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惠来惠城上林村:山窝里红色村成旅游新乡村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2-02-21 17:02:20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今年春节期间,惠来县惠城镇上林村成为县城群众向往的旅游景点,昔日贫穷偏僻的红色老苏区,得益于党和政府的富民政策,在当地干群的共同努力下,近年来实现了破茧成蝶的美丽蜕变,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村”。

       上林村位于大南山山脉的山窝窝里,是潮汕地区著名的红色老苏区,彭湃等革命先烈曾在此开展革命活动,拥有中共潮普惠县委旧址(朝住祠)及大南山游击队档案馆、修配厂、粮仓等,红色旅游资源丰富。过去,由于地理位置特别偏僻,道路不通,村民到惠城或隆江镇赶集,来回跋山涉水要一整天,闭塞的环境使上林村成为惠城镇贫穷、落后的行政村。

       “我们上林人一直都盼望着改变落后面貌,过上幸福富裕的好日子。”上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林俊城说,直到去年初,在上级的支持下,有关部门开始为该村修建道路。林俊城站在村委会办公楼前,指着旁边一条宽敞的水泥大道激动地说:“这条大道是去年1月初开始修建的,它连接起林樟村、上林村和五福田村三个红色老苏区,就是这条红色旅游路,给我们上林乡亲致富带来了希望。”

       俗话说,“路通财通”。上林村“两委”干部抓住机遇,决定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产业,立足上林丰富的红色革命史迹,打造新的景点,把上林村建设成美丽的红色旅游胜地。在镇委、镇政府及上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上林村先后对村道、巷道、排水沟进行硬底化,对中共潮普惠县委旧址、革命档案馆、革命修配厂及粮仓等进行修缮加固,保留原状,修新如旧。此外,村里村外配套了路灯、公厕、垃圾收集点等公共设施,栽树植绿,使全村面貌焕然一新。

       上林村西部郊外有一条近2公里长的大溪,溪中多奇石、石洞,过去因缺乏管理,杂草丛生,有部分村民甚至在此处乱倒垃圾,环境卫生恶劣。该村“两委”干部集思广益,决定变废为宝,把大溪修建为新的旅游景点。干群、乡贤出钱出力,清除大溪两岸杂草、枯树,保留原有龙眼、荔枝、青橄榄等果树,在两岸比较平坦宽敞处,设置凉亭、照明灯,此外还设置数个钓鱼台。让到此游玩的游客可在凉亭里乘凉,在钓鱼台悠然钓鱼,又可以品尝果树上的新鲜水果,其乐陶陶。

       近日,记者在上林生态园看到,这里树绿、花香、水清、石奇、岸美。霏霏小雨过后,生态园两岸的果树和花木翠绿欲滴;桃花树、李树花朵灿烂,暗香沁人心肺;山泉水和水库水汇成的水流清澈见底,冲涧着溪中的奇石,发出动听的流水声。“春节期间,每天都有各地游客来上林村游玩,这说明我们发展红色旅游业的路子走对了。”林俊城说,下一步,上林村将进一步完善多项旅游基础设施,让乡村变得更美丽、更有魅力,吸引更多游客前来观光旅游,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推进乡村振兴。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