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精准扶贫 文化先行——东莞市文广新局注重激发内生动力做好帮扶工作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8-06-19 16:13:01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贫困,表面上看属于经济问题,但从深层次考察,往往有着极深的文化根源。以文化为切入点,着重于对贫困村的文化进行改造,加快贫困户固有习惯、风俗、心态及价值理念的解构与重构,是东莞市文广新局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工作特点。
    一、主要工作做法
    自结对帮扶揭阳市惠来县周田镇青洲村以来,东莞市文广新局结合自身工作职能,突出文化扶贫,充分发挥文化在“扶志”“扶智”中的作用,扎实推进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
    (一)积极破除“均等化”思想,扎实推进精准识别和建档立卡工作
    青洲村地处周田镇东南部,东邻靖海镇葛山村,北邻仙庵镇京陇村,属于纯农村,总耕地面积692亩,其中水田452亩,咸荒田240亩,村民家庭经济收入以种植业、养虾和外出务工为主。全村总人口仅1453人,222户,居住集中。村比较小,地处偏僻,村民历来发展平均,经济水平相当,贫困差别不明显,村民“均等化”的思想比较严重。在政策宣传不到位的情况下,一些村民对扶贫政策理解不准确,贫困群众对精准扶贫、脱贫政策一知半解,甚至存在误解和顾虑。加之在确定扶贫对象过程中,公开度、透明度不足,导致一些贫困群众没有参与到精准扶贫中来,出现了村民人人争当贫困户的现象。为此,东莞市文广新局驻村工作队进一步加大精准扶贫的政策宣传力度,积极走街串巷,逐户释疑解惑,深入了解村贫困状况,在此基础上扎实做好精准识别和建档立卡工作。
    通过驻村工作队实地核查走访,并经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经过多方努力,全村贫困户由原来的41户,保留登记建档的贫困户34户,共80人,其中一般贫困户20户,低保贫困户11户,五保贫困户3户;无劳动能力22户,残疾户12户,具体见图1。
    (二)大力扭转“等靠要”思想,加快推进扶贫项目和资金使用进度
    贫困群众是精准扶贫的主体力量,从“输血式”扶贫到“造血式”扶贫的关键是,促使贫困群众树立摆脱贫困的志气和信心,从根本上去掉“等、靠、要”思想,实现贫困群众由“被扶贫”到“我要脱贫”观念的转变,这是扶贫的治本之策和长久之计。为此,东莞市文广新局驻村工作队在现有村文化广场建设的基础上,参照东莞农村公共文化建设“五个有”的模式,建设集农家书屋、文化广场、健身路径、休闲公园、老人活动室为一体的文化设施,为当地群众提供宣传文化、党员教育、科学普及、普法教育、体育健身等综合服务。通过搭建公共文化服务平台,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起来,聚焦贫困群众的能力养成和自我发展潜力培养,变“输血”为“造血”,既解决物质贫困,更解决“素质贫困”,在改变贫困人口生产生活条件的同时,更加注重素质能力的提升和思想观念的更新。组织东莞文化志愿者“送温暖,与爱同行”公益项目走进青洲村,大力开展各种助学活动。在今年的高考中,青洲村的15名高考生全部考上大学,创青洲村建村以来历史最好成绩。
    (三)不断克服“运动式”思想,稳步推进各项扶贫政策措施落实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精准扶贫是对传统的分散救济式、运动式扶贫方式改革与调整,是我国扶贫政策的核心和基础。落实精准扶贫方针,克服短期“运动式”工作的思想,东莞市文广新局驻村工作队结合青洲村地处沿海咸淡水交界地带的地理特点,以村的传统优势产业南美对虾养殖为主导产业项目,组织成立专业合作社发展南美对虾产业项目,村以土地、贫困户以帮扶资金入股,有效开发利用咸荒田340亩,大力发展南美对虾养殖业,兴办示范养殖场。利用扶贫开发资金518400元入股惠来县葵阳城乡投资有限公司,预计年收益41472元,每年可为有劳动能力贫困户人均增收864元。

青洲村开展南美对虾养殖

    二、主要工作成效
    东莞市文广新局在精准掌握了村及其贫困户的基本情况的基础上,科学制定了扶贫工作规划,稳步推进各项扶贫开发工作。经对照省的考核细则自查,2017年青洲村在脱贫成效、精准帮扶、资金使用和精准识别等四个方面41项的考核指标全部达标,主要工作成效体现在五个“进一步”。
    (一)脱贫成效进一步巩固
    2016年青洲村脱贫25户,脱贫率75%,在此良好开局的基础上,2017年累计脱贫31户,脱贫率91%。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等“三保障”完成率100%,道路硬化、饮水安全、生活用电、医疗设施、广播电视、网络覆盖等“一相当”完成率100%,有劳动能力人口年人均收入达到13621.66元,社会保障兜底全部完成,初步完成“两不愁、三保障、一相当”攻坚目标。
    (二)资金使用进一步推进
    按照省的考核要求,2017年度各项财政资金使用率必须达到80%。截止到目前,青洲村的财政扶贫资金已经拨付使用完成99.3%,超额完成省的考核目标。其中,到户到人专项资金由县统筹入股县葵阳投资有限公司,预期每年收益8%,收益全部返还贫困户;6万元用于落实“以奖代补”鼓励就业,也已经拨付了3.7万。东莞市财政引导资金现到账100万,19万元用于文化广场建设,81万元用于村内大道扩建,已经全部拨付。
    (三)基层治理进一步提升
    顺利完成了村党支部委员会、村民委员会2017年的换届选举,进一步健全了村“两委”班子,着力解决了班子不团结、软弱无力、工作不在状态等问题,强化了村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帮助村干部提高依法办事能力,落实村务公开和群众监督制度,促进村级事务公平公开公正,村里和谐稳定,全年没有越级集体上访事件发生,村里被评为惠来县“平安村”和“无毒社区”,在2017年度周田镇年度综合发展成效考核中排名第一。
    (四)新农村建设进一步铺开
    成立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乡贤咨询委员会,委托汕头建筑设计院,以“田块平整化、排水沟永久化、道路网络化、乡村美丽化”为总体蓝图,初步完成了青洲村新农村建设的总体规划,并通过全体村民同意。大力开展“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行动,拆掉乱建房屋6处,清理垃圾点23处,进一步改善村卫生环境,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和生活水平,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的建设步伐。

整洁美丽的进村大道

夜幕下的中国结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