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揭东新置寨村:村容村貌大变样 日子越过越敞亮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2-02-22 17:03:23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春日雨后,走进揭东区锡场镇新置寨村,一个环境优美的村庄映入眼帘,淡淡的桂花香随着轻风浮动,似有若无之间,最是令人神往,为宁静的乡村增添了特别的韵味。

       新置寨村位于锡场镇东南部,背靠黄岐山,目光所及之处,净是绿色。新置寨村耕地面积约400亩,林地面积约600亩,以竹笋种植为主导产业。近年来,该村积极抓住发展机遇,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严格落实村庄规划内容,形成了村庄生活、生态、生产空间布局合理,整体风貌与自然环境相协调的发展格局,充分体现乡土特色和地域特点。新置寨村不仅是省级文明卫生村庄,还被评为2019年度美丽乡村建设省级示范村。

       “2019年开始,我们村便开展村庄规划及整治建设工作,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走乡村绿色发展之路。”新置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苏卫宏告诉记者,该村抓住“三清三拆三整治”时机,给村居环境来了一场“大整容”。如今,村道硬底化已完成,加上绿化等风貌提升,村容村貌也因此焕然一新。此外,该村还建设了封闭式垃圾转运点,完成全村雨污分流工程建设以及厕所改造等,并雇佣专职保洁队伍,加大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力度,确保村庄干净卫生。

       在新置寨村,随处可见各种绿植,村民房前屋后干净整洁,井然有序。沿着村道漫步,只见沿途的房屋墙体上绘有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描绘乡村发展变化等内容的精美壁画,这些壁画为这个绿色的小村庄增添了别样的活力,在美化村庄的同时,也树立文明新风,村民素质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提升。“生活环境的不断提升,反映的是村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也是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该村党支部副书记苏明说。记者注意到,在新置寨村还设有小菜园、小果园和小花园,村民可在此种植蔬果花卉,既丰富了村民生活,也让村民更有参与感、体验感和成就感。

       在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方面,新置寨村同样下了一番功夫,除了建设公共卫生服务站、公共厕所外,岭顶还建设了2700平方米的停车场,学校路铺设长250米人行道,完善村级公共服务中心“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等,文化公园建设也将提上日程。在乡风文明和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该村也丝毫没有放松,在完善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基层治理体系的前提下,大力推进文明乡村创建,开展评选“五好家庭”“身边好人”等活动,让村民一起参与,一起建设美丽乡村。

       “今日的新置寨村已不同往昔,道路建设和绿化建设都做得很好。村道变宽敞了,环境变干净了,我们生活更舒心了。希望接下来我们村的文化公园能快点建成,有一个更好的活动场所,让生活质量更上一层楼。”村民苏荣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村里环境越来越好,大家日子越过越敞亮。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