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人穷志不穷 养牛摘“贫帽”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8-09-18 10:21:11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记“脱贫光荣户”、惠来县华湖镇白塔村陈应文一家

  记者在惠来县华湖镇白塔村见到陈应文的时候,他正将自己养的20头肉牛赶到该村一块荒废的草地里,让牛自由走动和吃草,他则在一旁看管,中午时分,他又将牛一一牵到树荫下避暑。由于牛的数量多,陈应文每天干完活总是累得气喘吁吁、汗流浃背。不过每当他想到自己养的牛日渐长大,并能够卖出好价钱,为家庭增加收入,让家人过上好日子时,陈应文脸上还是露出欣慰的笑容。
  养殖肉牛之前,作为华湖镇白塔村的贫困户,陈应文一直在汕头市潮阳区一带打散工,一家老小全靠他一人每个月赚的2000多元维持生活,日子过得十分拮据。不过,窘迫的生活并没有阻止陈应文追求幸福生活的脚步,他不断地四处寻觅脱贫致富的出路。经过细心考察,他发现家乡虽然存在地理位置偏僻、可耕地面积少等不利因素,但由于村里山地较多、牧草肥美,俨然是禽畜养殖的优良场所。于是他借助2016年新时期精准扶贫工作实施这一契机,在扶贫政策的支持下,购买了两头牛,搞起了肉牛养殖。养牛是项辛苦活,不过陈应文信心满满,总是早出晚归,用辛勤和汗水坚持着自己的选择。随着养殖经验逐渐丰富,他大胆迈出另一步,申请到5万元扶贫小额贷款,并向亲属借了10多万元,购进更多肉牛,扩大养殖规模,渐渐闯出了一条养殖、屠宰肉牛一体化的致富路子。
  2016年度,陈应文一家经济总收入只有4.3万元,年人均可支配收入6000元;2017年度,他实现家庭收入5万元,年人均可支配收入7000元;今年预计家庭收入可达10多万元……在短短两年时间里,陈应文在扶贫政策帮助和自己的努力下,实现了家庭年收入翻番。他养牛脱贫的事迹,在白塔村传为佳话,激励着不少贫困户奋发图强,也加入了养牛行列,对此,陈应文毫不吝啬,积极和他们分享有关养殖经验。
  华湖镇白塔村党支部书记陈武彬告诉记者,虽然陈应文以前是贫困户,但是他不等不靠,不怕苦不怕累,结合本村实际,因地制宜发展肉牛养殖业,通过自己的努力,摆脱了贫困,成为白塔村脱贫致富的典范,值得其他贫困户学习。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