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靠勤劳双手主动脱贫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8-09-18 10:19:51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记“脱贫光荣户”、揭东区玉湖镇汾水村刘旭祥

  他长期患糖尿病,又因车祸休养一年多,在区、镇、村和挂钩帮扶的市疾控中心帮助下渡过最困难的时期;他不“等、靠、要”,主动参加劳动,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向脱贫目标迈进。他就是揭东区玉湖镇汾水村精准扶贫户刘旭祥。
  提起刘旭祥一家,邻里街坊都对他们家正在上学的孩子竖起大拇指。在刘旭祥的家中,记者看到了满墙的奖状,印证了邻居们的说法。
  刘旭祥一家最大的开销就是一家人的生活和孩子们的学习费用。以前,他一家虽然日子过得紧巴巴,但总算还能维持下去。2016年8月份,作为家庭经济支柱的刘旭祥遭遇一场车祸,撞伤了头和锁骨,在医院里昏迷了近20天。这对于刘旭祥一家来说是个沉重的打击:他原本就患有糖尿病需长期吃药,现在不但失去劳动能力还要人照顾,而家里的孩子正在上学,他一家因学、因病缺劳动力致贫了。
  在各级扶贫部门的帮助下,村、镇干部为刘旭祥申请了低保,并将其列为精准扶贫户,由挂钩帮扶汾水村的市疾控中心实施“一对一”精准帮扶。据介绍,阶段来,市疾控中心经常组织慰问活动,为汾水村54户精准扶贫户送上慰问金和粮油等生活用品,同时,实施大病补助、教育补助、产业扶贫等措施,全方位帮助精准扶贫户脱贫。此外,该中心还从紧张的办公经费中挤出3万元,用于资助汾水村建设村道。
  与刘旭祥结成“一对一”帮扶的是市疾控中心干部洪艳苹。逢年过节,洪艳苹都到刘旭祥家,了解他们的困难,想方设法为他们申请各项帮扶补助项目。针对刘旭祥去年和今年两个孩子分别考上大专和二本院校的情况,洪艳苹还帮助他们领取了助学奖励金。
  在各级党政和各部门的帮扶下,刘旭祥一家渡过了最困难的时期。在休养一年多后,刘旭祥夫妇主动到村里的工厂上班,月收入共4000多元,孩子们也通过勤工俭学减轻家庭负担。刘旭祥一家已达到预脱贫的标准,成为“脱贫光荣户”。对此,刘旭祥感动地说:“感谢党和政府出台了精准扶贫政策,感谢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市疾控中心的干部,对我们一家不遗余力的帮扶,让我们增强了面对现实的信心。我们一家会靠自己的双手劳动,早日实现脱贫。”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