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讲述老区革命故事】​空港经济区地都镇华美村:桑浦山麓红土地
来源:揭阳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6-04 15:16:20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华美村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老区村,位于空港经济区地都镇东部,与潮州市潮安区、汕头市金平区接壤。作为革命老区,当年地下党组织在此活动频繁。在这片红色土地上,有革命烈士周鲁鲜为人知的感人故事。近日,记者走进华美村,寻找红色印迹。

01

秘密加入团组织,点燃革命火种

在华美村,有这样一位革命烈士:他不畏白色恐怖,毅然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当地成立农会,智救彭湃烈士遗孤,当革命进入低潮后受命赴越参加越共革命,1943年为革命牺牲……他,就是革命烈士周鲁。

去年,华美村乡贤、民建汕头市委会参政委副主任、龙湖区政协委员周诗荣受周鲁烈士长子周纯钩所托,代其征寻父亲周鲁在中国的相关信息。经过几个月的寻访,周诗荣根据掌握到的资料对周鲁当年的革命事迹进行“还原”。“如今我再踏上家乡这片红色土地时,仿佛看到当年热火朝天的农民运动,一个个惊心动魄的场景在我脑海浮现,让我的心灵受到极大的震撼!”周诗荣感慨地说。

当天,周诗荣带着记者来到位于华美村新楼巷的“凤园”和“至德堂”。“凤园”楼下正厅中间悬挂着周鲁的遗像,这里就是周鲁出生、成长和革命的地方。周诗荣介绍,周鲁1911年出生于华美村,因家中几位兄长在海外读书经商,兄长身上自由、民主的新思想对少年周鲁产生不小影响。1925年,家人将周鲁送到广东省立第二师范学校(今韩山师范学院前身)读书,希望他毕业后回家乡当一位“教书先生”。当时,国共合作掀起的大革命运动正在广东如火如荼开展。周鲁秘密加入了金山中学的共青团组织,革命的火种从那时起便在周鲁心中点燃。

02

毅然入党参加革命,策划指挥游击战

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后,起义军在周恩来、朱德、贺龙、叶挺等的率领下南下广东。期间,起义军进占潮汕,建立一批工农革命政权,史称“潮汕七日红”。南昌起义部队进入潮汕时,汕头市郊农会负责人许怀仁曾率农军奇袭国民党的据点,引领起义军进入汕头。“潮汕七日红”后,许怀仁遭国民党反动派追捕,隐蔽在表弟周鲁家里,周鲁也从许怀仁那里学习更多革命的道理。不幸的是,许怀仁后来还是被敌人抓捕并残忍杀害,痛失表兄的周鲁更坚定了参加革命的决心和意志。

1930年,周鲁毅然加入中国共产党,担任中共上莆区委书记、华美村农会主席等职务,在家乡秘密策划红色革命斗争。在华美山高处有一个非常隐蔽的山洞,当地俗称眼镜蛇洞,这个山洞四通八达,入口处还设有陷阱,当年周鲁等人曾将活动地点设在这里,策划并指挥桑浦山周围多场游击战,桑浦山当地群众和游击队在党组织领导下,运用灵活机动的游击战术,利用熟悉的地形山势与敌人周旋,有力地打击国民党地方反动势力。

03

机智护孤不负重托,积极号召华侨抗日

除了这些令人心潮澎湃的革命事迹,让老辈人津津乐道的,还有周鲁智救彭湃烈士遗孤彭士禄的故事。今年93岁的华美村民周永才将他当年听到的细节向记者娓娓道来:彭湃夫妇牺牲后,其子彭士禄交由周鲁所在的桑浦山党组织保护。1933年11月,为把彭士禄安全转移,周鲁男扮女装护送小士禄。周鲁手提花篮,带着小士禄绕山路前行,到石臼头时(潮安和地都交界处)发现有一对男女在跟踪他们。周鲁心生一计,假装解手,绕过一蘑菇石,把花篮里的银元扔在蘑菇石附近,银元散落一地,趁跟踪者忙着捡银元时,周鲁带着小士禄从另一条小径溜走,安全将彭士禄送到目的地。

   1934年,革命进入低潮期,周鲁受命赴越参加越共革命,在越南任《全民》周刊主笔,积极号召华侨抗日,后和何伯翔等人组织成立了“南圻华侨救国救援会”,汇集广大侨胞积极支援国内抗日。1942年,周鲁被法国殖民者拘捕,在狱中经受严刑拷打,英勇不屈,1943年4月16日,被敌人残暴杀害并沉入海底。1975年越南解放后,越南授予周鲁“国家民族英雄”和“革命烈士”光荣称号,高度褒扬了这位来自中国潮汕的国际共产主义战士。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