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伍少明:匠心不改研茶艺 助农种茶奔小康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11-12 09:39:21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地处惠来县西部的侨园镇,茶叶产业历史悠久,种茶制茶基础扎实,拥有一大批精湛技艺和“工匠”精神的制茶师傅,华侨茶叶三厂厂长、省高级品茶师伍少明便是其中的佼佼者。在侨园镇,人们都称他为“茶师傅”。

       勤学苦练,成就“茶产业能手”

       记者驱车来到侨园镇华侨茶叶三厂,刚一下车,就看见远处一片翠绿的茶园,伍少明正走在茶园中,巡视着他的“宝贝”。

        伍少明对于茶树习性了如指掌,对于茶叶种类,更是如数家珍。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青年时期的他前往福建安溪等地的茶厂当学徒工,向当地的茶农虚心请教,学习种茶制茶技术,从此,他与茶产业结下了深厚的感情。他说,种茶制茶品茶不仅仅是事业,更是成为了他的生活习惯与人生乐趣。

       经过几十年的潜心钻研,伍少明练就一身过人的“茶功夫”,跻身我省屈指可数的高级品茶师。“伍师傅对出厂茶叶的品质要求十分严格,反复提醒我们‘做茶即做人’,时常蹲在茶厂车间,手把手把制茶工艺传授给我们。更是教育我们要做好茶,赚良心钱。”茶叶三厂员工林小妹说。伍少明精益求精的制茶精神感染了茶厂各个车间的工人,大家自然而然地把茶叶产品的质量视为关乎自己的荣誉,严谨细致地完成每一道工序:杀青发酵、烘干造型、压缩茶叶、入桶装箱,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演绎得淋漓尽致。

       教授种茶技术 ,让农户共享成果

       如今,经营着20多亩茶园和管理着侨园镇华侨茶叶三厂的伍少明,积极响应当地党政提出的“茶厂+茶农”模式,主动挑起指导茶厂周边茶农科学种植茶叶的重担,让当地种茶农户共享茶叶产业发展成果。2015年初,在当地党政的支持下,三居委与华侨茶叶三厂开展合作,伍少明承诺为茶农进行长期跟踪式的技术指导服务,并参与协调茶园经营筹资。有了这位行家的承诺,三居委的茶农们信心满满地开辟荒山坡地,种植起100多亩茶树。如今,漫山遍野已是长势喜人的金牡丹、瑞香等茶树丛,翠绿的茶芽让侨民们看到了致富的希望。

       今年中秋过后,伍少明时常来到侨园镇三居委了解侨民茶园茶叶长势。伍少明对茶农说:“采摘茶叶的最佳时机是在太阳光直射强烈的午后,因为较高温度有利于茶叶发酵。”伍少明摘下一片茶叶仔细端详着,点头说:“不错,这茶叶有香韵!”伍少明一边说着,一边向茶农传授关于施肥、浇水、摘茶等方面的知识。

       至今,华侨茶叶三厂名下已经注册了 “汲越”的茶叶商标,成为省著名商标。作为惠来县侨园镇制茶业“工匠精神”的代表,伍少明认为潮汕茶文化源远流长,茶工艺博大精深,对待茶产业要怀有一颗敬畏之心,才能使茶产业焕发勃勃生机,才能为侨园镇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