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强化产业帮扶,东莞助推揭阳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3-11-23 18:28:03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现代化收割机在田间地头来回穿梭作业,金黄的稻谷像流水一样不断涌入装载卡车……11月中旬以来,广东省揭阳市揭西县棉湖镇万亩良田水稻已经成熟。据水稻产业园经营企业负责人介绍,今年棉湖及周边镇区的水稻长势喜人,又是一年丰收在望,预计每亩产量将达到1300余斤,较去年增产一成左右。

微信图片_20231123011546.jpg?x-oss-process=style/w10

棉湖镇粮食丰收。

  据东莞清溪组团驻棉湖镇帮扶工作队队长张跃明介绍,工作队自进驻棉湖镇以来,依托当地资源禀赋,积极引进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加快推进省级水稻产业园建设,全力做好棉湖镇产业兴旺文章,建成后将带动当地1.5万户种粮户增收。

  “强化产业帮扶,推动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东莞对口帮扶揭阳乡村振兴工作取得良好成效。”莞揭对口帮扶协作指挥部乡村振兴组负责人王颂辉说。据介绍,为深入贯彻落实“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和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的工作部署,莞揭指挥部进驻揭阳后第一时间全面摸清台账、建章立制,强化组织领导和顶层谋划,着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新型帮扶工作体系,扎实推动揭阳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推进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取得新成效,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取得新突破。

  2021年以来,20个对口帮扶镇安排帮扶资金合计11.7亿元,共计划实施乡村振兴项目1347个,已完工724个。2023年以来,围绕揭阳重点农业产业链,积极谋划乡村产业发展类或产业配套类的项目16个,涉及资金约1800万元。指导各驻镇工作队积极发展“小微工业”、“特色农业”和“乡村商业”,推动各驻镇特色产业发展,2023年以来新增乡村振兴车间11个,促进农民和村集体增产增收。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