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我市162个相对贫困村已经全部稳定达到脱贫出列标准
——我市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履行情况综述
来源:揭阳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1-11 09:08:08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比对2015年,2020年全市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从3841.64元提高至15501.26元,增长303.51%.

●162个相对贫困村全面完成村委通自然村道路和村内巷道路面硬化,全部建成村内卫生站、公共服务站,全部通广播电视和光纤网络。

●实施扶贫开发项目944个,培育致富带头人862名,建成就业扶贫车间、扶贫工作坊49个,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866人。

摆脱贫困,冀以小康,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市委、市政府矢志不渝、不懈奋斗的目标。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揭阳市紧紧围绕中央和省打赢脱贫攻坚战部署要求,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责任、最大民生工程、基层最大发展机遇,狠抓扶贫责任、政策和工作落实,市、县、镇、村四级全面动员,凝心聚力,苦干实干,久久为功,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决定性成效。截至2020年11月底,全市现有建档立卡36998户、105844名相对贫困人口,162个相对贫困村已经全部稳定达到脱贫出列标准。

市县镇村四级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合力攻坚

“虑于民也深,则谋其始也精。”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持续深化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

市委主要领导足迹遍及全市32个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乡镇,示范带动县镇村三级书记严格落实遍访制度。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分别督战各县(市、区)脱贫攻坚工作,靠前指挥;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常态化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进度管理现场核查,每2个月召开一次脱贫攻坚调度分析会;各主管部门和扶贫对口单位派出精兵强将,带着真情实意,沉入基层一线。全市上下合力攻坚,扶贫开发工作成效显著。

——贫困人口持续稳定增收。比对2015年,2020年全市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从3841.64元提高至15501.26元,增长303.51%.——基本公共服务明显提升。162个相对贫困村全面完成村委通自然村道路和村内巷道路面硬化,全部建成村内卫生站、公共服务站,全部通广播电视和光纤网络。

——联农富农产业蓬勃发展。实施扶贫开发项目944个,培育致富带头人862名,建成就业扶贫车间、扶贫工作坊49个,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866人。进一步盘活农业农村资源,实现每个镇、每个相对贫困村都有特色产业带动增收。对有劳动能力贫困对象免费进行电子商务、“粤菜师傅”等职业技能培训。创新成立揭阳市消费扶贫联盟,联盟以签订购销意向书等方式,连续三年持续开展农产品认购消费活动。仅2020年12月7日举办的揭阳市成立消费扶贫联盟暨扶贫产品展销活动启动仪式,采购签约总金额超过2.3亿元。

……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但“收官”不“收劲”。6月下旬开始,我市组织14个行业部门和县镇村各级,全面开展访贫问效“双覆盖”排查核实整改,着力巩固提升脱贫质量,帮助贫困户、贫困村解决困难问题3454个。在此基础上,精准聚焦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市贫困人口教育、医疗、住房、饮水、低保、养老、残疾等各项保障已总体实现应保尽保。选派119名有农村经验干部充实到脱贫任务较重的镇,162个相对贫困村全覆盖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党建指导员。与此同时,围绕扶贫项目选择、扶贫资金使用、扶贫资产管理等方面,各主管部门对现有制度的科学性、系统性、有效性和执行情况进行全面审查评估修订,健全完善《揭阳市扶贫资产管理的实施意见》等一批制度。

贫困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内生发展动力有效激发,幸福感、满意度明显提升。2020年全市“12317”扶贫热线电话零举报。

紧盯腐败和作风问题,“四个监督”全力保驾护航脱贫攻坚

“零举报”不等于没有问题。近年,纪律、监察、派驻和巡察监督始终与“精准扶贫”相伴同行。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把保障脱贫攻坚作为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工作的重中之重,建立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优先办理机制,紧盯脱贫攻坚重要部门、关键岗位、重点人员,聚焦产业项目落实、资金拨付使用、扶贫工程推进等方面的问题,对重点案件直查督办,纠治了一批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弄虚作假等突出问题,严惩了一批优亲厚友、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等违纪违法行为,形成强大震慑,守护好了贫困群众的扶贫“奶酪”。2018年以来,我市共核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705条,立案40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03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8人。

特别是2020年,面对脱贫攻坚战进入攻城拔寨、全面收官的关键时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年初就部署开展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集中攻坚清零行动,同时牵头扶贫办、财政、民政、住建、教育等部门组成10个排查组,分成资金审查、入户核查、信访受理共30个核查小组,聚焦脱贫攻坚成效不严不实、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以不打招呼、走村入户的方式,对扶贫政策和资金落实情况进行核查,共发现问题线索68件,经调查核实60件;共追责58人,其中立案16人。

各派驻监督机构扛牢政治责任,强化政治监督,在“治未病”上下功夫,督促相关单位履职尽责,将脱贫攻坚部署落地落实。如市纪委监委第十一派驻纪检监察组创新监督方式方法,开展持续跟进监督。2020年4月起,主动参与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每月一次的“2020年度脱贫攻坚暨乡村振兴工作进度管理市县联合核查”,同步监督核查小组工作作风和工作成效。

巡察监督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中也彰显了“利剑”锋芒。2018年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2019年组织驻镇巡村专项巡察,2020年启动扶贫领域巡察整改“回头看”专项督导,共发现扶贫领域问题4521个,已全部落实整改;移交问题线索627件,已全部办结。特别是2018年,为助力三年攻坚开好局,从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和巡察机构、农办、农业农村局、财政局、审计局抽调240多名业务骨干,组建了36个专项巡察组,组织扶贫领域专项巡察,为全市扶贫工作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政治体检”。2020年以整改“回头看”为抓手,市县两级巡察机构上下联动,充分发挥市级监督的权威和县级监督的熟悉,以交叉检查的方式,对此前巡察反馈的涉扶贫领域问题整改情况开展专项督导,有效推进了扶贫成果的巩固提升。

我市将继续以压实各级扶贫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为抓手,全面贯彻党中央“脱贫5年过渡期”的各项部署,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确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掉队。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