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广东财经大学学子到惠来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探索“链长制”模式,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揭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3-08-01 08:54:07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近期,广东财经大学中国数据研究院和工商管理学院/粤商学院依托国家统计局揭阳调查队委托课题,组织广东财经大学影入“链”中实践团来到惠来县开展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围绕惠来凤梨农业产业链“链长制”内在运作机制、发展现状、促进乡村振兴的效果等课题开展实地调查研究。

  实施“链长制”能够推动重点产业建链、补链、强链、延链,构建完整产业链条,提升产业创新能力。2021年揭阳率先开展“链长制”试点工作,探索出农业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推动乡村振兴模式,对全省开展农业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工作具有示范作用,其中,凤梨产业是惠来县传统优势农业产业,也是揭阳市在全省率先试点建设农业产业链“链长制”工作的十大市级产业链之一。

  为深入了解“链长”是如何整合政策资源、疏通堵点、解决难点及促进产业发展,实践团走访了葵潭镇青坑村党群服务中心,深入了解当地凤梨产业链发展情况以及“链长制”在推动凤梨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所起作用和取得成效。实践团了解到,近年来,葵潭镇大力发展凤梨产业,全镇凤梨种植面积达3.5万亩,年产值约1.8亿,有效带动周围农户增收致富。实践团通过走访青坑村,发现乡村风貌明显改善、人们幸福指数稳步提高。

  为实地了解凤梨的种植情况及发展痛点难点,实践团来到惠来县凤梨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一望无际的“凤梨山”和数字农业系统给实践团留下深刻印象。实践团针对凤梨种植情况、销售问题和物流成本等方面问题与农户进行深入交流,了解到以前惠来凤梨只有潮汕人民才知道,现在惠来凤梨远销全国各地,价格从原来的1元一斤增长到了3元至5元一斤,但如何拓宽销售渠道和降低物流成本仍是未来凤梨产业需重点突破的问题。

  为了解“链主”在产业链和行业市场发展的过程当中如何连接行业上下游、带动产业链发展,实践团探访了惠来县凤梨产业链龙头企业——广东壹加捌现代高新农业有限公司。实践团和企业负责人就凤梨产业链发展情况、发展规划及作为“链主”如何助推凤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进行了交流。实践团了解到,企业在一产上鼓励当地农户扩大产量和提升品质,二产上将凤梨加工成凤梨酥和果醋等,实现凤梨资源充分转化,提升农产品附加值,三产上将在凤梨产业园建设“凤梨主题乐园”等,把产业园打造成为乡村休闲旅游的目的地,以此促进三产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此外,实践团还走访了惠来县农村电商产业园和广东天惠冷链物流有限公司,针对电商销售、物流成本等方面进行交流沟通。后续,实践团将立足本次实践主题,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把调研所得内容撰写成高质量调研报告,助力农业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