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讲述老区革命故事】南昌起义军在揭阳
来源:揭阳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6-04 15:03:31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01

大革命失败后,蒋介石在南京建立政权,残酷镇压、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

1927年8月1日,以周恩来为书记的前敌委员会及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人,率领北伐军2万多名在南昌举行起义。8月3日,起义军南下广东。揭阳党组织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喜迎起义军,建立工农革命政权,举办军民联欢会,谴责国民党叛变革命

为迎接起义军进军潮汕,揭阳地方党组织在渔湖白宫村设立总联络点,在附城的下围、椟松等村设立前进基点。县委组织部、宣传部到近城的玉浦村、林厝寮、棉树村等组织群众,做好迎军准备。9月26日,贺龙、叶挺、刘伯承等率6000多名起义军抵达揭阳。彭湃率领的东江工农自卫军总指挥部28人随军到达。揭阳地方党组织立即组织群众在马牙渡架设浮桥,让起义军进城;打开国民党的监狱,救出被关押的革命同志;在揭阳学宫设立办公地址,召集坚持在各地的革命骨干,商议建立政权及支援起义军事宜。

起义军进城后,贺龙、叶挺、刘伯承等部队领导入住姚氏学苑,前敌指挥部设于揭阳县商民协会,起义政治部进驻揭阳学宫崇圣祠,东江工农自卫军驻在学宫东廊。近午,周恩来从汕头抵达揭阳,与贺龙、叶挺到学宫的起义军政治部召集各部汇报工作。在周恩来的直接指导下,揭阳县工农革命委员会成立,城中大众喜气洋洋,奔走相告,城郊民众涌入城内共同庆贺,一扫“四一五”以来笼罩在揭阳革命者心头上的阴霾。当晚,起义军与县工农革命委员会在东校场举行有6000多人参加的军民联欢会,叶挺代表起义军在大会上讲话,谴责蒋介石、汪精卫叛变革命,亲近帝国主义;号召各界人民行动起来,投入革命的洪流,推翻国民党的反动统治。揭阳县各界代表也在会上发言,表示斗争到底的决心。

9月26日下午,周恩来、彭湃、贺龙、叶挺、刘伯承、聂荣臻等在揭阳县商民协会楼上的指挥部召开军事会议,商讨起义军的前进方向;揭阳县委书记张秉刚等列席会议,接受参谋团的支前任务后, 离开会场。会后,周恩来乘轮船回汕头。

02

汾水战役的硝烟已经退去,炮台渡口也已难觅起义军的足迹,揭阳人民永远不会忘记的是起义军战士的鲜血染红的“红路头”

9月27日,起义军接到情报,获悉汤坑镇仅有敌军王俊部1000余人。总指挥部遂决定驻扎揭阳的贺、叶部队向汤坑进击歼敌。事实上情报有误,原来国民党第八路军东路军代总指挥陈济棠率3个师和潮(州)梅(县)警备部队共1.5万人,打算由丰顺县的丰良镇经汤坑镇进击揭阳,寻求与起义军主力决战。

9月28日凌晨,起义军兵分二路,一路出西门过东仓桥,一路由北门过浮桥,向山湖、汤坑挺进。成百上千的工农群众在揭阳地方党组织的发动领导下,协助起义军运输粮食弹药,肩挑船载,水陆并进。2000多名农会会员和赤卫队员,分路奔赴战场,协助后勤和外围警戒。华清村赤卫队员林德奎、双山村赤卫队员吴让教等为起义军当向导,在玉湖汾水村遇敌激战。

贺龙、叶挺、刘伯承等身先士卒,登上山头,指挥若定。起义军虽然兵员有限,后援缺乏,但人人奋勇厮杀,不怕战死沙场。6000多名起义军与15000名敌军苦战两昼夜,硝烟弥漫,尸横遍野,血流如水,染红地面,“红路头”的名称由此得名,双方伤亡惨重,起义军歼敌3000多人,自身牺牲2000多人,包括3名团长。强敌当前,久攻不下,弹药将罄,无力再战,起义军于30日凌晨给敌人重创后撤出战斗。先退向潮州,途中闻悉潮州失守,遂折回揭阳。汕头被迫放弃,前敌指挥部与革委会人员撤至揭阳与起义军会合,集中炮台渡过榕江,经潮阳关埠、贵屿,10月3日抵达普宁流沙。

03

流沙决策定方向,莲花山再战见英雄,革命人民挑重担,护送精英奔前程

10月3日下午,前敌委员会在普宁流沙教堂召开有前委、革委成员和其他军政负责人参加的军事决策会议,史称“流沙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周恩来、彭湃、李立三、恽代英、贺龙、叶挺、刘伯承、聂荣臻、张国焘、谭平山、吴玉章、林伯渠、廖乾吾、郭沫若、张曙时、贺昌、杨石魂等。会议传达中央八七会议精神,决定取消国民党旗号,打出红旗,分田地,继续战斗。武装人员撤往海陆丰与当地农军会合,领导人员分批从海上撤走。会议开至下午4时许,突然接到敌军前来截击的情报。会议立即结束,组织作战部队御敌,各领导干部分头从流沙出发,向海陆丰方向撤退。在钟潭村后的莲花山,指挥机关和第二十四师被打散,突围的起义军1000多人,在董朗、颜昌颐率领下,抵达海陆丰,后来扩编为红二师,成为创建海陆丰根据地的主力。

周恩来、叶挺、聂荣臻与起义军失散后,中共东江特委委员杨石魂设法找到他们。聂荣臻对杨石魂说:“你对本地情况熟,可不能离开我们,我们几个连本地话都听不懂,你得想办法把我们护送到香港。”杨石魂满口答应,此时周恩来正发着高烧,情况非常危急,他先把3位领导人转移到离流沙4公里处的马栅村进步人士黄伟卿家隐蔽,第二天帮他们化装成平民百姓,并叫来身强体壮的农会员,找了一副担架,把正在生病发高烧的周恩来抬上,越过大南山,经惠来县转移到陆丰县南塘区金厢乡区委书记黄秀文家隐蔽。当时,周恩来高烧不退,黄秀文又护送周恩来到革命基础较好的溪碧村交通站,请可靠的中医生卢阔为周恩来治病。几天后周恩来病情好转,回到黄秀文家,等待时机出港。一个星期后的一个傍晚时分,杨石魂、黄秀文陪同周恩来、叶挺、聂荣臻乘坐小帆船,在茫茫的大海中渡往香港。

贺龙、刘伯承、林伯渠、廖乾五、彭湃夫妇、文曼魂、徐以新等带着两三百名战士冲出重围,到惠来县神泉港附近的一个村落。贺龙同志要部队与地方党组织取得联系,坚持斗争,设法回到湖南,待他到上海后,再与他们联系。贺龙、刘伯承等与部队分手后,在彭湃的带引下到一户地下关系的人家,换装扮成广东的老乡和中小商人模样。这时,徐以新还想把起义的领带标志留下,刘伯承对他说:“我的小老弟,现在是什么时候了,你还要留着这个!”徐以新只好丢掉。他们到达神泉港后,又由彭湃通过地下关系,租到一条可载百十人的大渔船,乘往香港。

郭沫若和安琳等在陈开仪和方家悟的护送下经过盐岭径,穿越大南山,抵达惠来县神泉港,住在陈少光瓷器铺。后来,由方家悟陪送去香港。张国焘、李立三、贺昌跟着向导往陆丰的方向撤退,在陆丰县甲子港乘船渡往香港。恽代英也从战场上辗转到陆丰县,在湖东港乘船往香港。

南昌起义虽然在潮汕遭到重大的挫折,但是南昌起义领导人都能够成功脱险,为中国革命保存火种,这是中国共产党正确领导的结果,潮汕的地方党组织发挥重要的作用,农民协会会员、广大革命群众冒着生命的危险,掩护南昌起义领导人及其广大官兵安全转移,这在中国的革命历史上是一大壮举。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曾经的战场已建为“汾水战役”纪念公园。青山绿水长留烈士生前浩气,苍松翠柏堪慰英雄逝后英灵。今天,我们站在这里,重温那段峥嵘岁月,我们不会忘记,每一个向死而行的生命,都支撑着不屈的民族精神。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我们向英烈学习,让英雄的情怀激励我们前行,我们也将在逐梦路上留下无悔的足迹,谱写壮美的诗行!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