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关于开展“村庄清洁绿化美化 共建和美乡村”行动的倡议书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4-02-05 17:23:34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广大党员干部、农民朋友:


  整治环境,人人有责;绿化家园,户户受益。在全市深入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和绿美揭阳工作之时,我们向全市发起“村庄清洁绿化美化 共建和美乡村”行动。为此,诚挚地向广大党员干部、农民朋友发出如下倡议:

  一、党员带头,争当村庄净绿表率者。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当好村庄环境整治和乡村绿化带头人,主动履职,靠前指挥。要利用春节、元宵等重要传统节日乡贤、侨胞、外出务工村民返乡的契机,组织召开座谈会,邀请党员、乡贤和群众等共同打造村庄绿化“五个一”工程(一片“桑梓林”、一处公共休闲绿地、一条绿化景观路、一批庭院绿化示范点、一个景观生态林),绿化美化村庄环境。全市共产党员要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持续带领群众投身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和“党旗红·乡村绿”专项行动中去,推动全市乡村“净起来、绿起来、美起来”。

  二、全民行动,争当村庄清洁践行者。请广大农民朋友们结合“迎新春、除旧尘”习俗,以主人翁姿态开展室内外环境大扫除,主动做好“门前三包”,积极清理房前屋后的杂草杂物、积存垃圾,清理沟渠池塘淤泥、漂浮物,清理畜禽养殖粪污、农业生产废弃物,整治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现象等,以实际行动带动亲朋好友、左邻右舍建设清洁庭院、美丽庭院,为村容村貌净化绿化美化赋能添力。

  三、从我做起,争当绿美家园缔造者。植树造林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广大干部群众要抢抓春天植树造林黄金期,踊跃参加义务植树,主动栽植树木花草,美化公共区域,充分利用农村“四旁”(村旁、水旁、路旁、屋旁)“五边”(山边、水边、路边、村边、景区边)等可用空地,宜树则树、宜草则草、宜花则花、宜果则果,进行留白增绿、拆违建绿、见缝插绿,让村庄绿起来。在庭院和房前屋后种花种草,添红增绿,因地制宜打造小菜园、小公园、小花园、小果园“四小园”,让庭院美起来。期盼广大党员干部和农民群众积极认建、认植、认养、认捐林木绿地,支持家乡绿化,共建绿美家园。

  四、营造氛围,争当绿美行动倡导者。积极向身边的人宣传文明卫生行为规范,引导亲人朋友摒弃不良习俗和不文明行为,倡导文明健康、培养良好生产生活方式和公共卫生习惯;通过自己的抖音、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呼吁群众认真履行维护农村人居环境监督义务,倡导维护村庄公共环境卫生,主动认领新种植树木管护任务,实现村庄清洁、村庄绿化齐抓共管、共建共享的良好局面。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让我们将“绿美”绣入发展蓝图,在新的一年共同创建更加美好幸福的家园。衷心感谢广大农民朋友对村庄清洁行动和村庄绿化工作的支持和配合。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恭祝您身体健康,阖家幸福,新春快乐!

                                                                                                       揭阳市农业农村局        揭阳市乡村振兴局
                                                                                                                           2024年2月1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