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自立自强 摘“贫困帽”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8-09-18 10:29:46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记“脱贫光荣户”、揭阳产业园霖磐镇东风村林林凯

  60岁的揭阳产业园霖磐镇东风村村民林林凯前些年是村里的低保户,此前一直靠低保金及种菜维持生计,生活十分贫苦。去年以来,林林凯加入该村的保洁队,依靠勤劳的双手,他不仅成功摘掉了“贫困帽”,还获得“脱贫光荣户”荣誉称号。
  年轻时,林林凯曾在离家不远的工厂打零工,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加上体弱多病,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因此再也找不到工作,只能靠种植蔬果及每月领取村里200多元的低保金养活自己和老母亲,时常入不敷出。
  2017年初,驻东风村的扶贫队资助该村成立了保洁队伍,闻知此事,林林凯主动申请加入,并承担他所在的后厝经联社村道、巷道、晒谷场的清扫、生活垃圾转运及排污水沟疏通等工作。驻东风村扶贫队队长梁善武告诉记者:“自从林林凯加入保洁队伍以来,他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不怕风吹日晒雨淋,终日为所在片区的卫生工作而奔忙,在他的精心清理下,后厝经联社环境卫生从原来极差转变为现在全村排名第一,经联社的村民对该社良好的卫生环境无不拍手称赞。”
  加入保洁队后,林林凯每月能领到1000多元的工资,这对于这个贫困家庭来说,确实来之不易。去年,该村在改造村民危房时,考虑到林林凯的房屋破旧不堪,便帮他修缮房子,眼下林林凯与母亲的居住环境比以前改善了许多。
  “自从有了工作,我每天都努力干活,身体在劳动中得到锻炼,体质越来越好了,精神状况也比以前好多了。”林林凯告诉记者,自从被评为贫困户那天起,他就下决心要努力“摘帽”。如今,他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脱贫摘帽,整个人也乐观了许多。虽说环卫工人只是一个普通的岗位,平时工作也十分辛苦,但在林林凯看来,靠自己的努力脱贫,这既让他找回了对生活的信心,还能让母亲过上衣食无忧的日子,他觉得很光荣、很自豪。
  今年,林林凯被评为“脱贫光荣户”,他感慨地说:“能够早日脱贫摘帽,心情倍感舒畅。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真是十分感激。在依靠政策的同时,我还得靠自己自力更生,才能过上更好的生活。”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