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兴产业优环境 普宁赤岗镇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2-02-25 17:07:32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春节前夕,记者走进普宁市赤岗镇,一幕幕暖心的镜头让人感动:在镇区,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正在各主要道路及巷道、房前屋后清扫路面落叶、垃圾,清理沟渠漂浮物和杂草,并向附近群众发放文明创建宣传资料,引导广大群众告别陋习;在赤岗山村,投资近3000万元的赤岗山小学改(扩)建工程正在加紧建设中,工程完成后将全面提升办学条件,加快推进赤岗镇教育事业上新台阶;在双枝山村,该村安居楼工程正在有序推进中,未来,全村400多户村民将入住现代化住宅小区,村民生活质量、生活品质将得到极大提升……这些,都是赤岗镇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个缩影。

       赤岗镇还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同推动交通运输工作结合起来,主动协调服务揭阳至惠来铁路建设;全力推进埔下村道坑颜线、双枝山村道、后湖村道寨前线3条共2.19公里的“四好农村路”建设;投入资金1300多万元,实施陈厝寨兴华路改建工程,打造文明标杆路、样板路;投入资金250多万元,铺设镇区人行道,建设洪棉公路赤岗段路灯配套和视频监控系统工程,夯实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赤岗镇高效联动发展,让乡村环境更美丽群众生活更美好。

       兴产业  乡村振兴活力迸发

       去年六月,蝉鸣荔熟。在赤岗山村,一场别开生面的活动正在这里举行:该村“两委”干部组织村里的果农将自家果园里采摘的荔枝集中起来举办展销会,既吸引游客前来购买,又借此机会打响赤岗荔枝品牌。一时间,许多游客和采购商闻讯纷至沓来。

       产业发展是实现巩固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也是乡村振兴的重点。赤岗镇始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战略,大力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不断夯实乡村振兴根基。

       该镇赤岗山村盛产岭南名果荔枝,是普宁荔枝主产地之一,其中“风吹寮”“龙鳞”是该村特有的荔枝品种。目前全村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植荔枝,总种植面积约2100亩,年总产量800吨以上,年总产值约2000万元,仅种植荔枝一项,每年可为村民带来数目可观的收入。近年来,该镇围绕“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项目,大力发展赤岗山“龙鳞”“风吹寮”荔枝种植特色产业,成立“荔枝技术咨询处”“玲珑荔枝专业合作社”,加强荔枝种植技术指导和培训,提高荔枝产量和质量;创办“赤岗山荔枝生产技术试验区”,繁育优质种苗,促进荔枝产业规模化发展;全面开展荔枝品种高位换种嫁接技术推广应用,提升荔枝品质;规划建设冻库,切实解决荔枝保鲜和长途运输问题,确保荔枝“抢鲜”上市,助力果农增收致富。

       豆干,又称豆腐干,是潮汕人生活中一道乐以为见、习以为常的桌上美食。在普宁,一说起豆干,人们就想起“埔下豆干”。而“埔下豆干”就产自赤岗镇埔下村。这里生产豆干历史悠久,以其营养美味深受人们喜爱而远近闻名,目前全村共有200多户村民从事豆干生产经营。为做大做优做强“埔下豆干”特色产业,促进村民增收,该镇从规范豆干生产标准入手,确保生产质量和食品安全。同时,加大宣传力度,打造特色品牌,不断提升“埔下豆干”的知名度、美誉度,从而有效地推动“埔下豆干”产业发展壮大。

       粮食稳,天下安。赤岗镇在扎实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举全镇之力、下非常之功,实施垦造水田工作,集中连片规划面积4000亩的水田,盘活土地资源,打造“稻海桑田”的美丽风景线,不仅保障了粮食生产、满足了当地群众的粮食需求,又通过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乡村旅游促进农民增收,实现多赢的局面。目前,该镇垦造水田第一期项目建设规模870亩,已完成600亩播种工作,第二期项目建设规模为630亩,已完成征地、赔青、清表、立项及招投标工作。

       该镇还发挥农业基础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发展双枝山“红脚芥蓝”、上洞韭菜花、赤过鸟奶牛制品等特色产业,打造“双枝山蔬菜种植基地”等,有效促进特色产业规模化发展。

       优环境  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西林村结合农村生活污水生态无害化处理系统(人工湿地),建设西隐人工湿地公园,既解决了农村污水处理问题,又优化了农村生活环境;赤岗山村投入资金580多万元,修建赤岗山文化公园,为村民休闲健身提供好去处;仙洞村投入资金600多万元,建成仙洞村生态公园,成了“网红打卡胜地”;赤岗镇投入资金240多万元,建设赤岗镇党建主题公园及生态水系景观带,成为当地一道靓丽风景线……这是赤岗镇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与日常工作结合起来,创新思路,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努力打造美丽宜居乡村的生动缩影。

       农村人居环境承载着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赤岗镇在扎实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的基础上,持续组织各村“两委”干部、镇机关党员、青年志愿者等深入村庄,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使全镇村居“颜值”持续提升。与此同时,该镇铁腕整治,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聚焦污染源管控、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污染防治工作,大力开展河流综合整治行动;努力补齐农村污水处理短板,分类实施、全力推进雨污分流、污水处理一体化设施建设,彻底改变农村“污水横流”现象;着力解决垃圾终端处理问题,积极探索环境治理新模式。

       建设美丽乡村,不仅事关民生福祉,更与乡村振兴息息相关。赤岗镇因地制宜,以点带面打造一批美丽宜居村和干净整洁村,充分发挥示范作用,带动其他乡村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有效推动全镇乡村振兴工作上新台阶。在西林村的西隐人工湿地公园、赤岗山文化公园、仙洞村生态公园、赤岗镇党建主题公园等相继建成投入使用的基础上,目前该镇正稳步推进普宁市陈小奇文化广场、赤岗镇南一路(环城路)、双枝山安居楼、赤岗山竹林公园等项目建设,一幅幅蓝图不久将呈现在人们的眼前。

       该镇表示,下一步,赤岗镇将紧紧围绕揭阳、普宁发展大局,躬身入局、挺膺负责,苦干实干、久久为功,持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一笔一划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一步一个脚印,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前行。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