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讲述老区革命故事】普宁市大南山街道陂沟村:富有革命故事的“红色村”
来源:揭阳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6-04 15:09:19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走进普宁市大南山街道陂沟村,硬底化的村道整洁干净,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等标语十分醒目,村民生产生活秩序井然。

大南山街道陂沟村是革命老区村,位于普宁大南山北麓,三面环山,东接潮汕平原,三坑溪从村南绕村东汇入练江,历史上曾经是普宁县苏维埃政府所在地。全村现有人口5500多人,全部为罗姓,是原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罗天的故里。

普宁苏维埃政府在陂沟村成立

在普宁市老促会副秘书长郑万雄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陂沟村。村党支部书记罗茂建向记者讲述了有关陂沟村的革命斗争历史。1928年1月31日,中共东江特委书记彭湃亲自率领的红军第四师第十一团300多人进抵普宁开展革命斗争,2月1日至3日,在以红军十一团为主力、普宁县工农革命军第六团队和普宁各乡赤卫队、尖串队等5000多人的配合下,彭湃同志亲临前线指挥,经过三天两夜的浴血奋战,终于击败了普宁当地的反革命武装组织。当年2月中旬,根据彭湃同志的指示,由普宁共青团县委书记翁施光主持,在陂沟村召开全县党团联席会议,到会成员共100多人,会议决定成立普宁县苏维埃政府,发展党组织,会议选举陈开仪为普宁苏维埃政府执行委员会主席、罗显文(陂沟村人)为执委会情报部主任,会议同时还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建立各区苏维埃政权和进行土地改革。当时,陂沟村男女老少欢欣鼓舞,并迅速成立村的苏维埃政府。

罗天同志在普宁及陂沟村的革命斗争

历史如烟,巍巍的大南山仿佛在向人们幽幽叙说着它的沧桑与浮沉。陂沟村老党员罗汉圆向我们讲述了罗天同志在普宁及陂沟村的革命斗争事迹。

1937年的“七七事变”,标志着中国全民族抗战的开始。当年10月,罗天受党组织的派遣来到普宁及家乡陂沟村,他经常深入拳馆、闲间,向农民宣传共产党的抗日主张,揭露日军在东北奸淫掳掠、杀害我同胞的滔天罪行;同时,他组织宣传队,在陂沟村开展抗日救国宣传,演唱抗日歌曲,对广大群众进行教育。罗天在陂沟村审查恢复了陂沟小学原校长老红军陈焕新的党籍,并在学校中发展党组织。罗天还在村里组织生产互助队,大力发展生产,发动群众开展减租减息,组织共产党人战斗队、青抗会、妇抗会、少工队,把全村群众组织起来,积极开展抗日救亡运动,并从中发展党员。1939年7月罗天任中共潮普惠揭中心县委组织部长。罗天虽然肩负党组织领导职务,仍然十分关心家乡的革命工作,充分利用时间在陂沟村学校教唱革命歌曲《义勇军进行曲》《松花江上》《大路歌》等,激发广大群众的抗日斗志。

据罗汉圆介绍,1940年4月,时任潮普惠县委书记的罗天与其他同志隐蔽在梅塘镇藏宝堂村,秘密领导鸡笼山矿工的夺矿斗争。其时罗天父亲正在病危之际,但他仍然坚持在斗争的领导岗位上,维护了挖矿农民的利益,取得了斗争的胜利。

陂沟村村民参与解放普宁县

老党员、斗文初级中学原校长罗裕舜向记者讲述了陂沟村人民参加普宁县解放的斗争历史。

    1949年5月1日流沙解放(当时普宁县城洪阳镇还没解放),7月1日普宁县人民政府宣告成立,县政府设于流沙平湖村,时陂沟村派出民兵到县政府站岗放哨,保卫新生的人民政权。由于形势的发展,国民党胡琏兵团与台湾新军一个师窜入潮汕地区,8月30日进犯普宁,普宁县人民政府被迫暂时移入大南山腹地锡坑村,陂沟村民兵分三班轮流到锡坑村保卫县委县政府。1949年10月10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闽粤赣边纵队第二支队在刘永生司令员的带领下到池尾袭击了胡琏军榴弹炮团。当天晚上,陂沟村民兵分两个组配合敌后武工队分二路袭击了在南山、马栅的胡琏驻军。在我人民解放军南下部队的威慑下以及地方党政军民的奋力抗击下,11日胡琏军全部溃退。12日,普宁全境解放,县委县政府迁至流沙,并在流沙操场举行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和普宁全境解放大会。陂沟村党团员、民兵、儿童团和翻身做主人的农民高举红旗,浩浩荡荡列队到流沙操场参加庆祝大会。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