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广食药职院与惠来沟疏村开展结对共建:药韵飘香,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南方+ 发布时间:2023-09-04 10:21:08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8月29日至31日,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中药学院党总支及教务处党支部与惠来县前詹镇沟疏村党委联合开展“院村结对共建,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党日活动暨“百千万工程”青年突击队启动仪式。

  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驻沟疏村工作队聚焦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千方百计整合资源,充分将高校人才、科技等资源优势引导汇聚到农村,服务助力乡村振兴。广食药职院在指导乡村种植中草药方面,积极发挥专业优势、人才优势为乡村振兴觅“良方”。

  汇聚智慧力量,开好发展“良方”

  惠来县前詹镇沟疏、石峻等村土地属于富硒土壤,气候环境和地理条件非常适合中药材的生长,特别是野生抗癌药原料中草药——鸦胆子,且得天独厚的生长环境使得生长在沟疏村的鸦胆子结果期较长,可达4至5个月。在驻沟疏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刘斌锋推动下,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中药学院自去年与沟疏村党委开启党建共建以来,依托中药鸦胆子项目推动沟疏村充分开发当地中药材资源,投入了一定经费支持建设大棚等相关设施,引入了优质鸦胆子幼苗尝试种植,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在结对共建会上,惠来县前詹镇党委副书记陈克毅表示:“前詹镇拥有十分丰富的中药资源,校村结对共同开发中药鸦胆子种植项目前景可观。通过沟疏村示范田种植取得的经验,为其他种植户带来规范的种植模板和丰富的经济效益,从而扩大到为整个前詹镇带来效益。”随后,沟疏村党委书记吴辉忠也表示,将继续扩大鸦胆子种植规模,借校村共建之力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前进。

  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教务处处长戴春平指出,此次支部结对共建活动以共建促党建、以共建促发展、以党建促乡村振兴,不仅加强了教务处党支部与沟疏村的联系与合作,也是探索党支部结对共建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有益尝试。随后,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教务处党支部与前詹镇沟疏村党委现场签署了合作共建协议并挂牌。考虑到当地蚊虫较多的问题,学校还准备了三百多盒自制紫草膏和两百多支药油赠送给当地村民。

  聚焦资源挖掘,做强鸦胆子项目

  在惠来县前詹镇沟疏村,随处可见野生中药材鸦胆子幼苗俏立枝头,随风摇曳,空气中弥漫着中草药材的芳香。2022年,沟疏村引进种植广西鸦胆子苗试验田,试验苗同样长势喜人,充分说明了当地土壤气候的优越条件。

  前詹镇沟疏村中药鸦胆子种植是广东青年大学生“百千万工程”突击队行动建设示范种植基地项目,前期在中药学院莫小路教授的带领下,学生团队已经完成了上一阶段的育苗和实验目标,眼下正是中药材生长的黄金时节。在结对共建会之后,现场进行了“百千万工程”青年突击队活动启动仪式。

  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百千万工程”鸦胆子团队在指导老师莫小路教授和李威老师的带领下,深入沟疏村大山挖掘野生鸦胆子资源,发现鸦胆子集中分布在树荫底下,多为雌株,挂果量多,果实型大。队员们行走在野生鸦胆子聚集地,耐心寻找着最适宜进行培育的植株以便采集,并用清水进行初步处理,将鸦胆子枝茎浸泡在生根粉中,最后再对其进行扦插;通过不断寻找,团队找到了符合条件的植物株片地,取适当样本带回学校实验室进行新苗组培工作。

  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中药学院副院长张雷红表示:“下一步,中药学院将充分发挥高校资源优势、搭建服务平台,实现良性互动、互联互动、共建共享,继续加大对前詹镇鸦胆子的种植规程研究,尽快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种植手段,从而进一步加大鸦胆子种植规模形成示范效果,合力奏响前詹镇乡村振兴最强音。”

  此次结对共建活动是探索支部结对共建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有益尝试,是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生动实践。专家、师生们走进农村,发挥专业特长,送“智”下乡,将有力推动前詹镇产业发展。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