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惠来县靖海镇东光村:让古城街绽放新活力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2-01-29 17:01:42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春节前夕,惠来县靖海镇东光村一片喜气洋洋,乡亲们乐陶陶地忙着置办年货,把浓浓的年味带回家。

       惠来靖海,人称象城,明洪武二年(1369)设置“靖海千户守御所”,明嘉靖二十七年(1548)创建城池,古城距今已有近500年历史。“我们眼前的这条古城街名叫东大街,全长约300米,近500年来陪伴着一代代东光人,承载着无数乡亲的梦想与追求。”东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郭奕生告诉记者。

       记者放眼眺望着面前的东大街,只见它干净、古朴、幽雅,两边的古民居整齐排列,大多数门前已贴上了对联,挂上了红灯笼。与古城共沐数百年风雨的一座座老祠堂,更是张灯结彩,古风中焕发新容颜。在乐元公祠大门口,“在朝在野当须以天下国家为己任,乐读乐耕务必存江河湖海之襟怀”的对联格外醒目,昭示着一代代东光人的家国情怀。东光村乡贤、市七届人大代表元明佳高兴地说:“我们这一代人见证伟大祖国繁荣发展、日新月异!得益于党和政府的富民政策,东光村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很快,乡亲们的收入越来越高,对美好未来越来越有盼头了。”

       郭奕生说:“靖海古城共有4条古城街,东大街跟其他街道一样,原先破破烂烂的,影响古城风貌,也给群众的生产与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去年4月,镇委、镇政府聚焦群众关切,用镇办公经费为群众修路,既保留原有古香古色的风韵,又使古城街道旧貌换新颜。”据负责靖海古城街维修工程的工程队负责人蔡武强介绍,经过整修,将排水沟及电讯、电力、水等设施隐藏于路面下,将破损的石板条按原状修复,使古城街道修新如旧。

       在古城东门外,新的建设工程引起记者的关注。在古城墙上,亮化工程已经完工,一到晚上千灯齐亮,璀璨辉煌,赏心悦目;在东门外旷埕上,东光村文化广场及环古城人行道正在加紧修建,文化广场占地面积约5亩,凉亭及风雨走廊即将完工。郭奕生对记者说:“文化广场建成后,将与右边城墙脚的古榕树群连成一体,成为东光村群众悠闲、娱乐的好地方,也为远方来的游客增添一个赏景、歇息的好去处。”

       生长在海边,以海为荣。东光人世代以赶海捕捞为生。随着近海渔业资源的减少,部分东光人洗脚上岸,从渔民变成务工人员。据驻靖海镇帮镇扶村工作队成员刘琦琦介绍,为了解决这部分村民的就业问题,工作队将帮助东光村沿古城墙修建古城商业街,在靖海内港港沃路修建渔情街,商业街与渔情街将把现代商业气息与靖海当地的特色风貌融合起来,以渔汛、渔情、渔歌及鱼产品为主题,打造成旅游特色街,既为当地村民拓宽创业、就业门路,也为振兴靖海古城旅游事业添砖加瓦。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