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驻揭西五经富工作队开展系列帮扶活动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2-01-17 09:53:24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编者按:

       2022年,是我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展望新的一年,我们希望满怀、信心坚定。

       春天蕴含新希望,基层总有好故事。从今天起,本网启动“新春走基层”系列活动,组织动员记者、编辑积极践行“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深入乡村社区、田间地头、企业工厂等基层一线,讲述温暖感人的春节故事、乡村故事、群众故事,全面展示揭阳大地欣欣向荣、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美好景象,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冬日下午,暖暖的阳光让人很是舒服。

       揭西县五经富镇朝阳村村民老曾坐在轮椅上,在家门口迎接驻五经富镇帮镇扶村工作队(以下简称工作队)队员和揭阳市福广慈善会的志愿者们。老人的女儿与大家拉着家常,聊起父亲近期的身体状况,接过大家送来的慰问品,连连向在场人员表达谢意。

       这是工作队自去年8月入驻以来,联合慈善组织开展的第8场帮扶活动中暖心的一幕。

       作为防止返贫监测对象,今年80岁的老曾是一名有着50多年党龄的退伍军人,因左腿高位截肢及其他疾病,去年他支付了高额的医疗费用。在五经富镇党委与工作队制订的医疗救助政策中,监测对象如发生重大疾病,在其医保报销后的个人负担部分可进行二次救助,去年底,老曾就领了5.9万元的医疗救助金,大大缓解经济压力。工作队队长黄沛对记者说:“贫困户脱贫后,不能马上撤摊子。如果家人患大病,全家受影响,不及时扶一把,家庭可能又会陷入困难。”

       五经富镇位于揭西县东北部,地处揭阳、梅州两市交界处,是一个以茶叶、苦笋等种植业为主的传统农业镇。由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民政局、市委军民融合办、市疾控中心、中海油揭阳能源公司等成员单位组成的工作队入驻以来,认真分析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存在的返贫风险,制订多项帮扶措施,不断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规划先行。入驻后,工作队用一个月时间完成对全镇26个行政村的走访调研,遍访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和建档立卡已脱贫户,摸底调研镇村特色产业发展、乡村振兴项目库储备以及基础设施建设补短板等情况,为下一步科学谋划和推进驻镇帮镇扶村项目做好准备。

       脱贫不返贫,才是真脱贫。为巩固脱贫成果,工作队在加强防止返贫动态监测的同时,不断完善帮扶措施,其中包括:协助镇里充分发挥产业扶贫项目效益,为有劳动能力建档立卡已脱贫户和防止返贫监测对象提供扶贫产业收益分红、教育补助和兜底购买城乡居民医保、揭阳市民保等;使用驻镇帮镇扶村资金,为防止返贫监测对象提供医疗救助、就业奖补;争取各个帮扶单位的自筹资金,支持村民发展生产,为已脱贫户在读子女提供教育补助等。

       在当天走访中,所到之处,记者感受到浓浓的温情——

       15岁的小邹是建二村村民,患上骨癌已有3年多,坚强的她一边与疾病抗争,一边坚持学习。这次,慰问组不仅送来慰问金,鼓励她勇敢乐观生活,还与她的家长商量如何申请相关政策补助;第六村的曾叔60多岁了,长期从事泥工,家庭实现了脱贫。可在去年妻子中风半身瘫痪后,他就把时间都放在照顾妻子上,加上女儿大专毕业后暂未找到工作,儿子又还在上学,家庭经济又出现困难。工作队了解情况后,立刻协调民政部门帮助其妻子落实残疾认证,申请残疾补助,为其儿子申请助学金,还帮其女儿多方求职。现在,曾叔的女儿通过自身努力,已在一家医院实习,看着手上女儿的就业奖补,曾叔终于可以安心照顾妻子了;……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动态监测,开展跟踪回访和帮扶工作‘回头看’,真正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防止返贫致贫,确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黄沛说。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