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揭东新岭村:深挖传统文化 提振乡村“精气神”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2-02-03 17:05:31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走进揭东区埔田镇新岭村,一幅宁静祥和的乡村新貌映入眼帘。老祠堂的修复如火如荼,祠堂前面的文化广场修建工程紧锣密鼓,广场周边彩绘墙画的工人在冬日的暖阳下挥舞画笔,一幅五彩缤纷的墙绘已经成型,他们正在细节上下功夫。该村党总支书记徐少忠说:“我们村有400余年历史,背靠大岽山,风景秀丽,文化底蕴深厚,有红色历史的祠堂一座,还有一座古书院和一座宋代古庵,这些是我们振兴乡村的重要资源。”

       挖掘历史留住记忆

       在该村的石宝公祠,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施工。徐少忠介绍说,这是要修复石宝公祠,建设老人活动室。因为紧挨村委会办公地址,对面又是新开辟的文化广场,文化设施正好形成一体。“加上大谅公祠、龙耀公祠、梧岡书室、与后山坡上的百鸟庵,这些颇有历史的建筑物各有特色,都有看头。”徐少忠说。

       据介绍,新岭村里有很多古建筑,比如龙耀公祠始建于明末清初,公祠的主人为了培育后代在自己的大屋边缘建设了梧岡书室,公祠和书室都是很具特色的建筑。由于是依山而建,整座建筑里面迂回曲折,小楼林立,木雕精细,八角门、圆门等因地势而设计,十分精巧,吸引很多影友和旗袍秀来这里拍照。

       大谅公祠曾经是梅北区的梅北中心小学校址,中共地下党员曾经以教员的身份在此潜伏开展革命工作,梅北游击队也曾经在此驻扎,新岭村也因此成为革命老区村。村后半山坡上的百鸟庵,历史可以追溯到宋宣和年间。这座庵是由三块石头砌叠而成,非常奇妙。

       记者来到大谅公祠,看到公祠是典型的明代建筑,虽然简朴但气势恢宏。阳光正好,公祠前面的矿埕整洁干净,不锈钢护栏光洁如新。二位阿姆坐在石阶上聊天,见到记者十分高兴地抬头搭话。其中的高苏卿老人告诉记者,她嫁进新岭村就再也没有离开过,她年近80岁,见证了近几年乡里的变化。“以前大祠堂前的圹埕没有栏杆,小孩常常不小心就跌下去,很危险,而且到处杂草丛生,现在收拾得很干净,还有四周加了护栏,连没有人住的老厝都修葺一新,到处干干净净,散步闲坐好舒服,每天都能够看到有人来游玩。”老人说。

       美化村容发展旅游

       发展“文化+旅游”,是新岭村正在努力的方向。徐少忠介绍,要把新岭村打造成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乡村。目前正在建设的“幸福绿道”400米长,3米宽,依着山脚环绕,打通梧岡书室连接百鸟庵的阻隔。同时,该村拟打造从村前文化广场出发,把大谅公祠、龙耀公祠、梧岡书室、百鸟庵等地连结起来的“半天游”线路。该村还开拓了村前9.5米宽的主干道,路边配套停车位。目前,环村路的建设已经完成,主要路段已安装路灯,实现美化。

       近几年来,新岭村多方筹资,除了建设基础设施,修建环村路,学校及村办公楼等,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水平大大提高,为村民营造了安定、团结、祥和的生活环境。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