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市文艺志愿者协会:活跃在乡村的“文艺轻骑兵”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12-15 16:56:20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我们在时代春风里,春风催我永开拓,我们在灿烂阳光下,跟着共产党,建设大中国……”冬日里,嘹亮动听的歌声从空港经济区仁辉学校的教室里传出来。市文艺志愿者协会的支教老师为孩子们送来了歌唱、戏曲选段教唱、书法、美术、口才艺术表演等精彩纷呈的文艺课堂,让孩子们接受艺术熏陶,也让乡村文艺教学“活起来”,受到师生广泛好评。这是我市文艺志愿者走进基层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文艺支教活动的一个缩影。

       扎根人民:把精神食粮送到群众身边

       市文艺志愿者协会于2020年1月正式成立。作为一个团结凝聚全市文艺家、文艺工作者以及文艺爱好者的志愿组织,早在成立前几年,就已在揭阳开展多项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到人民中去”是该协会鲜明的口号,“走进基层、服务乡村”是该协会执着的追求。来自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艺术家,因为“繁荣乡村文化、助力乡村振兴”这个共同的目标走到一起,不遗余力地传播艺术、传递温暖、传递爱心,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文艺志愿服务之花开满揭阳。

       近年来,在该协会会长林莉婷带领下,文艺志愿者们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学校等,广泛开展慰问演出、文艺支教、辅导培训、展览展示、捐赠文艺作品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把丰富的精神食粮送到群众身边,在农村广阔天地上留下一批永不撤离的“文艺轻骑兵”。

       今年6月底,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同心向党 携手同行”主题线上文艺汇演录制中,市文艺志愿者协会以大合唱、歌舞表演、器乐、潮曲、红色情景剧等艺术形式,将党史与文艺演出相结合,从不同角度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将文艺盛宴通过网络传送到全市人民面前。

       文艺支教:点亮乡村孩子“文艺梦”

       每个孩子都有一个艺术梦。市文艺志愿者协会把文艺支教作为提升乡村青少年文艺素养的重要抓手,立足基层所需、群众所盼,用心用情点亮乡村孩子的“文艺梦”,推动乡村文化振兴更有温度、更有力度、更有深度。

       今年5月初,该协会志愿者走进揭东区埔田镇车田小学,开展“学党史、传精神、跟党走”——送文艺进校园志愿服务活动。文艺志愿者的到来,让乡村学校的孩子们喜出望外。教学现场,文艺志愿者组织组建了近半年的学校合唱团进行反复排练,同学们也倍加珍惜排练的机会,比平时更加刻苦用功。文艺志愿者罗琼说:“从乡村学校到市级参赛平台,孩子们通过一步步努力登上更大的舞台、看到更大的世界,这个过程让他们充满自信和希望,对我也是莫大的鼓舞,文艺志愿活动更坚定了我的文艺支教之路。”

       文化振兴是产业振兴、人才振兴的重要支撑。市文艺志愿者协会在市文联指导下,通过送文化“输血”、种文化“造血”等方式,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竭的文化力量,有力助推我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文艺支教不仅仅是一个口号,也不是一个短期的任务,而是一项光荣的使命;每一位文艺志愿者都是文化的种子,把艺术带到人民中去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林莉婷表示,协会将继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各支“文艺轻骑兵”小分队前往全市支教学校点授课,通过长期稳定的艺术支教,改善乡村艺术教育质量,让孩子们在艺术的世界里快乐成长,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