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惠来东港长围村:党建引领聚合力 干群同心促振兴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2-02-28 17:09:23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走进惠来县东港镇长围村,只见榕树成林,长长的榕须悠闲随意地轻轻飘动;寨前池波光粼粼,风景秀丽,让人心情十分舒畅。2021年,该村获“广东省卫生村”称号。“现在我们村道路平整宽敞,到处干干净净,像小城市一样漂亮。”村民谢乌木自豪地说。

       长围村是一个有400年历史的古村。近年来,长围村坚持党建引领,切实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村“两委”干部带领村民合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创造优质的人居环境,形成乐于干事创业、奋发向上的良好氛围。

       长围村围绕“美丽宜居村”标准,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加快相关项目建设步伐,不断改善人居环境。该村多方筹资约1000万元,采用“农民工匠”法,用好财政资金,着力推进雨污分流、巷道硬底化、卫生公厕等工程项目建设;同时,依托几百年古榕树打造小公园,开展“四小园”建设,对村主干道进行绿化美化。目前,长围村已实现村组道路硬底化并配套路灯,农田水利设施基本完善;电视、网络信号全覆盖,村级公共服务设施基本完善,形成长效卫生保洁机制,完成雨污分流工程建设并投入使用。

       长围村有耕地592亩、山地1669.5亩。该村充分利用山地资源参与南药产业园合作,种植石斛、葛根、五指毛桃和巴戟天等中草药材,进一步盘活山地资源,解决了部分劳动力就业。除发展中草药种植项目外,该村还发展2个光伏发电产业项目,总投入200万元。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该村投入400万元到惠来县凤梨产业园产业扶贫项目,从事凤梨种植;投入50万元到惠来县源泰种养专业合作社产业扶贫项目,养殖石头羊;投入700万元到五福田发电站(惠来县船桥发电站)产业扶贫项目,进行水库项目技术改造;投入200万元到揭阳市东明康养院产业扶贫项目;投入32万多元到惠来县东港镇贺业种养专业合作社产业扶贫项目,从事中草药五指毛桃、巴戟天等种植。

       长围村党支部书记谢锡增告诉记者,该村将继续突出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更好凝聚干群合力,共建美丽乡村,共促乡村全面振兴。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