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普宁市占陇镇西楼村:慈善力量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2-02-07 17:10:12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连续多年上榜“淘宝村”的西楼村,位于普宁市占陇镇东部,练江之南。春节前夕,西楼慈善基金会会长陈辉南等人很是忙碌,他们正为村里70岁以上老人发红包。为村民发春节红包,西楼慈善基金会已经连续发了9年。当然,村里慈善基金会的公益事业并不仅仅是给村民发红包,还有很多。

       2013年,西楼慈善基金会在揭阳市民政局注册成立。多年来,慈善基金会得到众多乡贤的支持,筹集的资金用于敬老恤孤、奖教奖学、助残济困等各类公益事业,以及用于村里各项配套设施建设等。

       “慈善基金会成立之初,我们便募集到1300多万元。这几年,慈善基金会将募集的资金都投在村里建设,改善困难群众生活。如今,村里越变越美,村民生活越过越红火,村民钱袋子鼓起来了,又反哺家乡,为西楼村发展出资出力。”陈辉南说。“是的,村里的大变化离不开咱们慈善基金会的支持。” 该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裕慧笑着接过话匣子对记者说,“到村子转一转,看一看我们西楼村。”

       从西楼村党群服务中心出来,沿着人气颇旺的田桥路、平坦的中心大道、益德路等村道,陈裕慧驱车领着记者在村里走了一圈。记者发现,西楼村巷道洁净村道四通八达,村道路灯杆还挂上红通通的中国结,格外吸引眼球,一股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记者留意到,村道还设置多个交通信号灯,过往车辆均按信号通行,交通秩序井然。

       记者一路行一路看,感受西楼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在村子西北边,有一座集思想教育、文化传播、休闲健身于一体的党建文化广场,这里有跑道、篮球场、足球场、舞台、长廊、农村书屋,是村里每天最热闹的地方;村子东南边的小公园于去年下半年建成,这里绿树红花相衬,石桥凉亭浑然一体,风景宜人,是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累计投入8500多万元完善桥柱中学、西楼小学、西楼幼儿园的基础设施建设,教学楼、礼堂、足球场一 一建起来了,20多层楼高的桥柱中学教师宿舍楼成了西楼村地标式建筑;在村子南边,600米长练江支流南切流段的配套建设正在加紧施工中,有望近期完工……

       陈裕慧告诉记者,西楼村历来人多地少,现今村里户籍人口1.5万人,其中三成以上村民在外经商、打工。“众人拾柴火焰高,正是村民的拳拳之心,西楼慈善基金会汇聚的力量,让我们村焕然一新,村民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不断提升。”陈裕慧说。“村里越来越好,我们慈善基金会工作干着越来越有意义啦。”陈辉南笑着说。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