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讲述老区革命故事】普宁市船埔镇樟树村:南阳山区革命的摇篮
来源:揭阳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6-04 15:10:34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普宁南阳山区,在广东革命斗争史上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事迹,有周恩来转移路过的革命旧址,有古大存、罗天等老一辈革命家领导农民开展武装斗争的历史,这里的人民为了支持党的革命事业,前仆后继,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日,记者在普宁市老促会副秘书长郑万雄的带领下,沿着蜿蜒曲折的山路来到地处南阳山区的革命老区船埔镇樟树村,一路上空气清新凉爽,山路两旁树木林立,青梅树与青榄树随处可见,建设美丽乡村标语与加强党的基层建设标志牌立于醒目的位置,老区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正扎实推进。

坚强的红色据点和革命堡垒

在樟树村,村党支部书记温武党向记者讲述了该村的革命斗争历史。

据介绍,樟树村是南阳山区一个穷困乡村。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樟树村人民受彭湃同志领导的海陆丰农民运动的影响,并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展了英勇顽强、不屈不挠的斗争,是南阳山区中开展革命活动最早、坚持斗争时间最久的一个村。

温武党说,在白色恐怖下,樟树村先后遭受到国民党反动派烧杀摧残达27次,几经村毁人散,田园丢荒、山林果树被烧成焦炭,耕牛牲畜被劫掠,村民栖宿于山野、转徙逃亡。但是,樟树村人民始终革命意志坚定,热爱党、热爱红军,坚定不移闹革命,革命火焰不灭。

温武党说,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樟树村一直是地下党组织在山区开展工作中坚强的红色据点和革命堡垒,有一批党员始终与党领导的革命武装队伍同甘共苦,无私地支持革命斗争。该村先后有温达初、温文光等12位同志英勇牺牲,成为革命烈士,还出现了“一门三烈士”的楷模。全村人民为夺取革命的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红军打到哪里,我们就支援到哪里”

普宁市南阳山红色文化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温武助(樟树村人)向记者讲述了土地革命时期该村的革命斗争历程。

温武助介绍说,1927年11月,由彭桂领导的海陆丰农民武装300多人到达南阳山,在樟树村等各村赤卫队的配合下,先后出征南阳山外围的敌人据点,打击土豪,连战皆捷,缴获了不少枪械,武装了农军。樟树村的农民在武装行动中经受了锻炼,士气高涨。

温武助说,1930年,在红军四十九团团长彭桂的领导下,不断发展红军队伍,南阳山区的革命活动又高涨起来。樟树村人民备受鼓舞,更加拥军支前。人们高兴地说:“红军打到哪里,我们就支援到哪里。”1932年,古大存被任为中共陆惠县委书记,他从大南山转移到南阳山区的樟树村、深水坑一带工作,陆惠县委机关也设在樟树仔村(樟树村的一个自然村)。古大存经常深入农户调查访问,深受群众爱戴拥护,他举行了一次声势浩大的红军和赤卫队武装大检阅,并进行革命斗争,使樟树村的革命斗争再度高涨起来。

罗天在南阳山区开展抗日斗争

在樟树村采访,我们随处可见当年红军革命斗争过的遗址,这些革命遗址无声地向人们诉说着过去的坎坷岁月。

在该村参观过程中,老党员温林度向我们介绍了罗天同志在南阳山区开展抗日斗争的事迹。

温林度介绍说,1939年,罗天同志到南阳山区樟树村开展抗日斗争工作。罗天进行了深入调查研究,掌握了樟树仔的革命斗争历史与现状,并着手恢复武装斗争和党的组织活动。1940年,中共潮普惠揭中心县委在潮汕地区抽调了一批有武装斗争经验的党员干部,组成一个秘密武装工作小队,以樟树仔为立足点,着手开辟南阳山抗日游击基地,在当时中共潮普惠揭县委书记罗天的指导下,南阳山武装小队与潮汕地下党配合,出击潮阳敌人据点大坑乡,攻下炮楼,缴获机关枪2挺、长短枪7支,弹药一批。

温林度说,樟树村经过多次反复斗争,大多数党员在极端艰苦环境的条件下,锻炼得更加坚强。樟树村的革命队伍更加深了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以后开展的武装斗争打下坚实的基础。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