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一技之长撑起脱贫“脊梁”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8-09-18 10:22:35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记“脱贫光荣户”、普宁市大南山街道什石洋村胡良松一家

  记者来到普宁市大南山街道什石洋村胡良松家采访时,看到一家人正在加工塑料花,家里充满积极向上的气氛。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胡良松是一名老党员,由于患脑血栓致中风,行动不便,生活无法自理。胡良松的妻子也年老多病,两个孙子正在上学,家庭经济负担很重。大南山街道什石洋村“两委”干部告诉记者,胡良松家里只靠儿子胡少宾一个人支撑着,生活比较困难。
  作为家庭主要劳动力,胡少宾曾在潮阳一家塑料花加工厂打工,平时带着少量塑料花回家加工,月工资只有2000多元。其妻子平时以照顾家庭为主,不能定期外出务工。自东莞市石龙镇驻什石洋村工作队驻村以来,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龚志权多次到胡良松家了解情况,建议胡良松一家从事塑料花加工。
  人穷志不短。在工作队的帮扶下,胡良松一家计划成立一个小小的加工场,从工厂里领回一定数量的塑料花进行加工,除了一家人从事塑料花加工外,还带动邻里富余劳动力加入加工队伍,这样既给他们带来了工作机会,也能提高自身家庭收入。
  不过,胡良松一家很快就遇到了困难。“为塑料花工厂加工半成品,加工费每年都是在春节前或者清明节前才结算。”胡少宾说,尽管工厂跟他是一次性结算,但他将加工任务分发给其他村民时,却必须及时付给他们加工费,这就需要一笔流动资金作为周转。胡少宾坦言,过去也有发展塑料花加工的想法,但苦于资金匮乏,只能作罢。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胡良松一家争取到小额贷款5万元,有了这笔“启动资金”,胡少宾得以上马塑料花加工小工场。现在,胡少宾每月可以从工厂拿塑料花零配件回来,分发给村民加工,家里人也可以在闲时帮忙加工。 目前,胡良松家月收入达5000多元,一家人的日子逐渐过得红火起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