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我市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持续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12-25 17:08:52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12月17日下午4时多,揭西县金和镇山湖村一处农地里,村民张美红手握锄头正在自家2亩地里忙活。

       地里种着数十株金凤树,是年初张美红请人帮忙栽种的。望着眼前一株株小树,张美红就像看着自己的孩子那样,满眼慈爱。“之前种的大红花被分批收购后,就种了这批树苗。两三年后,如果有人来收购,这批小树也就可以拉走了。”张美红语气中既有不舍也有开心。

       张美红是村里有名的“铁娘子”。10多年前,她的丈夫因病去世,一家5口的生活重担一下子便压到了她肩上,家庭生活非常艰难。面对艰难困苦的生活,张美红人穷志不穷,不妥协、不低头,脱贫意愿强烈。在驻村扶贫工作组的帮扶下,张美红到村里苗圃场工作,学习种植技术,并在自己的2亩农地里种上苗木。之后,两个孩子到帮扶单位下属的高速公路收费站工作,家庭生活逐年改善。

       “现在吃穿不愁,日子越过越有盼头。”张美红提起生活的变化眉开眼笑:前年,一家住进了新房子,小儿子考上了大学;今年,女儿出嫁了……

       美好生活是劳动创造出来的,勤劳才是脱贫致富的根本。这就是“张美红们”脱贫的秘诀。

       5年间,揭阳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个个村子基本生活条件明显改善,一个个特色产业发展壮大,一个个民生短板被补齐……这离不开无数个扶贫干部的付出。

       提起罗永辉,揭东区龙尾镇新丰村村民无不竖起大拇指点赞。这位来自东莞市第三人民法院的驻村第一书记一进村就待了4年多。

       “我也是从困难家庭走出来的,深知贫穷的滋味,想为贫困地区的百姓做点事。”2016年,看到东莞市第三人民法院对口帮扶新丰村的通知时,在法院工作不到两年的罗永辉第一时间向组织递交了申请,他的未婚妻陈小梦得知消息后很是支持。

       驻村后,罗永辉经常坐大巴往返揭阳、东莞,来回一趟近10个小时。为了让他更好地投入扶贫工作,陈小梦毅然辞职,也来到揭阳。一个月后,两人走进婚姻的殿堂,并将家安在了揭阳。之后,他们的两个孩子均在揭阳出生,其中,一个孩子取名“新阳”,意为“新丰”和“揭阳”的结合。

       过去4年多里,在罗永辉等人的努力下,新丰村村民活动中心、文化广场建起来了,村里的巷道实现硬底化了,养猪产业项目有了,教育基金成立了……罗永辉用脚步丈量扶贫路,用真心换取群众真情,还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离开新丰村的这段时间,我一直在想,村里的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得怎么样了,脱贫户何容(化名)的新工作干得怎么样了。有时,我会梦到5年前第一天到新丰村时的场景,但醒来时,脑海里已是崭新美丽的新丰村。”罗永辉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能亲身参与和见证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感到非常荣幸。

      现在,罗永辉时常通过电话或微信与新丰村的村干部、村民联系,大家像朋友一样聊聊近况,聊聊村里的变化。“如有机会,我会常回村看看。”罗永辉感慨地说。

       5年来,全市上下坚定信心尽锐出战,精准施策全力冲刺,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但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揭阳是农业大市,最大短板在农村,最大潜力也在农村。我市将继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做好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为了更好的日子再接再厉、接续奋斗。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