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推普脱贫攻坚暨经典诵读乡村行走进华清村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8-08-23 16:31:40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实施《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和教育部《推普脱贫攻坚行动计划(2018-2020)》,响应团中央的号召,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积极行动,开拓创新,提出以“诵文思典传精粹,携普撷情通古今”为主题,延续文学院团委品牌项目“送经典到基层”,深入广东东西部普通话水平薄弱地区,开展“推普脱贫攻坚暨经典诵读乡村行”活动,以充分发挥广大共青团员的先进意识、知识素养和专业技能,提升共青团干部的社会实践能力,提升当地普通话水平,并结合调研,探索推普脱贫攻坚新模式,增强广大团员干部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我省推进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战略实施贡献力量。
  2018年8月13日,由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研究生辅导员何芬芳老师带领的南粤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揭阳队(以下简称“揭阳队”)来到了仙庵镇华清小学开展“推普脱贫攻坚暨经典诵读乡村行”项目。
  8月14日上午九点,在激昂的国歌声中,开班仪式拉开帷幕。揭阳市惠来县教育局股长林喜松、仙庵镇副镇长朱长成、仙庵镇教育组教育专干洪利才、东莞市石碣镇扶贫驻村工作队领队何齐英、扶贫队长何桂枝、国家统计局揭阳调查队驻华清村第一书记郑泽豪、华清村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陈坤石、华清小学校长蔡锡坚、主任李史强、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辅导员何芬芳等嘉宾出席仪式。
  华清小学校长蔡锡坚对实践队伍的到来表示欢迎,并指出只有掌握共同的语言,才能消除不同区域和民族间的障碍,促进社会交往。普通话是同学们今后走向更广阔天地的有力工具,希望华清小学的同学们珍惜机会,用心学习。惠来县教育局股长林喜松鼓励同学们相应国家的号召,重视普通话的学习,并指出这次活动能与全国第二十一个推普周对接。东莞石碣镇扶贫驻村工作队领队何齐英列举了三个关键词:感恩、感谢、感动。感恩华师对于教育文化扶贫工作的大力贡献;感谢扶贫工作得到了当地的支持、理解、包容;在东莞石碣镇的对口帮扶工作开展中,取得的成效惠及村、户,为当地干群露出的灿烂笑容而感动。在这个攻坚拔寨的关键时刻,希望各方携手,为共同走入小康社会,为乡村振兴战略献出力量。指导老师何芬芳感谢惠来县和仙庵镇教育部门对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大力支持,感谢华清村村委会、华清小学校长对揭阳队的接纳,同时感谢扶贫工作队的积极协调,并希望同学们珍惜本次实践机会,用心投入,用情实践。
  “推普脱贫攻坚暨经典诵读乡村行”项目特色:1、以培训为主体,彰显中文专业特色;2、以课题为依托,推进推普及诵读工作落到实处;3、“国旗下讲话”增情怀;4、双线课堂助推普。
  在接下来的八天里,揭阳队将在华清小学开展“经典诵读乡村行”系列课程。队员们通过培养学生们四个“心”(1、推普筑梦,孕育红心向党心;2、经典教育,揭阳文化筑爱心;3、智享普课,点亮儿童好奇心;4、普绎经典,提升文化自信心)捉进落实“推普”项目,队员们信心十足,干劲满满,期待着给华清小学的同学们带来一场语言文化的盛宴,展现当代大学生的活力、风采和社会责任感,为推普脱贫攻坚行动贡献自己的力量。

分组朗读古诗词

同学在课堂上积极回答问题

东莞石碣镇扶贫工作队领队何齐英作开班讲话

学生代表王涣鹏同学在国旗下讲话

全体合影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