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驻惠来县侨园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立足“强镇兴村”,促进镇村同建同治同美
来源:和畅惠来 发布时间:2023-02-06 15:09:59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驻惠来县侨园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立足侨园镇“活力城镇,生态侨园”的发展定位,聚焦驻镇帮扶重点工作任务,全力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镇村同建同治同美。

  冬季的大南山茶叶种植基地,茶叶翠绿清香、沁人心脾,驻侨园镇帮镇扶村工作队正在与茶农们了解基地扩建后的生产情况。基地负责人告诉记者,侨园镇有着适宜的气候和优质的土壤水源,很适合茶叶的生长,这里很多村民也都把茶叶种植作为主业,这两年,在工作队的指导和推介下,侨园茶叶品牌逐渐打响,他家也在工作队的帮助下,通过盘活资金,扩大了产业规模,提高了经济收益。

图片

  大南山农泰种养加工有限公司茶叶种植面积600多亩,工作队帮助该公司向银行推荐贷款申请280万元。该公司把贷款用在扩大生产规模和茶叶施肥、土壤改良上,提高了茶叶产量和质量。同时,工作队为该公司对接相关媒体平台进行推广,大大提高了茶叶的销量。

  独特的生态环境为茶叶种植提供了生长条件,为推动茶叶产业做大做强,驻侨园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坚持“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发展思路,以绿色、有机为突破口,多次深入到茶叶公司进行走访调研,了解茶农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积极联系惠来县农业科技推广中心为村民解答生产、种业安全、科学施肥和病虫害防治等问题,帮助农户了解惠农政策,推荐符合乡村振兴的农担项目。目前,工作队共推荐企业办理农担贷款达400万元,发放惠农e贷4户达107万元,为农村产业发展引入金融“活水”。同时,工作队积极联系茶叶协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充分发挥资金、技术、信息共享作用,推荐茶农参与互联网直播、展会等活动,擦亮侨园茶叶名片。

  广东三泰茶叶贸易有限公司在工作队的推介下,提升了公司茶叶品牌的知名度,目前,该公司的茶叶远销全国各地,去年销量达到了5万多斤,比往年增加了30%.驻侨园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长胡煜东介绍说,侨园镇以茶叶产业为依托,大力推行“公司+基地+农户+销售”经营模式,现有茶叶种植面积3500多亩,茶叶龙头企业6家,个体作坊16家。工作队自驻镇以来,通过调研,加大金融帮扶力度,至目前帮扶资金400多万元,同时对接新闻媒体,大力推广茶叶产业,不断扩大茶叶种植规模,打响茶叶品牌。此外,侨园镇高质量发展“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建设农产品产销一体化示范基地,以东南亚风情为纽带,着力打造八国风情游、生态乡村游为主导的旅游产业,将重点推进“万亩茶园行动计划”和侨文化旅游规划,全力打造“活力城镇,生态侨园”。

图片

  为着力推进镇村同建同治同美,驻侨园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围绕乡村振兴三个阶段目标、“五个提升”以及发展需求,全力协助巷道硬底化、雨污分流、党建主题公园、特色风貌示范区、孔子广场、农贸市场等公共服务项目提升建设,持续推进圩镇道路美化、绿化、亮化,补齐公共基础设施短板,全面提升人居环境,推动乡村面貌“靓丽蝶变”。

图片

图片

  桃园村村民纷纷表示,村以前坑坑洼洼的小路,现在变成一条条平整的水泥路,就连通到家门口的巷道都是水泥路,村里也安装了路灯,修建了宽敞的活动场所,环境越来越好了。

图片

图片

  胡煜东表示,在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的同时,侨园镇聚焦补短板、强弱项,全面完成18个村(社区)巷道硬底化和“雨污分流”建设,全力实施人居环境整治和村级卫生站建设,着力实施美丽宜居村项目建设,扎实推进“三清三拆三整治”,持续推进美丽圩镇建设。

图片

  与此同时,驻侨园镇帮镇扶村工作队还精准施策,建立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机制,通过技能培训、发展产业,结合推行“农民工匠法”,做好稳岗就业帮扶,促进脱贫户稳定增收,全面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不断推进镇村同建同治同美。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