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帮扶项目结硕果,葛山村户享收益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8-06-19 15:49:55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近日,靖海镇葛山村收到一笔4万元款项,该笔资金是葛山村使用引导资金投资红萝卜种植扶贫项目产生的首笔收益款。引导资金开始为村集体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增收。
    靖海镇葛山村是东莞市石碣镇对口帮扶的相对贫困村,位于惠来县东部,全村881户5456人,2015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720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2.4万元,被列为新时期精准扶贫相对贫困村。2016年申报相对贫困户88户,共430人。
    虽然靖海镇葛山村村民经济来源是种植农作物、淡水养殖业;但一直以来都存在土地难以统筹使用、缺少先进管理经验、缺技术支持和缺市场销售渠道等问题,导致村民无法顺利通过种植、养殖等实现脱贫。为解决靖海镇葛山村的发展困境,驻村以来,工作队以“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的原则谋划产业项目,经过深入调研、实地摸查、多方接触、联系实际,经与镇、村沟通协调,最终确定了异地种植红萝卜扶贫项目。
    为提高种植成功率,打破村民种植经验不足的瓶颈,经讨论,工作队选择了与龙头企业合作的方式实施项目。为此,扶贫驻村工作队主动联系省农业重点龙头企业--广东佳润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作为合作方。该公司红萝卜种植经验丰富,自有红萝卜生产基地5000亩,其中靖海镇的基地约500亩,基地应用节水喷灌、设施化生产、产品加工等先进技术,实现产、供、销一条龙,产品出口到外国跟国内大城市。
    在各方努力推动下,最终,红萝卜种植项目在2018年1月召开的扶贫工作会议上讨论通过,葛山村“两委”干部、扶贫工作队及村民代表一致同意将50万元石碣镇引导资金投资广东佳润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开展红萝卜种植项目,并双方签订了投资收益合同,按年固定收益率8%,即该项目每年将产生4万元的固定收入。
    本期4万元是严格按照合同条款,作为项目投资的首期收益,按照方案,该收益由村集体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各按照60%和40%的比例进行分配。该项目合同将实施至2020年底。合同期满后,将按最新的扶贫政策及双方意愿执行。
    目前,东莞市石碣镇对口帮扶的后湖村、驿后村和旧厝村也计划投资该红萝卜种植项目,投资后投入的引导资金总额将达200万元,在靖海镇的红萝卜种植面积将达千亩,该项目以“公司+村+基地+贫困户”的模式,雇用当地的贫困户参与农场的劳作,为当地实施“造血功能”,其中后湖村已与该公司签订了土地承包合作协议,协议规模为150亩,均为集体土地,为村集体实现增收,也拓宽了贫困户的就业渠道。努力为当地打造一支永不撤走的扶贫队伍。

石碣扶贫驻村工作队和葛山村干部现场考察红萝卜种植基地

红萝卜种植扶贫项目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红萝卜丰收,红萝卜种植扶贫项目实现企业、贫困村和贫困户三方共赢局面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