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揭阳市交通执法部门国庆假期坚守一线保安全保畅通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10-11 16:46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国庆七天假期,很多市民纷纷利用难得的假期时间出门游玩探亲访友。为确保群众出行安全畅通,连日来,揭阳市各级交通执法部门执法人员放弃休假,坚守执法一线,全力抓好道路运输执法监管工作,严查各类违法行为,切实消除安全隐患,为市民营造安全畅通有序的出行环境。


image1.jpeg


  提前部署,营造节日良好运输环境

  为加强国庆期间客运安全管理,9月29日,揭阳市交通运输局印发了《关于开展旅游包车专项整治统一行动的通知》《关于开展2021年网络预约出租车专项整治统一行动的通知》等文件,决定自9月30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十五天的旅游包车、网约车专项整治统一行动。


image2.jpeg


  国庆前夕,各级交通执法部门结合往年国庆假期客流特点、辖区主要出行路段现状等情况,提前进行分析研判,统筹执法力量,制定方案预案,强化事故预防,切实加强对辖区客运枢纽及货物装载源头集中路段的巡查频次,全力维护好国庆期间交通运输市场秩序。


image3.jpeg


  节日期间,全市交通执法人员放弃休假,采取轮班制、领导带头执法等方式,深入辖区客运站、高铁站、机场、高速公路出入口及服务区等重点区域路段,集中整治“蓝牌车”“黑大巴”非法营运、出租汽车违规收费、旅游包车招揽包车合同外旅客乘车等违法违规行为,持续保持路面执法高压态势。


image4.png


  10月7日上午,市局执法三支队在对辖区马牙车站、玉兴长途客运站等客运枢纽进行巡查时,先后查处了粤R46**7、粤W08**2、赣B50**P等三台违法车辆。其中,赣B50**P为七座小型客车,司机赖某使用该车运载6名旅客,从江西省杨村镇乘坐该车至广东省揭阳市,双方议好运费人民币500元整,到达目的地支付。执法人员还在车内发现用于招揽乘客的名片等物品,现场该车未能出示巡游出租汽车运输证,车主赖某的行为已涉嫌非法营运。在停车场执法人员对乘客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让他们认识到乘坐非法营运车辆的严重安全隐患,乘客也纷纷表示以后会选择正规的车辆出行,并配合执法人员做好调查取证。另外,赣B50**P车辆还存在私自改装座椅违法行为,目前执法三支队已联合交警部门作进一步调查处理。


  image5.png


         image6.jpeg


  突出重点,强化运输行业安全监管

  “你好,我们是揭阳市交通运输局的执法人员,这是我们的执法证。请出示你的网约车道路运输证和驾驶员资格证。”


  机场是一座城市的名片。为加强机场周边旅客运输安全监管,市局执法四支队联合机场公安部门,依托机场联合执勤点,重点针对送客接客车辆进行检查,严厉打击旅游包车和7-9座小型客车违规运输行为。


  10月2日上午,执法人员在机场对一辆车牌为粤D12**0的小型客车进行例行检查,并要求司机出示车辆道路运输证和驾驶员资格证。司机连某出示了驾驶员从业资格证,却迟迟不能出示车辆的道路运输证件。经查,粤D12**0车辆车主为司机连某本人,连某通过滴滴平台接单,从汕头市潮南区运输3名乘客至揭阳潮汕机场,并通过平台收取乘客129.82元的运费,粤D12**0车辆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道路运输证》。连某的行为已构成了未取得经营许可,擅自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违法行为。揭阳市交通运输局依据《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第三十四条第(一)项的规定,对连某作出罚款一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

  

image7.jpeg


  守住高速路口,把住安全关口。10月5日下午,市局执法二支队执法人员在池尾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进行执法巡查时,发现一辆车牌为粤VTB**0的小型普通客车行迹可疑。执法人员遂上前对车辆进行检查,发现车辆除了司机外还搭载了7名乘客。经询问得知,粤VTB**0为司机陈某某所有,在普宁市军埔镇接到这7名乘客后,正准备前往陆丰甲子,陈某某未取得巡游出租汽车运输经营许可。另外,对于该车超员运输违法行为,已移交交警部门进行处理。该案目前正在做进一步调查。

  

image8.jpeg


  守护蓝天,持续推进污染防治工作

  为全力做好污染防治工作,节日期间,交通执法部门持续开展对维修行业的排查检查工作,强化对未备案的维修企业的宣传引导,通过书面责令改正、依法查处等措施,督促维修企业尽快到运输管理部门办理备案手续。

  

image9.png


  为加强道路运输扬尘污染治理,全市各级交通执法部门主动联合公安交警部门,在货车较集中的路段,对过往运载建筑垃圾、渣土、砂石等易产生扬尘物料的货车进行检查,对于货运车辆超载超限、抛洒滴漏等违法运输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10月6日,市局执法五支队执法人员在揭东区X107县道玉白村路口巡查时,发现一辆车牌为粤VP30**的重型货车未遮盖好车上的货物出现了扬尘飘洒的情况,立即上前引导该车至安全区域接受检查。经查,该车车上运载的货物是砂土,当次运输从揭东龙尾去往新亨,司机环保意识比较淡薄,为了方便未采取密闭化运输。执法人员对司机进行批评教育,司机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image10.png


  强化督导,严格公正文明规范执法

  市局成立工作督导组,由局领导带领相关业务人员组成,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全市交通执法执勤点的执勤情况、值班值守以及卸货场管理情况进行检查,确保节日期间各项执法工作落实到位。


image11.jpeg


  10月1日,市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焕生带队分别到潮汕国际机场交通执勤点、揭惠高速仙桥出入口执勤点和仙桥大圆执勤点检查国庆期间节日值班值勤情况、交通执法等情况,看望坚守一线的交通执法工作人员。陈焕生局长要求交通执法一线工作人员要加强对机场、高铁站、客运站、高速出入口、旅游景区周边路段等交通节点的巡查管控力度,与交警部门密切配合,从严查处“黑大巴”“黑网约车”、超限超载等各类道路交通违法违规行为,全力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发生,保障道路运输畅通和群众的出行安全,为全市人民营造一个平安有序的节日环境。


image12.jpeg


  10月3日,市局副局长钟川峰带领执法监督科相关人员到潮汕机场、机场高铁站、机场客运站、揭东云路卸货场、通升卸货场检查督导机场疫情防控、节日执勤以及卸货场值班工作情况。钟川峰副局长要求节日期间机场防疫执法人员要保持在岗在位并督促相关部门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措施,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按照节前执法例会和陈焕生局长调研会部署精神,加大对客运车辆,特别是旅游包车、网约车和7-9座小型客车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同时,要进一步加大对辖区机动车维修业的整治力度,切实做到重拳出击,高效打击,全力保障广大旅客节日期间安全出行。


  国庆期间,全市共出动交通执法人员2301人次,其中参与防疫检查执法人员652人次,共查处各类交通运输违法违规案件130宗,包括非法营运29宗,道路客运18宗,道路危运1宗,超限超载56宗,其他案件26宗。




  【相关法律法规】

  1、《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第五十七条第一款规定,客运包车应当凭车籍所在地道路运输管理机构配发的包车客运标志牌,按照约定的时间、起始地、目的地和线路运行,并持有包车合同,不得招揽包车合同外的旅客乘车。

  第一百条规定,违反本规定,客运经营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县级以上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责令改正,处10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的罚款:……

  (七)客运包车未持有效的包车客运标志牌进行经营的,不按照包车客运标志牌载明的事项运行的,线路两端均不在车籍所在地的,招揽包车合同以外的旅客乘车的;

  ……


  2、《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第三十四条规定,违反本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县级以上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改正,予以警告,并处以10000元以上30000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一)未取得经营许可,擅自从事或者变相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的;

  (二)伪造、变造或者使用伪造、变造、失效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的。


  3、《巡游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第四十五条规定,违反本规定,未取得巡游出租汽车经营许可,擅自从事巡游出租汽车经营活动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并处以5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4、《揭阳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第十四条规定,运输建筑垃圾、渣土、砂石、土方、灰浆等易产生扬尘的物料,应当采用密闭化车辆运输,并加强对车辆机械密闭装置的维护,确保设备正常使用。未能采用密闭化车辆运输的,装载物应当低于车厢挡板高度,并遮盖严实防止物料遗撒。

  运输车辆应当在除泥、冲洗干净后方可驶出作业场所,并按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规定的时间和路线进行运输。

  第二十八条规定,违反本条例第十四条规定,运输垃圾、渣土、砂石、土方、灰浆等易产生扬尘物料的车辆,未采取密闭或者其他措施防止物料遗撒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处一万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罚款;拒不改正的,车辆不得上道路行驶。


  5、《机动车维修管理规定》第四十九条规定,违反本规定,从事机动车维修经营业务,未按规定进行备案的,由县级以上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5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的罚款。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