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驻”进心里,帮到点上!驻惠来鳌江帮镇扶村工作队激活“镇”能量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23-03-25 09:55:45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初春的鳌江大地,从农家小院到田间地头,再到产业基地,处处活跃着帮扶干部的身影。脚上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有多少真情。

  驻惠来县鳌江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由东莞市石碣镇人民政府、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和中国农业银行东莞分行派员组成。一年多来,工作队与当地干群携手奋战,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按照“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的思路,积极推进各项帮扶措施落地见效,把工作做进群众心坎里。

  打通堵点 让村民口袋鼓起来

  鳌江镇,位于惠来县西南部,由于地处鳌江北侧,故称“鳌江”,全镇面积为63.06平方公里,下辖1个社区、16个行政村。相较于惠来县其他镇,鳌江镇位置偏僻。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石。如何因地制宜激发农村发展活力是一项难题,更是驻鳌江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的必答题。

  2021年7月正式入驻鳌江镇以来,工作队就马不停蹄地展开了调研,与镇、村干部进行访谈,走访种植户,一个多月下来,17个行政村(社区)逐个地走,每名队员都记满了厚厚的笔记,工作队用双脚丈量出了“鳌江初印象”。

  

  面对薄弱的发展基础,工作队队员“犯了难”。如何破局?工作队队长梁锐球认为,鳌江镇的特色资源不少,应从细处着手,应先让农产品走出去。

  “入驻以来,我们紧跟鳌江镇委镇政府提出的‘农业兴镇、生态鳌江’产业发展战略,结合多轮产业发展实地调研数据,确定鳌江优势产业资源为黑皮冬瓜、荔枝、水稻、水产养殖、药材种植等。”梁锐球入驻鳌江后,带领工作队员努力寻找突破口、对接各方优质资源,形成了明确的帮扶思路和完善的帮扶工作体系。

  工作队通过对接润丰集团等外销平台,指导山栗村按照供港蔬菜种植标准进行蔬菜种植,提升产品价值;协助山栗村申请供港蔬菜生产基地备案,推动鳌江镇融入大湾区蔬菜产销体系,开辟鳌江蔬菜销售新通道;通过山栗村供港蔬菜基地示范带动作用吸引更多企业到鳌江镇投资发展供港蔬菜种植,为鳌江镇蔬菜产业规模化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在工作队的帮助下,2022年6月,鳌江山栗种植专业合作社成功取得《供港澳蔬菜种植基地检验检疫备案证书》。

  若在冬瓜收获季节前来鳌江,将看见一个个黑皮冬瓜整齐地缀满棚架的情景。据了解,冬瓜的种植成本低,产量高,又耐运输、耐储存,工作队既要在种植和管理上做足功课,还要在产销对接上下功夫,确保冬瓜市场的稳定,让参与种植的农户吃下“定心丸”,吸引更多农户加入到冬瓜种植的行列中。结合省农科院蔬菜所下乡服务活动,工作队邀请农科院专家来鳌江指导黑皮冬瓜及蔬菜种植,并开展冬瓜种植技术座谈会,现场为种植户答疑,并持续为当地蔬菜种植提供技术支持。

  为寻找更适合当地种植且能提升经济效益的冬瓜品种进行规模化种植,山栗村已完成10亩冬瓜品种种植试验田建设,试种卓艺出口型、卓艺加长型、铁心999、铁柱二号、墨宝小冬瓜、香芋小冬瓜F1等共6个市场上畅销的高经济效益冬瓜品种。

  工作队还主动联系广东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以科技特派员荔枝品种改良项目为抓手,实施鳌江镇荔枝高接换种及栽培技术示范项目,对石丁村100亩低效荔枝品种进行试点改良,引入东莞观音绿、增城仙进奉、普宁玲珑等名优品种,去年5月已完成嫁接,并同时开展荔枝栽培技术培训,推广培植技术;同时引入东莞荔枝产业资源,对石丁村、楼内村40亩荔枝进行品种改良,引进观音绿、冰荔、岭丰糯等东莞名优荔枝品种,建设“东莞市对口帮扶鳌江镇优质荔枝示范基地”。前往汕尾市海丰大润丰种养合作社考察近年来网红产品“牛奶水果玉米”的种植,工作队购买种子进行试种成功,在村屯田间,一株株甜玉米在微风轻拂下摇曳着纤长的腰身,相互倾诉丰收的喜悦。

  工作队依托对口帮扶的优势资源,与东莞职业技术学院、东莞石碣供销社、石碣镇总工会、菜菜商贸有限公司等单位紧密合作、签订消费帮扶协议,打好消费帮扶牌,有力地促进农民和集体增产增收。

  文化立心 让大众精神富起来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共同富裕的内涵,不仅仅是对物质富裕的追求,精神富足亦是民之所盼。

  脚下有土,心中有谱。围绕乡村振兴“五大提升”任务,工作队制订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五年工作规划(2021—2025年)和年度工作计划及工作清单,并协助完成乡村振兴工作规划修编,同时建立鳌江镇镇、村两级乡村振兴项目库,并根据实际工作状况进行动态调整。

  工作队积极配合镇委镇政府开展美丽圩镇建设,围绕创建目标推进美丽圩镇专项规划编制、环境整治和风貌提升、碧道建设、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等工作。

  在美丽乡村风貌带建设中,对新林村古寨宗祠建筑群进行环境提升,包括打造村前池塘公园、古寨巷道改造等;对509省道鳌江段2.8公里路段进行环境整治,美化、绿化、亮化;为了美化提升鳌江滨江环境,对澳上村新乡寨前路1.3公里道路进行硬底化,以及整治提升周边环境;2022年帮扶项目投资90万元在澳上村渡口沿鳌江河堤往西,建设一条长度约900米的休闲碧道,为村民提供休闲场所。至目前,双签入库基础设施帮扶项目24项已完工项目22项。

  初春三月,穿行在鳌江乡村之间,村道两旁绿树成荫,竹篱笆菜园生机盎然,一眼望去群山如黛,稻海如波,水流潺潺,俨然一幅幅错落有致的乡村新画卷。村民三三两两沿着鳌江河堤休闲碧道散步,享受春日暖阳下的惬意时光;还有通俗易懂的宣传栏和绿意盎然的树木花草,村容村貌与往日相比完全不同。

  不管是驾车行驶在大道上,还是漫步于村落田间的小径,人们都会为鳌江镇的变化而感慨:以前家门口杂草丛生,一下雨脚底沾满泥土,现在好了,可以在家门口的广场跳广场舞、健身运动,群众通往幸福生活的道路越走越宽广……

  鳌江镇示范带动周边村民自觉保持环境卫生。通过改造农贸市场,提升市场环境卫生及服务质量,同时解决主干道交通问题,提倡、引导村民文明停车。建设美丽乡村,推动完善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及污水治理,逐步对各村旧墙进行墙绘,美化各村人居环境。

  工作队聚焦微小实事好事,聚焦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工作队利用成员单位资源,组织暑期三下乡活动分别在澳下小学开展“美丽乡村,意心童行”、鳌江中心小学开展“移动博物馆”、鳌江中学开展“人工智能科普下乡,助力乡村振兴”活动,为中小学生及当地村民提供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为澳下村委围墙进行墙绘,提升人居环境、加大乡村振兴宣传力度。在澳下村挂牌“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基地”,建立社会实践志愿服务长期合作关系。关注鳌江学生、助力鳌江教育,先后组织大学生参与开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育苗多元课堂行动以及联同其他地区广东乡村振兴志愿者、公益组织共同实施志愿服务乡村振兴“一对一”云支教活动。

  “同学们,你们知道什么是蛀牙吗?我们该怎样正确刷牙和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来保护牙齿健康呢?”一年多来,驻鳌江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多次联合惠来县、团镇委、广州舒客科技有限公司为鳌江镇中心小学、澳下小学举办“点亮微笑公益组织”活动;对接东莞市工商联、东莞慈善会、东莞壹浩农业有限公司等爱心单位向鳌江镇捐赠资金及电脑等物资,截至2022年底,社会捐赠资金及物资总价值约62万元。

  一面面绘有中华传统美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乡村振兴内容的文化墙让人眼前一亮,一幅幅精美的墙画在村里随处可见。在实施文化振兴过程中,工作队创新文化惠民形式,注重加大文化阵地的“硬件”建设,也加强文化阵地的“软件”配置,以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形式,教育和引导群众积极向上。

  党建引领 让群众心里暖起来

  农村工作千头万绪,乡村振兴任务繁重,抓好党建引领是关键。梁锐球认为,鳌江镇的变身没有捷径,主要是坚持了一件事:以党建引领激发乡村振兴活力,用组织振兴的力量把方方面面融成一体,让党建落在实事上。

  工作队自进驻鳌江镇后,迅速申请成立党支部,定期召开支部会议、支部党员大会,组织与所驻地区党支部共同开展各类乡村振兴主题党日活动,多次邀请派出单位党支部到鳌江镇与当地党支部开展党建共建活动。

  走进工作队所在的办公室,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贴在墙上白板的工作队分工安排、项目库资金明细表、项目进度情况表等纸质资料,项目进度一目了然;办公桌上面驻村工作台账、资料摆放井然有序。在工作队看来,直接扎在村里,真正与村民吃在一起、住在一起,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才能在基层一线锤炼队伍。

  在派驻第一书记的澳下村、高陵村两个重点村试点创建“乡村振兴先锋堡垒”,制定创建工作方案,深化“党建+工作”模式,努力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有效落实,重点从农村人居环境“微实事”做起,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组织发动群众参与全域美化村庄行动。优先安排帮扶资金到重点村,至2022年12月,分别安排澳下村资金680万元实施5个项目,高陵村资金106万元实施4个项目;工作队还用工作经费19多万元,安装电子屏幕,制作乡村振兴标语牌、党建宣传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栏、村标识牌等,提升重点村乡村振兴党建工作氛围。

  为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队指导澳下村委创办村办企业——澳下鳌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收购当地优质农产品,委托加工销售到东莞;并筹措资金为鳌江镇特色农产品完善品牌设计,以镇村工会、组团成员单位工会、供销社等行政单位节日慰问品采购为着力点,全力打通东莞销售渠道;同时在供销社助农产品展销中心、石碣微商大咖“菜菜优选”店、下桥水果市场等建立鳌江镇消费帮扶农特产品代销点,打造线下销售阵地。

  工作队努力筹措资金,在广东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的技术支持下,在澳下村流转农户撂荒地建设优质水稻种植示范基地20亩,形成公司产销一体、规模化发展的雏形。2022年鳌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已销售消费帮扶产品36万元,实现澳下村集体增收约5万元。

  2022年,工作队典型案例《加强资源对接,助力产业发展》被《广东省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典型案例》采纳;志愿者服务工作(育苗阅读课、大学生云端分享课)先后受到省、市两级媒体的采访并宣传;工作队志愿者、第一书记助理郑妙鸾同志荣获“广东省最美志愿者”称号……

  乡村是大有可为的天地,蕴藏勃勃生机,孕育无限希望。“以山栗冬瓜、蔬菜、荔枝改良、澳下优质水稻等种养项目为示范,从品牌打造、产品质量提升上全力推动农产品走出去,探索建立以农村合作社为依托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驻村有什么感受?工作队员都说:“用心用情用力,尽己所能,甘于付出,有想法,做实事,见成效。”展望未来,对接下来工作,梁锐球信心满满:“深入建设山栗—石丁—虎堀—三清美丽乡村风貌示范带,积极发展休闲度假、精品民宿、健康养生、户外运动、生态体验、科普培训等业态,综合释放‘美丽经济’潜能。”

  前行脚步的背后,指引的都是来时的初心;胸前党徽的光芒,照亮的都是无悔的选择。一幕幕乡村产业蓬勃发展的背后,总有帮扶干部的身影。“东莞市石碣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入驻后,为鳌江镇产业发展壮大做了大量工作,与镇委镇政府一起奋斗在乡村振兴路上,工作队真正‘驻’进了心里,帮到点子上!”鳌江镇党委书记方锦坤表示。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