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讲述老区革命故事】革命老区:书写红色土地波澜壮阔史诗
来源:揭阳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6-04 15:00:10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从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到抗日战争时期,再到解放战争时期,因各个不同时期创建及在革命活动上留下卓越功勋而被确定为不同时期的革命老区村庄,分布在全市各地。

长期从事党史工作的市地方史志办公室副调研员林运明认为,土地革命时期是这些革命老区村庄中最早播种革命种子的时期,虽然全市列为这一时期的老区村庄仅有506个,占近全部老区村庄总数的四分之一,但却是3个革命时期中时间最长的一个,更是历经艰辛磨难而不忘初心的共产党人在腥风血雨中挺过的一段光辉岁月,值得后人永远铭记。

农民运动在广大农村播下了革命种子

记者来到市档案馆采访林运明,他翻出一本本地方党史资料,详细介绍这一批最早期的革命老区的故事。林运明说,虽然老区的划定从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开始,但其实,我市的好多老区,早在大革命时期就开展革命活动了。中国共产党人到揭阳、普宁和惠来的广袤农村开展农民运动,揭开了3县轰轰烈烈的新民主主义革命运动的序幕,从此在农村大地播撒下革命火种。这些火种,在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大肆屠杀共产党人,导致大革命失败之后,便在广泛的村庄中燃烧起来。全市被确定为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老区村庄,大多在大革命时期革命活动就相当活跃,而在进入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后更是不折不挠继续进行革命斗争。

据揭阳、普宁和惠来3县地方党史资料记载,1925年11月,中共揭阳县支部成立,次年1月,普宁县、惠来县党支部也相继成立,3县党组织随后遵照中共广东区委和中共潮梅特委的指示,在3县开展农民运动工作。由省、县派出的农运特派员深入农村,发动农民,组织农会。省农民运动特派员、中共揭阳县支部书记颜汉章带领其他特派员分头下乡开展工作,较多时间活动于揭阳县第三区的霖田、瑞来、元埔、大寨内等村,在人群较集中的地方讲演,教唱革命歌谣,号召农民团结一致,组织农民协会,反抗剥削、压迫。在特派员们和当地共产党人、共青团员的努力下,3县纷纷建立起县、区、村三级农会组织,农民运动蓬勃开展。农民要求减租和反抗剥削的呼声使地主阶级的利益受到损失,招致地主集团的仇恨,普宁的地主集团竟纠集数百名民团武装向一区农会进攻。区农会即带领农民奋起御敌。而地主武装陪同县内的地主劣绅纷纷出枪出钱,声称要“铲尽农会”。面对地主阶级的猖狂进攻,中共普宁县支部坚决领导农会起而抗争,周边的揭阳、潮阳、陆丰等地农会纷纷起来声援。1926年1月底,声势浩大的10万农民包围普宁县城之壮举威震全省,最终取得胜利,迫使地主集团赔偿损失并答应不再压迫农民等。    

轰轰烈烈的农民运动在3县农村播撒了革命种子,一批农民成长为共产党员、农会骨干,揭阳的瑞来埔、青溪,普宁的乌犁、赤水,惠来的盐岭、鹅豆等村庄,纷纷成立了农民自卫军,保护农民利益。这些革命力量后来成长为革命队伍的中坚力量,为革命老区的形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927年,蒋介石悍然发动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大肆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揭阳、普宁和惠来3县也处于血雨腥风之中,地方党组织遵照中共广东区委指示进行了反击,带领工农革命群众进行了武装暴动,但在国民党反动派的残酷镇压下,都失败了。在白色恐怖环境下,一批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回到农村隐蔽下来,以各种形式坚持斗争。

农军成长为红军战士,开辟了革命根据地

1927年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一南昌起义”部队,于9月下旬进入潮汕地区,揭阳、普宁和惠来3县党组织均派出农民赤卫队和革命群众进行策应。在汾水战役进行时,揭阳多地农民赤卫队协助起义军输送物资,为起义军当向导,掩护伤员离开战场,将伤员带到村中隐蔽治疗。在起义军撤离战区时,普宁、惠来党组织派出共产党员和赤卫队员,掩护周恩来、叶挺、聂荣臻、贺龙、刘伯承、林伯渠等起义军主要领导干部安全脱离险境。正是3县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在革命风暴中表现出来的英勇、果敢和不折不挠精神,成为当地群众继续革命的动力。  

1928年,在革命斗争中受挫的一支农军中队在古大存带领下转移到丰顺、五华和揭阳3县交界的八乡山,随后建立起以八乡山为大本营的革命根据地,当年8月在梅县南部举行畲坑暴动,成立了地跨丰顺、五华、揭阳、梅县、兴宁、大埔、潮安7县的“中国共产党七县联合委员会”,积极开展武装斗争,壮大革命力量。揭阳北部的五房等村庄成为八乡山革命根据地的主要活动区域。而在革命斗争中逐渐成长起来的这些赤卫队员不久组建为中国工农红军第六军第十六师第四十六团。

1929年春,普宁、惠来和潮阳3县交界的大南山一带,共产党领导的赤卫队开展了游击战,多次打败国民党反动派的进攻。当年7月中旬,东江特委将3县赤卫模范队100余人集中,改编为红军第六军第十六师第四十七团。随后,3县分别建立起县常备赤卫队,区联队、乡赤卫队也逐步建立起来,以大南山为中心的革命根据地随之初步形成。一些在大革命时期斗争成长起来的村庄,也成为革命根据地的堡垒村。

大南山革命根据地迅速成长,革命力量不断壮大,1930年秋,东江特委、军委从八乡山移驻大南山,直至1935年夏,在长达5年的时间里,大南山一直是东江地区党、政、军领导机关所在地。3县周边众多乡村的革命群众,参与了大南山革命根据地的建设、巩固和发展,并进行了艰苦卓绝的反“围剿”斗争,书写了一页页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史。

土地革命时期老区为革命队伍

培养输送了大批革命干部

作为革命最早的一批红色村庄,土地革命时期老区为革命队伍培养输送了一大批革命干部,他们在此后的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成为骨干力量,带领革命群众战斗在抗日救国和为人民求解放的征途上。在大革命时期就参加村农会,成为赤卫队员的瑞来村共产党员黄梅杰,1938年担任中共揭阳县工委武装部长,奔走在抗日救亡的战线上,随后参加了潮汕人民抗日游击队。进入解放战争时期,他又成为武工队的骨干力量,带领武工队员驰骋乡野,反击国民党反动派的“围剿”。 

在进入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后,土地革命时期老区村庄继续开展革命活动,传播革命理想,他们也为其他村庄树起了榜样,在这些红色村庄的影响下,一大批乡村受到鼓舞,人民群众也自觉参与到革命斗争中来,成长为革命村庄,为抗战的胜利和全国的解放作出了贡献。

林运明说,革命老区是一面永远飘扬的旗帜,为新中国的成立作出了巨大的牺牲和贡献,我们这一代人要讲好老区的革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让下一代人不忘前人付出的艰辛,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更好地建设我们的国家。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