月9日,市委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会议,市委书记李水华主持会议并讲话,高位推进、全面铺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后,我市迅速成立高规格的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并从各地各单位抽调47名骨干组成专班,在全市完成构建扫黑除恶领导机构体系、建立机制、落实责任到人;书记、市长带头包案;密集部署全力推进工作。

 

  在市委、市政府的高位推动下,目前,全市共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110个,破案627起,刑事拘留1615名,逮捕1296名,查处公职人员10人、村干部30人,扣押、查封、冻结涉案资产10075万元。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排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676条,立案审查(调查)160人,已处理137人。中央督导组限期交办的32条重点督办线索实现100%办结,236条督办线索、转交线索办结率在全省排名前列;中央督导组反馈短期内能够整改的共性问题和5个具体问题100%整改完成,3个短期内难以整改完毕的问题取得阶段性成效并已经形成方案长期推进。

 

  三个集中全面突破

 

  我市坚持把深挖细查涉黑恶犯罪线索作为重要基础和关键环节,按照问题线索“四个100%”要求,从集中深排线索、集中深度经营、集中深挖扩线“三个集中”狠抓线索办理,落实市县领导挂钩包案,层层压实责任。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协调纪委监委、组织部、公安局等职能部门,全面加强线索案件会商,召开线索协调会、案审会50多场次,会商线索200多件次。

 

  我市全面强化领导包案、部门会商机制,落实市县党政领导挂钩包案17宗涉黑涉恶案件。市扫黑除恶办统筹推动纪检部门提前介入,加强与公、检、法以及行政执法部门的衔接,从一般案件深挖黑恶案件,从行政执法案件深挖违法犯罪案件,从一般线索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有力突破一批涉黑涉恶、涉基层腐败、涉“保护伞”的重点案件。成功打掉以林某标、林某杰为首,长期盘踞在揭东区锡场镇生猪屠宰领域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抓获犯罪嫌疑人17人,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400多万元。“锡场肉霸”被打掉后,锡场镇市面猪肉价格每斤下降2元。该案件被省列入扫黑除恶十大典型案例。

 

  “众剑行动”树立品牌

 

  按照省委提出的“组织发动群众,打一场扫黑除恶人民战争”的部署要求,市委政法委在全市部署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众剑行动”,以“四大一网”为重点,以巡查整治为抓手,铁腕打击违法犯罪、化解社会矛盾、清除安全隐患,逐步形成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

 

  从去年1月9日开始,每周二、周五下午,在全市各地、各有关单位常态化开展“众剑行动”集中巡查活动和地毯式滚动大清查行动的基础上,我市横向推动全市47个综治成员单位齐抓共管,纵向调动市县镇村四级联动,依托群众力量壮大群防群治队伍,整合治安联防队、治保会、青年志愿者、公益组织及其他各类基层社会组织等力量,开启了揭阳基层治理新模式。

 

  重拳出击打出声势

 

  端掉了榕城区邢某光等涉黑恶案,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达1005万元,除该团伙成员中有10名党员被立案外,另有2名派出所教导员和3名街道领导干部被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追究责任;普宁市陈某吉等涉黑恶案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达160多万元,涉及相关街道、基层派出所共9人受到处理,其中4人被立案审查;

 

  惠来县陈某烈等涉黑恶案资产累计达867万多元,惠来县水务局1名职工的相关线索依法移交惠来县纪委查办;

 

  揭西县何某婵恶势力犯罪集团被捣毁;

 

  ……

 

  2018年,我市突出扫黑除恶工作重点,紧紧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涉黑涉恶问题,推动公检法等政法部门形成强大合力,出重拳、下重手,依法打击严惩一大批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黑恶势力团伙,迅速形成了强大震慑。

 

  与此同时,我市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进中央督导组反馈问题整改,并取得明显成效。中央督导组督办线索揭东区云路镇中夏村“苏某生被故意伤害案”,就是以专项督查形式办结的。该案发生在2011年5月1日,云路派出所立案后,办案人员没有及时进行深入侦查,全面、客观地收集、调取有关证据材料,导致该案拖至2018年9月才对犯罪嫌疑人林某水进行刑事拘留,严重违反了《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造成不良社会影响。9月20日,市扫黑除恶办发出《督办通知书》落实揭东区扫黑除恶办按照“三个集中”“一案三查”的要求牵头对案件进行深挖扩线,全程跟踪督办。市扫黑除恶办牵头有关部门对云路派出所相关人员存在履职不力,原揭东县公安局分管领导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等事实进行追究问责,7名相关责任人均受到相应处理。目前,中央督导组反馈的3个具体问题全部完成处理。

 

  宣传引导群防群治

 

  对扫黑除恶典型案例“庭审直播”的创新:揭西县人民法院依法对以陈某耿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案进行公开宣判,通过“中国庭审公开网”进行直播,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也关注报道;开发利用微信小程序“向黑恶势力说不”,举行“向黑恶势力说不”网络签名活动,累计12万多人参加活动,提高了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开展“九进”活动,即扫黑除恶进社区、进村居、进小区、进校园、进医院、进车站、进企业、进金融机构、进景区宣传活动;

 

  策划制作《揭阳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题片》;

 

  在全市开展“扫黑先锋”林金城同志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

 

  开展“众志成城 扫黑除恶”文艺巡演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文艺形式开展扫黑除恶宣教活动;

 

  ……

 

  2018年,我市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在全社会营造扫黑除恶的浓烈氛围,引导和发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凝聚人心,群防群治,有效地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同时,我市充分整合各级综治成员单位、县镇村三级领导干部、行政执法人员、巡查人员、基层网格员、各行各业志愿者,组建8万人的“红袖章”平安志愿者队伍。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已先后动员红袖章队伍近200万人次参与各项巡查活动。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