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讲述老区革命故事】揭东区新亨镇五房村:“村里每一户都是革命的堡垒户”
来源:揭阳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6-04 15:08:10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革命老区揭东区新亨镇五房村位于潮安、揭阳、丰顺三处交界的小北山深处,是潮汕地下党最早经营的主要革命根据地之一。这里的革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积极投身大革命、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为潮汕的革命斗争史谱写了一曲曲英雄赞歌。近日,记者走进五房村,聆听当地党员讲述当年那段英勇抗敌、浴血奋战的岁月。

五房村整训  军民结下深厚情谊

“1928年春,中共揭阳县委巡视员卢笃茂、东江革命军事委员会领导人古大存率领红军46团的400多人进驻五房村,组织农会,成立了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揭阳县最早的一支农民赤卫队。”当地老红军代表廖仪回忆说,“红军在五房村整训,与我们五房村的人民群众有着深厚的情谊,我还是小孩的时候,就已经在山上‘放牛’帮红军传送情报,17岁的时候参加了红军。”

“我们五房村的革命群众曾多次配合红军整训和武装斗争,配合红军歼灭了新亨的敌军,打击反动官僚,与东江游击总队的红军战士有着深厚的革命情谊。”当地党员代表廖群芝介绍,“1934年,红军东江游击总队的一个中队约70人,驻扎于距五房村15公里的双坑、金车田一带。国民党军队何宝书部300多人前来围剿。红军在赤卫队配合下,占领有利地形,向国民党军展开猛烈攻击,打得来犯之敌抱头鼠窜。此役毙敌100多人,创造了红军人数以少胜多、武器以劣胜优的范例。”

血战五房山  红军战士视死如归

五房村石角山发生过一次极为惨烈的战斗。那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潮汕地区红军与国民党反动军队的最后一次大规模战斗。

1935年6月26日,东江游击总队140多人转战五房山,驻扎在五房山腹地的深山老林里。不久,国民党军就截获了消息,于是联合地方反动武装2000人,直接驻守于五房村周围的村庄,将五房山团团围住,并在7月中旬向转移石角山的红军发起进攻。石角山位于五房村的西北角,是一个地形相对独立的大山头,方圆约4公里,山上怪石嶙峋、树木参天,敌军以绝对的兵力和火力优势,把红军团团包围住,残酷的战斗打响了。

“当时那场战斗整整持续了两个多小时,红军战士虽然四面受敌却视死如归、毫不畏怯,子弹打完了,就跟敌人肉搏,用石头砸、用牙齿咬,甚至抱着敌人一起滚落悬崖,连炊事班的女战士都拿起枪支参与战斗,即使大腿被敌枪射中,也一边按着伤口一边开枪向敌人射击。石角山一战,敌人丢下了300多具尸体,东江游击总队红军战士牺牲了120多人,只有20多人突围出去,大队长陈木葵、一中队长卢金华和五房村不少赤卫队员都在战斗中牺牲了。”当地党员代表廖永城说。石角山战斗结束后,国民党反动派对五房村进行了疯狂反复的“清乡”,全村有几十人先后遭逮捕入狱,部分赤卫队员被迫害致死,一批赤卫队员被迫远渡南洋或背井离乡逃往他乡,全村先后被清乡烧掠多次,人员和财产损失巨大。

野火烧不尽  革命精神永长存

惨烈的战斗并没有消磨五房村的革命意志,他们“埋好同伴的尸首,又继续战斗了”。

1938年,抗日战争在潮汕地区打响,五房村又一次积极投入到抗日活动中,1939年,五房村成立了党总支部,辖学生、农民、妇女三个支部,党员30多人。解放战争时期,五房村广大群众的革命热情空前高涨,革命能量得到最大限度的释放,他们为革命出钱出力,不怕困难、不怕牺牲。1948年,五房村公所成立,这也是潮揭丰边成立的第一个红色村政权。全村500多名青年,参加革命队伍的就约70人,参加民兵的约150多人。潮揭丰边的医疗所、军械所、弹药库、印刷厂、红星报社、被服军需库看守所、招待所及作为潮汕地委“转动点”重要组成部分的情报交通站均设在该村。

“五房村的每一户都是革命的堡垒户。五房村是联系大北山、凤凰山的转动点,使潮汕革命根据地连成一片,在整个潮汕解放战争中起着重要作用。”五房村党总支书记廖福彬说。在革命的漫长岁月中,五房根据地的军民坚强地对敌斗争,他们与敌军激战双坑山、石角山、寨龙山,为配合解放全潮汕攻新河、袭枫口、打新亨,截击胡琏溃败残部,誓死保护根据地,最终迎来了全潮汕解放。

在整个革命历程中,五房村经过了数十役战斗,付出了巨大牺牲,400多名革命战士为革命胜利献出了宝贵的生命。1999年揭阳解放50周年前夕,五房村发动原东江纵队、韩江纵队、全潮汕游击战士捐款捐资建成了革命烈士英雄纪念碑。一桩桩革命事迹,让这个地处潮安、揭东、丰顺三县交界点的革命老区远近闻名,载入史册。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